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月入3万 私营企业老板还需未雨绸缪觅幸福

2012年08月15日04:18
来源:《金融理财》杂志

  对于许多中小企业主们来说,收入虽然不错,但生意场风云变幻,未雨绸缪做好安排更显得格外重要。

  本刊记者 吴毅波文

  对于许多中小企业主们来说,收入虽然不错,但生意场风云变幻,未雨绸缪做好安排更显得格外重要。中小企业主们在注重自身的全面保险、公司运营状况的同时,还要注重家庭资产的稳健回报、增值保值、更要提前考虑退休、遗产及财富的保全等问题。

  家庭情况

  钟先生今年45岁,是一家私营企业老板,钟太太40岁,为全职家庭主妇,儿子今年16岁,目前在国内上高中一年级。

  钟先生税前月工资收入3万元,其名下的私营企业税后年净利润70万元,准备投资扩大经营规模,预计未来营业收入增长趋缓。一家三口每年家庭生活开支约12万元。

  钟先生5年前开始参加社保,银行存款金额160万元,自住房产价值300万元,无贷款,目前公司资本额1000万元。

  理财目标

  1、钟先生打算2年后送儿子出国留学,到英国攻读学士学位,届时需要为其准备经费50万左右。

  2、适当补充钟先生的企业经营风险保障。

  3、希望在55岁左右退休,过幸福的退休生活。

  理财分析

  1、钟先生家庭资产主要是其所经营的公司资本,无负债。作为私营企业主,虽目前收入较高,但是公司已过了高成长期,未来成长趋缓,经营风险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就目前的收入状况,对未来进行规划。保证子女教育、养老等保障目标的实现,并在中长期坚持多元化投资,逐步改善家庭资产配比。同时,钟先生的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偏少,可对商业保险加大投资的力度。总体保障不足,抗风险能力较弱,建议增加保险的配置,提高风险保障。

  2、从钟先生目前家庭的理财投资来看,除投资于银行存款,几乎没有其他投资,未能有效使用资金,无法有效规避通胀和货币贬值的风险。

  理财规划

  投资银行理财品

  钟先生预计2年后让儿子到英国留学,为了确保两年后留学经费,建议以目前存款和钟先生私营企业税后净利润为主,投资于银行理财产品、债券基金等。

  按目前去英国留学两年的费用50万元左右计算,考虑到学费成长率和汇率等问题,建议钟先生将目前存款160万元做如下配置:预留6万元家庭紧急备用金,这部分现金可以购买货币市场基金或短期理财基金,在保持流动性、安全性的前提下还能兼顾资产的收益;还可选择银行的相关理财产品。

  以钟先生身份和银行资产情况,建议办理银行专门为中小企业主量身打造的金融卡,这样可以为他节约资金汇划成本。凭专属卡可购买专属的理财产品,并且随时掌握资金进出,账户余额情况。钟先生还可以投资保本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和结构性存款产品,因为既有本金保证,又可获得较高的收益,两年后可以用来支付儿子留学的相关费用。

  选择意外重疾险

  由于大部分中小企业主的家庭财产没有实现与企业财产的真正剥离,一旦企业经营发生危机,企业债权债务问题出现、发生法律诉讼时,中小企业主的现金流难以周转甚至可能导致破产。

  大部分中小企业主白手起家,成功往往以身体透支为代价。作为整个家庭的经济支柱,一旦发生意外或重病,整个家庭可能会马上陷入困境。

  建议钟先生应以意外保险为主,这是必不可少的基本保障,万一有意外发生,其家庭责任可以继续由此来承担,另外医疗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也是需要配置的,万一有不幸发生,可以弥补由此带来的经济损失和未来的康复费用。刘太太是家庭主妇,无收入来源,建议以养老险+两全险+重大疾病险为主,虽然保费相对较高,但保障充足。儿子的保险应以意外险和重大疾病险为主。

  提前布置好养老

  针对钟先生需要稳定的养老生活的计划,为此他的养老规划应具有如下特征:持续性、稳定性、增长性和不可挪用性。因此,以商业养老保险为代表的养老规划工具,因其具备专业性、确定性、安全性、收益稳健等优势,非常适合作为钟先生每月社会养老保险的一个补充。建议每年以10万元投资分红型养老年金保险,缴费和领取的年限可灵活选择。

  基金定投也是一种非常不错的养老金投资方式,它的时间复利效果,将分散股市多空、基金净值起伏的短期风险。只要能坚守长期扣款原则,选择波动幅度合适的基金,每月拿出3000元选择指数型和混合型基金做定投,另外还可每年购买100-200克,做长期投资,增加配置的稳定性。这样一来,相信钟先生在退休时,一定能储备一笔非常可观的养老准备金,并能充分保障退休后的基本生活支出。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