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油价上涨或受限 提振商品有点难(组图)

2012年08月07日23:07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超

  自上周五国际油价大涨4.9%并再度站上90美元以来,国内能源化工品种连续两日强势上扬,PTA、塑料、甲醇等涨幅显著。接受采访的多数分析人士表示,原油虽贵为“带头大哥”,但短期可能受限于100美元压制,提振大宗商品整体走势有点难。不过,作为化工 品种的总源头,其只要能够维持在90—100美元之间,能源化工品种“金九银十”就有希望。

  带头大哥一声吼

  能源化工往上走

  继周一能源化工品强势爆发之后,昨日该板块表现依然可圈可点。至收盘,甲醇、塑料和PTA主力合约涨幅均在1%之上。现货市场报价也继续上行,石化企业积极挺价促使贸易商纷纷上调价格。

  业内人士认为,只要原油短期在90美元/桶附近强势整理,其相对高位就能够对化工类品种构成成本支撑。原油是化工品种的总源头,从成本链条角度看,原油价格上涨自然会带动化工品的上涨预期。尤其是单边行情明显以及波动幅度加剧时,它的龙头作用就更为明显。

  国际期货研究员刘亚琴表示,PVC、塑料等原油下游商品通常有“金九银十”的说法,但主要是由化工品自身的季节性消费特征所带动。而原油“金九银十”的说法并不存在,这与美国夏季自驾高峰期在9月基本结束、欧洲在第三季度消费需求亦处于淡季有关。因此,9、10月份,只要化工下游消费尚佳,原油表现相对稳定,化工品便可走出相对强势行情。

  徽商期货研究所所长贺赞晖认为,原油只能够在成本上对商品价格够成支撑,但能否带动大宗商品进入“金九银十”关键还是看需求、货币政策以及宏观经济形势。因此,原油上行是必要条件,不是充要条件。但他亦表示,对“金九银十”还是颇多的期待,因为多数数据显示,下半年中国将逐步好转,而且消费旺季来临,至少商品市场有一波短期走高行情。

  百元关口或受限

  区间整理成常态

  近期,因中东动荡局势升级、挪威石油工人罢工以及飓风对墨西哥湾的潜在影响等,原油上涨势头十分突出,再次担当了“带头大哥”角色。不过,基于欧债危机阴霾不散,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美国大选临近以及美元指数延续慢牛行情等因素,许多业内人士倾向于原油在100美元一线承压较重,9、10月份呈现高位震荡、偏弱运行的概率较大。

  安信期货胡华钎认为,国际油价这一波上涨势头之所以强于其他大宗商品,主要是因为中东动荡局势升级、挪威石油工人罢工等突发事件影响,但是政策面和宏观面仍不支持盲目乐观的油价上行高度。

  利多因素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原油供需天平由上半年的供应过剩逐渐倾向于供应不足。欧美制裁令伊朗石油供应进一步减少,北海地区英国油企检修也导致北海原油产量下滑。而美国油市步入消费旺季,原油库存可能逐渐下滑。

  二是中东形势再度加剧,地缘政治风险已然上升。三是天气因素日益凸显,目前处于飓风多发期。由于墨西哥湾的石油钻井平台和炼油厂较为密集,且位于海运要道,一旦飓风来袭将会对石油的生产和运输造成极大破坏。每年6至11月是大西洋传统的飓风季节,尤其在9、10月是飓风活动最为活跃的时期。

  不过,原油反弹高度可能受到三方面的制约。首先,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打压原油需求前景,国际知名机构纷纷下调今明两年原油的需求量。其次,随着美国大选日益临近,奥巴马为了能够赢得连任,必须扫除因油价不断攀升而导致民怨沸腾的绊脚石,因而当国际油价达到一定水平时,必然会触及奥巴马政府一贯打压高油价的敏感神经。最后,美元指数仍有上涨的空间,“慢牛”格局仍未改变,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压原油上涨势头。

  成品油调价机制

  5-8月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走势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