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谁偷走了你的钱? "拿铁因子"戒不掉的财富魔咒

2012年07月27日07:32
来源:现在网-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月薪2000元,交完水电费、买完菜,成了月光族;月薪5000元,生活用度之外看几场电影、K几次歌,还是月光族;月薪1万,正常花费之外,还要做做SPA、健健身,依然是月光族……蓝领、白领、金领,所有人都觉

得钱不够花,谁偷走了你的钱?每天少喝两杯咖啡,30年能省下72万元,这种生活中的非必要开销被形象地称为“拿铁因子”,理财专家发现,“拿铁因子”如同伸向钱包的怪手,在不知不觉中“偷”走了我们的钱。

  本版稿件 本报记者 王晴 徐靓丽 实习生 李苇薇

  名词解释

  “拿铁因子”

  小消费吸光钱包

  “拿铁因子”,这个词起源于一对天天喝咖啡的夫妻,突然发现,如果每天少喝两杯咖啡,三十年就能省下72万元。

  此后,“拿铁因子”就变成一种引申而来的理财名字,指的是生活中的非必要开销。例如每天下午茶时的一杯拿铁咖啡、一块提拉米苏;跨行提款的两三元手续费;看到商场促销就买的两条牛仔裤;消夜吃的盐酥鸡和小龙虾;在网上淘的三款眼影;逛街口渴时五元的奶茶;早上起床晚了不到20元的打车费;付了钱却未真正使用的健身卡……这些东西看上去并不昂贵,也似乎不会影响到正常的开销,但是加起来,却足以掏空你的荷包。

  理财专家介绍,花钱找快乐是“拿铁族”们的消费核心标准,他们都不太会打理细小的消费,在花钱方面没有计划和节制。“他们在心中有一个花钱尺度,比如500元以上为奢侈,那么只要是500元以下的钱他们就会不知不觉随便花。”理财师认为,“拿铁因子”是非常可怕的财富魔咒,会让“拿铁族”们在毫无知觉的情况下被吸光钱包。

  案例

  一位都市白领的“拿铁”账单

  26岁的自由职业者萧依依自嘲自己是个标准的“拿铁族”,而且各种各样的习惯完全戒不掉。

  早上对于萧依依而言,一般是在被窝中舒适度过,不过要保持健康生活的她还是会坚持过早,只不过和大多数武汉人一样,她更喜欢在早餐摊点上解决这个问题,要不就是到烘焙店买面包,日均在早点上的花费要10元左右。“其实妈妈每天都在家里做早餐,可我就是喜欢出去吃。”

  工作时光之余的下午,对喜欢甜食的萧依依而言是一天中最期盼的时光,每个星期都会有四到五天去咖啡厅吃点甜点,每次的消费都在30元以上。另外,萧依依有个习惯,口渴的时候一定要喝矿泉水。“两块钱的矿泉水还是买得起。”萧依依算过,她平均一个月会出门的时间大约是24天,以每次出门都买一瓶矿泉水来计算,她的矿泉水开销,每个月大约在48元左右。

  每周两次的健身,是她特意办卡的“强制消费”,年卡要2000多,她还为此特意买了不同季节的健身服。“女孩子为了漂亮是没办法的事,每个月我都会做两次指甲,整理一次发型,总开销一定在百元以上。”

  K歌、看电影,萧依依说,这些习惯是戒不掉的,同学、朋友聚会,也不能干别的事情,每个月总有那么几次,AA制+团购,每个月也要花上三四百。

  对于女生而言,最大的消费永远都是衣服、护肤品。萧依依的护肤品、化妆品一定要是没有刺激性的,自然成分越多越好。每个月更新服装和化妆品的花费近2000元。

  “还有私家车。”除了油费、停车费、洗车费以外,萧依依喜欢在车上放一些装饰品,所以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将车装饰一番,让开车的心情也变得愉悦起来。“就好像我的手机壳,也是每隔一段时间更换一次,不能老是用同一款。”

  “拿铁因子”的生成素

  积分卡,优惠券,打折季

  有专家认为,“拿铁因子”就和身体中的氨基酸或其他细胞因子一样,在一些特定的环境条件下会生成的更多。在这一点上,30岁的朱玲璐很有感触。每次商场打折大促销的时候,她都会产生诸多“拿铁因子”。

  “最怕的就是有些品牌采取买两件打六折这样类似的折扣。”朱玲璐说,每次遇上这样买得多折扣多的活动,她都会拼命找到相应数量的物品买下来,以求得最多折扣。朱玲璐记得,自己曾经想买一条牛仔裤,却刚好遇上喜欢的品牌在做“买三条打对折”的活动。于是,她硬是买下了三条样式雷同的牛仔裤来达到折扣要求。“这种心态在网购的时候尤其明显。”朱玲璐开玩笑地说,比如自己明明只是看中了一条30几块的手链,但是网店需要达到168元才能包邮,于是为了省10元邮费,就白白多花了100多元买了项链。“其实我项链多的是,买来的也并不那么喜欢,纯粹为了拼邮。”

  和朱玲璐一样,28岁的曾俊敏也有过“拿铁因子”大爆发的时候。“就是那些优惠券和积分卡快要过期的时候。”曾俊敏拥有武汉三镇各大商场的购物积分卡,每到年底的时候,这些积分卡就会清零,如果想将积分兑换礼品,则需要达到一定的等级。“去年底,我为了不让卡里的分清零,一个星期买了4000元的东西凑积分到兑换等级。”曾俊敏事后发觉,自己凑积分购买的东西大多摆在家里很少使用,完全成了浪费品。“还有,如果发现某家餐厅的优惠券快要过期,就会赶紧过去吃一顿,免得浪费。”事实上,朱俊敏也知道,用掉优惠券花费的饭钱,比在家里吃饭要贵得多。

  “拿铁”账单清理

  每月最多可省2600元

  早餐改在家里吃,不再购买烘焙面包,或偶尔购买,最高可节约资金:10元×30天=300元。

  减少下午茶甜点时间,将每周四次改为每周两次,最高可节约资金:30元×8次=240元。

  戒掉矿泉水,用带水替代,最高可节约资金:48元。

  做指甲和头发的次数减半,最高可节约资金:50元。

  减少买衣服包包的次数,化妆品用完再买新的,最高可节约资金:1000元。

  轿车装饰和手机装饰尽量控制少买,与朋友聚会次数减少,最高可节约资金:1000元。

  初步计算:每月可消灭的“拿铁”钱为2600元左右。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