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盘点各国治理三公经费:德国收礼超15欧元须上交

2012年07月22日07:36
来源:山东商报
  东方网7月22日消息: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19日公布了“三公经费”情况。公款吃喝、公费出国、公款购车这“三公”消费,早已为公众熟知并深恶痛绝。与惯常的“三公”消费相比,某种意义上,“公务礼品”的规模也可谓不遑多让。其实在很多发达国家,法律或行政条例对于公务员收礼的权限、范围、流程都有具体而详细的规定。违反规定送礼、收礼会带来严重的后果,甚至丢掉乌纱帽。

  德国 超15欧元要上交 年终抽奖用

  德国公务员在服务期间,每年都要与所在单位签订一份“廉政合约”,承诺廉洁奉公。政府公职人员必须将15欧元以上的礼品上报;公务员参加圣诞节等大型活动必须经过政府批准,而且只能收取印有主办单位名称作为广告的小礼品,否则将会受到查处。

  如何处理这些上交的礼品?据介绍,通常情况下,一些政府部门在圣诞节前或本部门有重大庆祝活动时,每年或每隔几年采取抓阄的方式让下属分获这些礼品。不管能不能幸运抽中礼物,下属们都会非常开心,因为这是上司对他们的一份心意。

  如果官员收了不该收的礼物,要受到法律的制裁或承担相应的后果。如德国央行行长在参加“欧元货币面世”庆祝活动时,顺便带了家属在柏林住豪华酒店并游玩了4天,结果花去了该活动主办方7600欧元。不久,这一丑闻曝光,德国央行行长迅速偿还了家属所用的3800欧元。不过,老百姓对此并不满意,认为他这样做,无论从法律上还是从道义上都说不过去。最后,央行行长为此不得不宣布辞职。

  英国 首相自掏腰包买礼物

  英国政府规定,大臣收到价值超过140英镑的礼物必须上报,但也可选择支付价值超出140英镑的部分,买下礼物。即使首相也不例外,在外事来往中,赠送给首相的礼物如价值超过140英镑,就属于国家财产,由政府负责保管。如首相想要保留这些礼物,就必须自掏腰包购买。

  不仅如此,英国媒体报道说,首相还必须为其购买的所有礼物另行支付增值税和关税。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在执政期间收到过其他国家领导人赠送的许多奢侈品,他已自掏腰包买下了部分礼物,其中包括:意大利政府2004年7月赠送的价值350英镑的两只手表;法国前总统希拉克2001年9月赠送的价值500英镑的一支钢笔;意大利政府2002年5月赠送的价值250英镑的一座意式钟;俄罗斯时任总统普京2002年10月赠送的价值300英镑的一套俄罗斯茶具。

  美国 收7000美元礼物 要坐15年牢

  美国联邦政府严格禁止政府公务员因其职位上的原因而从有利益关系的个人、公司等索要和接受任何礼物。

  对于公务员,要想做到一件礼不收、一点便宜都不占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美国公务员在一些情况下还是可以接受礼物的,但在这方面的限制却很严格。首先,公务员每年接受礼物的市场价值不能超过50美元,每次接受礼物的市场价值不能超过20美元,而且不能是现金、礼券等。

  政府工作人员收受外国赠送的礼品价值不得超过305美元,超过这一数额应在60天内交给政府部门。同时规定,下级不得向上级送礼,违反者将被开除。如果收受礼品总价值超过7000美元,将对其处以3倍的罚金,并可判处15年以下监禁。

  但也有一些可以接受的小礼品,如:客商提供的不作为餐饮的食品,如饮料、咖啡和面包圈;低价的贺卡、纪念牌、证书、奖杯,这些物品纯用于纪念意义。

  这些规定对美国总统也同样适用。前总统小布什心爱的自行车公司赠送的山地车由于超过200美元,他卸任后也只能忍痛上交。

  俄罗斯

  公款请客后

  必须汇报成果

  在俄罗斯,因三公经费不够透明,政府常受到民众诟病。俄罗斯的公务开销大一直是不少俄普通百姓比较抱怨的事情。

  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来限制公务开销,所以很多政府和部门包括企业都依靠自己制定的相关规定来解决这个问题,如不少单位在使用公款请客吃饭的问题上管理得非常严格,除有相关费用额度的限制以及需要多层报批以外,在请客结束后还必须向上级汇报请客的成果。

  如今俄政府计划通过限制公务人员的消费和特权来进一步推动反腐工作的深化。俄总统普京上任后不久,就签署了命令要求公务特权车削减接近一半。 (来源:山东商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