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民间借贷全国蔓延 > 民间借贷报道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广州民间借贷利率下滑 客源难寻融资需求不旺

2012年07月19日09: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由于实体经济情况未改善 ,目前有能力归还贷款及承担高 额贷款利息的企业在减少。南都漫画:陈婷
由于实体经济情况未改善 ,目前有能力归还贷款及承担高 额贷款利息的企业在减少。南都漫画:陈婷

  在持续了多日维持在21%之后,广州民间小额贷款公司(简称小贷)10天的平均年化贷款利率,昨日终于小幅下滑变为20.4%。而这也是广州民间借贷的一个缩影。在央行月初

再度降息后,广州的小贷们已经陆续下调贷款利率。

  “由于经济下行,我们偏向短期贷款,短期内资金供求关系发生变化,短期资金增加,利率也有所下调。”天河益建小贷总裁谢军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尽管放贷利率在调低,但广州大多数小贷公司在盛夏依然感受到了经济下行的寒意,多位小贷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企业融资需求并不旺盛,广州大部分小贷公司很难找到有效客户,有钱无处贷。

  短期资金增加利率下调

  被称为民间借贷“广州价格”的广州民间金融街昨日实时数据显示,与6月28日首次公布相比,小额贷款公司10天、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及1年以上的平均贷款利率,除了1个月和1年以上的平均贷款利率提高外,其他贷款期限都已下调。

  广州市海印小贷公司总经理马聪表示,“按行业正常情况来说,央行降息会带来小贷行业贷款利率的一些变动,但不会大起大落。民间金融街的利率水平反映的是实时性数据。”

  不过,也有小贷从业人士表示,行内的利率水平差异较大。“2009年成立的老牌小贷企业与新成立的企业,贷款利率相差较大。以1个月贷款利率而言,有企业是20%,但也有企业是18%左右。”

  尽管多家小贷公司提供的利率水平与民间金融街的数据相差较大,但南都记者从广州多家小贷公司处获悉,央行月初再次降息后,广州小贷行业纷纷下调了平均贷款利率。

  海印小贷的业务结构中,1个月至3个月期业务占了30%至40%,3月至6月则占了40%,目前贷款利率均有下调,其中,半年期贷款利率已由23%下调至18%-20%。而天河益建的业务结构则相反,3天至1个月的短期业务和3个月左右的长期业务各占五成。“由于经济下行,我们偏向短期贷款。短期内资金供求关系发生变化,短期资金增加,利率也有所下调。”天河益建总裁谢军表示“如果下半年央行继续降息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小贷行业也将继续调低贷款利率。”

  客源难寻,企业融资需求不旺

  不过,目前广州小贷们调低的利率程度并不特别高,广州小贷企业多名人士表示,降息后,民间借贷成本的影响不会太大。“在基准利率4倍的空间里,贷款利率的增减,只是占了较小的部分。”

  尽管放贷利率在调低,但广州大多数小贷公司在盛夏更感受到了经济下行的寒意,目前广州小贷公司对长期宏观环境情况的态度较为谨慎“央行降息的确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但我们想贷的企业不需要贷款,需要贷款的小微企业却贷不到款。企业融资需求并不旺。”

  多位小贷公司人士对南都记者证实,广州大部分小贷公司很难找到有效客户,有钱无处贷。“大部分公司靠资本金放贷,并未从银行融资。”相关人士表示。

  “这几年是小贷企业的风险时间点。从2009年海印小贷成立,经历宏观经济的起起落落,目前的风险依然很大。”马聪表示,尽管海印小贷的坏账率为零,但宏观环境因素的影响,促使海印小贷在选择客户上更为审慎。

  谢军也表示,由于实体经济情况未改善,目前有能力归还贷款及承担高额贷款利息的企业在减少,资金需求量降低。与此同时,目前部分担保行业的客户也流向小贷行业,但主要集中在过桥贷业务。

  南都记者 梁小婵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