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招商银行4年苦等 混业经营仍差信托保险牌照

2012年07月11日09:18
来源:《证券日报》

  控股联华国信

  兴业信托去年净利激增168.91%

  兴业信托是唯一一家由股份制银行控股的信托公司,成立时间也比其他两家相对较晚,但从年报的数据来看,增长势头明显,尤其是受托资产规模一项,截至2011年底同比暴涨379%。

  与上述两家不同的是,兴业信托与兴业银行

均为福建省的本土公司,业内人士评论为,这样使得收购的过程相对便利,同时也使的两家公司日后在资源的配合上肯定比较便利。

  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的前身系联华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3月,注册地为福建省福州市,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2亿元。

  联华信托近年来的业绩虽然并不理想,但是联华信托身上在行业内却有几个“一”:我国第一批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信托公司;国内房地产行业第一只私募股权基金。其前些年的房地产信托业务也能称得上是业内的一杆旗帜,从联华国际信托成立伊始至2008年11月曾任联华国际信托总裁的李晓东一直将房地产信托作为一项核心竞争力来培育。

  2011年1月,经国务院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由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成为经国务院特批的我国第三家由商业银行控股的信托公司。截至目前,兴业信托注册资本金由人民币5.1亿元增加至人民币12亿元。

  目前,兴业银行混业经营只差保险一张牌照。兴业银行入主后的兴业信托确实发生了很大的改变,2011年是兴业信托纳入银行报表统计的第一个会计年度,兴业银行2011年年报显示,去年兴业信托资产总额33.57亿元,较期初增长282.09%;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526.05亿元,较期初增长379%。报告期内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76亿元,实现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增长168.91%。

  不过,第一年的数据仍欠缺可比性。依靠兴业银行这一棵大树的兴业信托,能否实现持续的快速增长,还需拭目以待。

  兴泰信托嫁入建行豪门

  改名建信 2011年受托规模行业第七

  建信信托是成立的第2家由银行控股的信托公司。目前,五大行中只有和拥有信托牌照。

  与交通银行收购湖北省国投要不停抖历史包袱不一样的是,建信信托的前身兴泰信托牌照则要干净许多。

  原兴泰信托前身为合肥市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1986年11月。2003年12月经批准,分立重组为独立法人信托机构;2007年6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变更名称为合肥兴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同时相应变更业务范围。

  兴泰信托虽然是当时信托公司中少有多年能够持续盈利的范本,但是资产规模却相对较小,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末,兴泰信托的自营资产规模为5.99亿元,其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27.93亿元。

  在地方政府做大做强地方经济以及建行综合经营目标的催化下,兴泰信托成功引入了建设银行作为控股股东,2009年7月底,兴泰信托变更为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152727万元,股权结构调整为中国建设银行、合肥兴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有67.00%、27.50%、5.50%的股权。

  截至2011年年底,建信信托实现净利润3.28亿元,在全部信托公司中排名24;业务收入由2010年末的2.49亿元上升到2011年年底的5.9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行业排名也由42名上升至26名;受托资产管理规模为1907.26亿元,较前一年增长188.91%,排名达到行业第7名。

  信托业“牌照诱惑”

  朝阳

  不管是中资行还是外资金融机构,似乎都在眼馋信托牌照这一肥肉。但动机为何呢?

  由于当前我国金融行业实行的是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制度,每个行业都要受到极其严格的约束。但是信托投资的经营范围却相对宽泛,作为唯一一个可以涉足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和产业市场的金融行业,信托牌照的这种灵活性一直深为银行所艳羡。在目前各银行打造金控平台的大背景下,各大银行相继入手信托牌照已为常态。目前已经成功的包括交通银行控股交银信托、建设银行控股建信信托、兴业银行控股兴业信托,但仍有收购陕国投失败的前车之鉴。

  不过强强联合的结果似乎有点出人意料,即便这些“背靠大树好乘凉”的信托公司,目前也尚未能通过非常优异的成绩征服众人,记者采访业内人士,一般认为原因有以下几点:目前各家银行还没有将自己的业务与旗下信托公司的较好的的整合起来,银行系信托公司的股东优势并没有得到最充分发挥;控股银行只是为了自身业务链扩张的目的控股信托公司,而不能站在信托公司的角度考虑;银行更加严格的风险管控从一定程度上使得信托公司业务保守。

  此外,除了跃跃欲试的内资银行,外资行入股中资信托公司却不乏成功案例,仅今年便已传出摩根大通与蒙特利尔银行分别拟入股百瑞信托与中粮信托的消息。对此,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认为,考虑到去年中国信托业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等原因,参股中国的信托公司对于外国金融机构是一个不错的投资盈利机会;对于中国的信托公司而言,与国外的金融机构相比还显得不成熟,引进国外战投将是一个学习以及熟悉海外市场的机会。

  再把话说远一点,信托牌照虽然稀缺,但是不同机构收购信托牌照的动机也并不相同,譬如高溢价收购中融信托实现了扭亏,而银行收购信托公司则更多是看中牌照本身价值。这样的稀缺性也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行业内的特有现象,部分信托公司并未全身心经营,而是坐吃牌照,等“金主”上门。

  湖北省国投投身交行

  交银国信行业净利排名仍不理想

  拿下湖北国投的牌照,交通银行也开辟了自《信托公司管理办法》以来银行控股经营信托公司的先河。

  交银国信2011年年报显示,交银国信去年实现净利润1.58亿元,同比2010年的8315亿元同比增加了超过90%。

  交银国信原名湖北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1981年6月,后更名为湖北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并于2003年1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核准重新登记,注册资本12.23亿元人民币。

  然而在引入交通银行之前,湖北国投本身资产质量比较糟糕,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年中时,湖北国投债务总额为20.63亿元,资不抵债5.3亿元,债务平均年限高达10年之久。

  2007年5月,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前湖北国投引进交通银行实施战略重组。重组完成后更名为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2亿元人民币,其中交通银行持有85%的股份,湖北省财政厅持有15%的股份。2011年12月,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批准,交银国信注册资本增加至20亿元人民币,股东出资比例不变。2011年12月,公司已完成增资的验资及工商变更工作。

  交银国信2011年年报显示,交银国信去年实现净利润1.58亿元,同比2010年的8315亿元同比增加了超过90%。不过用益信托的相关统计显示,交银国信去年净利润规模在全行业排名51名,并不理想;信托业务收入3.04亿元行业排名为36名;存量信托资产为747.67亿元,列全行业第21名。

  4年苦等西藏信托“友好终止”

  混业经营仍差信托、保险牌照

  虽然当年信心满满,但是4年的筹备与斡旋换来的也只是一纸谢词。

  在招商银行2011年的年报中,仍表示“西藏信托的股权收购及期货结算业务筹备工作继续推进”,事实上,同样的话在招行的年报中已经连续出现了4年,只是字眼已经由“稳步”改为了“继续”。但是2012年7月3日晚间的一纸公告,却宣告了这一“漫长的婚约”还是迎来了曲终的一刻。

  招商银行公告称,鉴于《关于西藏自治区信托投资公司之产权转让协议》(下称《产权转让协议》)签署至今已经超过2年半的时间,仍未获得监管机构批准,在西藏自治区财政厅提议下,各方经友好协商,一致同意终止《产权转让协议》,并于2012年7月2日签署了《关于西藏自治区信托投资公司产权转让的终止协议》。

  招商银行与西藏信托的联姻可以追溯到2008年,彼时招商银行公告通过了《关于控股收购西藏自治区信托投资公司股权的议案》。2009年8月3日,招商与西藏自治区财政厅等相关方签署西藏信托《产权转让协议》。根据该协议,招商银行将以3.6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西藏信托60.5%的产权。但是收购一只未能得到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

  而针对招商银行一直未能成功收购西藏信托的原因,有媒体报道称,招商银行的资质本没有问题,并且重组银监会已经通过,但是上报到国务院则一直没有回复。

  数据显示,2010年9月,西藏信托换发了新金融许可证,正式重新开展信托业务。截至目前,西藏信托的注册资本金仍然是监管层规定的信托公司注册资本金的最低额3亿元,与大业信托持平。根据用益信托发布的2011年信托公司净利润排名中,西藏信托的净利润近2008.54万元,在全行业中仅高于甘肃信托,且与全行业3.7亿元的净利润平均值相差甚远。

  目前招商银行旗下仍欠缺信托、保险两张金融牌照。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