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大计 > 希腊大选牵动欧盟神经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希腊放弃讨价还价 欧洲救助机制艰难推进

2012年07月09日10:38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希腊政府5日在与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驾马车”考察团会谈后表示,放弃延期实现财政和改革目标的要求。为得到下一笔规模为42亿欧元的援款,希腊政府须在8月初与“三驾马车”重新达成援助协议。6日,希腊总理萨马拉斯6日向该国议会提交了新政府施政纲领,要点包括加快结构性改革等。

  与此同时,另一受援国西班牙的援助方案仍存颇多争议。芬兰财长乌尔皮莱宁6日重申,芬兰反对欧盟在援助西班牙银行业行动中放弃优先债权人地位,要求西班牙对芬兰提供的援款给予抵押担保,同时反对欧元区永久性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干预债市。

  当前,欧元区申援成员国呈前赴后继之势。在已向欧盟申请援助的同时,欧元区第5个申援国塞浦路斯6日正式向俄罗斯提出50亿欧元援款申请。另一欧元区成员国斯洛文尼亚也表示,不排除申请援助可能。

  希腊将履行削减赤字承诺

  萨马拉斯6日称:“对救助协议的任何改变都将在与债权人谈判后作出,希腊不会单方面采取措施。”希腊将履行削减赤字承诺,即经济每恢复增长一个百分点,削减赤字10亿欧元。但实现财政目标的前提是,希腊不断恶化的经济衰退问题得到抑制。

  萨马拉斯承认,根据援助协议,希腊财政紧缩和结构性改革“已偏离目标,部分搁浅”,一些目标没有达到。为避免违约、退出欧元区等恶性结果,希腊政府将加速私有化和改革进程,促进经济增长。

  不过,希腊政府反对公共部门大规模裁员及进一步下调薪资和退休金。萨马拉斯表示,希腊政府主张对国有机构进行裁撤与合并,而非大规模裁减公务员,以避免希腊失业形势进一步恶化。

  5日宣誓就职的希腊新财长斯图纳拉斯也称,希腊政府放弃寻求放宽援助条件,“救助方案已经脱轨,在使其重返正轨前,我们无法向债权人提出任何要求,希腊政府将不得不加快改革进程”。

  援西“优惠”难落袋

  6月底举行的欧盟夏季峰会同意放宽对西班牙银行业援助贷款的还款规定,称“此项救助将不获得优先债权人地位”。

  芬兰财长乌尔皮莱宁6日称:“虽然欧元对芬兰很重要,但芬兰绝不会为留在欧元区而不惜一切代价。作为拥有AAA评级的国家,芬兰绝没有为其他国家的债务共担责任和风险的打算。”

  外媒普遍将乌尔皮莱宁的强硬立场解读为,芬兰将以退出欧元区威胁欧盟提高对高负债国的救助条件。据法新社报道,乌尔皮莱宁的发言人随后澄清,“芬兰可能退出欧元区的说法不实”,“芬兰是负责的成员国,但不会不惜代价地留在欧元区,我们为所有情况作好了准备”。

  据路透社报道,芬兰政府2日在一份提交给议会的报告中表示:“归因于芬兰、荷兰等国的干预,ESM在二级市场上操作的可能性被阻止了。”

  芬兰政府此前还公开批评欧盟向希腊提供第二轮援助。据外电报道,6月的一份民调结果显示,接近半数的芬兰民众反对芬兰参与援助希腊;而5月底的一份民调结果显示,56%的芬兰民众认为希腊不应继续留在欧元区。

  东欧国“跟风”申援

  目前,不仅西班牙等欧元区大型经济体被迫申援,东欧国家也未能幸免于难。俄罗斯财长西卢阿诺夫6日表示,塞浦路斯已请求俄罗斯提供50亿欧元贷款,塞浦路斯向俄罗斯和欧盟同时提出了贷款申请,欧盟、俄罗斯正在审议这项请求。

  塞浦路斯6月25日正式向欧盟申请援助,成为继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后第5个申请援助的欧元区成员国。外媒预计,塞浦路斯申请援助需求可能将超过该国GDP的一半,约为60亿至100亿欧元。

  斯洛文尼亚财长苏斯特希奇5日亦表示,尽管该国现有资金暂时可控制银行系统风险,暂无申请救助需要,但若银行业危机进一步恶化,或经济出现新问题,那么不能排除该国申请救助的可能。

  斯洛文尼亚总理雅奈兹·扬沙6月27日曾称,假如议会未能通过限制开支的法律,该国可能于7月向欧元区寻求救助。若如此,欧元区“求援俱乐部”将扩大至6国,接近欧元区17个成员国中的三分之一。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