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央行不到一个月再度降息 如何影响我们的投资

2012年07月06日14:48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央行时隔不到一个月再度降息
央行时隔不到一个月再度降息

  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

  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5日晚间宣布,自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

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同时宣布,自同日起,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做调整,金融机构要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

  这次降息距上次降息仅为一个月时间。此前央行曾于今年6月8日起,在时隔3年半后首次下调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此次降息同时也是央行近年来首次非对称降息,此次利率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

  分析人士认为,在物价持续走低、我国内外需明显不足的大背景下,央行近期密集降息凸显了稳定经济增长的强烈意图。而非对称降息以及再次扩大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对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振企业信贷需求则具有重要意义。

  三问央行年中二度降息

  距离上次降息尚不足一个月时间,央行5日晚间再次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

  央行为何频频降息?非对称降息如何影响利率市场化改革?连续降息会给股市带来什么?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央行何以连续降息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在一个月时间里两次下调基准利率,凸显出决策部门稳增长的强烈意图。

  “央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再次宣布降息,充分体现了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意图。”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连续降息后,一年期贷款利率合计下调了50余个基点,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贷款利率,有利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振企业信贷需求,从而防止经济增速的进一步下滑。

  “下调基准利率,降低资金成本,有利于释放企业的有效投资需求。”华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华中炜指出。

  经济学家普遍预计,一段时间内我国经济增势仍不容乐观,而近期公布的PMI数值也显示出企业信贷需求疲弱的迹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刺激企业信贷需求迫在眉睫。

  郭田勇还表示,目前物价水平持续回落,这也为央行再次降息提供了较大的操作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央行宣布降息的同时,欧洲央行宣布将存款利率从0.25%下调至0.0%,将再融资利率由1.0%下调至0.75%。英国央行虽然维持利率不变,但将国债采购项目额度增加了500亿英镑至3750英镑。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认为,央行此次降息,属于全球央行的集体行动,这是去年全球六大央行联手救市的翻版,也是我国央行的顺势而为。

  贷款浮动区间何以再度扩大

  需要指出的是,这是央行近年来首次非对称降息。同时,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也较上次降息呈进一步扩大之势。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降息安排,一方面意在缓解企业融资压力,另一方面,则为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拓宽道路。

  “选择非对称降息,一是为刺激内需,二是可以将银行盈利转化给实体经济,有利于实体经济的振兴。”海通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指出。

  资料显示,央行上次选择非对称降息是在2008年9月雷曼兄弟宣布倒闭后不久。而今年这次一年期存贷款利率下调基点相差6个基点,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决策部门关照储户和企业利益的意图。

  “此次降息还进一步扩大了贷款利率的浮动空间,也可以被视为是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再一次推进。”郭田勇表示,扩大贷款利率浮动空间,将使得银行的存贷款利差进一步缩窄,迫使银行让利,也体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

  “上次降息,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此次进一步扩大为0.7倍,继续扩大贷款利率浮动范围,利率市场化改革再次加速。”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

  专家指出,通过利率浮动的范围,使利率由管制走向市场化,是利率市场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将资金价格的定价自主权交给商业银行,有利于实现金融资源更合理配置,最终有利于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连续降息会带来什么影响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分析说,此次降息对资本市场是好事,但一两次降息并不能对股市产生太大的影响,随着未来货币政策的逐渐调整,累积效应才会对股市构成长期利好,给A股市场带来有力支撑。

  对于连续降息是否能带动楼市回暖,郭田勇认为,央行降息意在提振实体经济而并非针对楼市,央行对房贷利率浮动区间维持不变的强调,体现了我国金融政策坚持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决心。

  央行5日强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做调整,金融机构要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

  关于央行非对称降息对银行业的影响,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对银行股将产生双重影响。一方面,非对称降息使银行业的利差缩小,会带来银行业利润的减少。另一方面,货币政策的累积效应会对实体经济产生利好,银行的不良资产或将因此而减少,这对于银行股反而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央行再次降息

  如何影响我们的投资

  “又降息了,这么快,好像还不到一个月吧!你确认不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吧?”这是许多人在听到降息消息后的第一反应。昨天晚上,央行再次宣布降息,距离上次降息还不到一个月。此次降息,会给老百姓熟悉的股市和理财产品投资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理财产品收益加速下滑

  央行同时宣布,自同日起,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这标志着利率市场化进程推进在进一步加快。”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郭剑表示,随着贷款利率的进一步放宽,下一步存款利率可能也会加快放宽,利率市场化的步伐可能比市场预期的要快。“这次非对称性降息表明央行加大货币宽松力度,希望能够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的流动性支持。”

  最近公布的银行6月份存款和贷款数据显示,存款增加很多,贷款增加不多。“我在看到这条消息时就估计会降息,但时间这么快还是超出了预期。”深发展银行杭州分行零售信贷风险部总经理杜志良表示,这也确认了央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步伐在加快,与2008年直接投放4万亿元不同,这次央行更多通过金融市场来释放资金刺激经济发展。

  “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下限是利率市场化的一个重要步骤,对银行而言,利率差将会进一步缩小,这也是逼迫银行加快创新,改变传统的依赖利差的发展模式!”杜志良分析说,上次降息时贷款利率下限还是0.8,这次再次下调无疑会进一步缩小银行存贷利息差的收入,对银行股有一定的利空效应。

  对于此次降息会给很多市民关心的理财产品带来怎样的影响,郭剑表示,理财产品收益率肯定会延续之前的下滑势头,而且会加速下滑。因此建议投资者尽快购买中长期产品,提前锁定较高收益。

  股市或依然难有表现

  谈到对股市的影响,郭剑和杜志良都表示肯定是个利好,但考虑到对银行股的利空影响,市场也难以有很好的表现。“政策效应的累积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市场会逐步对利好作出反应,短期内缺乏快速上涨的动力。”中信证券浙江营业部分析师钱向劲也表示,降息对银行股的冲击会抵消利好效应,上次降息后大盘指数的高开低走可能还会出现。“这两次降息都是在经济数据公布前,这会令投资者对经济数据的担忧情绪进一步加重。”他说,降息对资本市场总体影响肯定是正面的,但在目前的环境下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积累才会更好地发挥作用。“毕竟降息主要针对的还是经济基本面,对股市是间接作用。”

  “高开有可能低走,但低开肯定会高走!”宏源证券分析师李青针对今天的股市预测说,目前市场悲观情绪浓厚,投资者严重缺乏信心,这导致利好政策无法刺激大盘出现像样的反弹。“虽然此前市场预期的是降准,而降息的力度更大一些,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也很难推动一波大行情。”因此他建议投资者如果高开过多反而要小心,如果低开倒是可以适当参与。“更多的关注个股行情,毕竟上半年大盘没怎么涨个股还是很精彩的。”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