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民间借贷全国蔓延 > 民间借贷案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70万民间借贷年息72%引纠纷 超标利息冲抵本金

2012年07月05日03:3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通讯员 钟轩 本报驻温州记者 解亮

  上周五,温州中院特意选择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通过网络进行了庭审直播。

  为什么选择这起案件网络直播?

  原来,温州法院想通过这起典型案件,让更多人知道一条今年5月刚推出的新规民间借贷中,已付利息超央行同期贷款利率4倍部分,将作为本金扣除。

  这意味着,高利放贷,法院只保护“合规”的利息,就算已经拿到手的“超标”利息,一旦发生借贷纠纷,都将用来抵扣本金。

  在温州“金改”大背景下,这样的新规,对于遏制民间融资“高利”,是个好消息。

  借了70万块钱

  约定年息72%

  这起案件的一审判决,发生在温州“金改”前。当时看来,这也就是一起普通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去年1月14日,章某向刘某借了70万元,当时约定的利息,是月利6%,折算下来,年息就是72%。利息按月付,一个月4.2万元。

  一开始,章某按约定利率,每月向刘某支付相应利息。8个月,共支付了33.6万元利息。到了去年10月,刘某发现账户上,突然收不到利息了。

  去年12月26日,刘某找到借款人章某和担保人胡某,让他们出具一份承诺书,约定最迟2012年1月10日,偿还借款本金70万元及利息,月利率降到3%。然而,到期后,章某和胡某都还没动静。

  最终,刘某一纸诉状告上法庭。法院一审判决,章某和妻子要偿还刘某70万本金,并且综合原被告状况,没有及时付利息的这几个月,按照月息2%来计息。

  “超标”利息不保护

  21万冲抵本金

  被告对一审判决不服,提起上诉。

  6月29日,温州中院二审,此时,温州“金改”已如火如荼。

  更重要的是,为配合“金改”,减轻民间融资成本,今年5月18日,温州全市法院商事审判例会后,推出了一条新的审判原则:“已付利息超央行同期贷款利率4倍部分将作本金扣除。”

  这让案件的判决结果有了重大变化。温州中院审理后认为,原来约定72%的年利率,显然超过了法律予以保护的范围。今年6月央行公布的最新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只有6.31%,乘以4倍,也就是25.24%。

  也就是说,章某已支付的8个月利息中,只有11.85万元受法律保护,而已支付的“超标”利息21.75万元,应全部用来冲抵本金。

  因此,这次二审判决,章某只欠本金48.25万元了。当然,中间几个月的“合规”利息,还是要还清的。

  新判例将遏制

  民间融资高利贷化

  温州中院介绍,上述新规推出前,法院审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对于债务人已支付的“超标”利息,一般是不予干涉的。

  然而,在“金改”大背景下,随着新的审判原则出台,这意味着,哪怕已经付掉的高额利息,一旦发生纠纷,也会被重新拿来算在本金之中。

  据温州法院系统人士透露,在此之后,温州各家法院,将按照这条新规,判决类似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陈一来律师认为,将“超标”利息作为本金扣除,有利于民间融资市场稳定,也有利于遏制民间借贷中高利贷化等倾向,与此同时,还能相应减轻债务人的负担。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