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年中考核临近 “揽储大战”再度上演

2012年06月26日21: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语:又到季末年中的时刻,6月份是银行业绩考核的结点,存贷比不超过75%的红线一直悬在银行头上,再加上利率市场化的催化作用,银行“揽储竞争”再度上演。银行业能否适应利率浮动空间加大之后的竞争环境?

  据经济之声报道,又到季末年中的时刻,6月份是银行业绩 考核的结点,存贷比不超过75%的红线一直悬在银行头上,再加上利率市场化的催化作用,银行“揽储竞争”再度上演。

  截至目前,16家上市银行中只剩下5大国有银行还没有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其余11家中小银行已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至3.575%,而高端客户成为了这次揽储大战的主战场。

  在6月7日央行发布降息公告、打开利率浮动空间后,各银行都相继召开会议讨论存款定价和应对策略,商业银行逐渐分裂为两大阵营。

  由于缺乏网点优势,从竞争角度考虑,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等中小银行大都会充分利用这次调整的上浮空间,第一时间将一年期以内的存款利率上浮到顶。而另一边则是中农工建交等5大行,并没有上浮到顶,目前一年期以内的定存利率与降息前的基准利率相当。

  有媒体报道,在这种情况下,存款开始出现搬家的现象。对此,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这种存款搬家更多的发生在零售客户中。

  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老百姓的钱,如果利息给高一点他就转走了。但是对批发业务这块影响不是很大,银行跟企业的银企关系不仅仅就是存款的关系,还有一些其他的金融服务,比如理财、发债、托管等等,因为这些关系的存在,他们也不会因为这一点蝇头小利而转走。

  但即便如此,这位业内人士也承认,6月7日利润浮动空间加大之后,他们还是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

  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那压力肯定是比以前要增大了,因为利率市场化正式拉开帷幕嘛,银行的盈利空间被压缩,各家银行的经营策略都要发生重大转变。

  天津一位从事钢铁贸易的老板也向记者表示,最近确实接到了不少银行客户经理的电话,希望他把资金暂时放在银行里不要挪动,等考核之后再说。

  记者:我不知道最近有没有银行给你打电话,让你存点钱,银行在年中有考核。

  钢铁贸易老板:肯定有,这很正常,也都能理解,如果资金充裕的情况下,给银行做个时点,互相有个帮衬,我觉得这也是说的过去的。

  存款转移以及揽储所形成的压力,应该说对五大行更大。据一位在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工作的职员透露,他们现在是双重压力:一个现在是季末,商业银行都在开出优惠条件揽储;另一个则是利率市场化,其他银行纷纷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近期已经出现了一批客户存款挪窝的情况,如果存款利率再不上调,老客户都要拱手让人了。

  这种说法得到了数据的支撑,有报道称,6月的前两周,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各项存款比月初大幅下降4600亿元人民币。

  但另一家五大行的工作人员却表示,有存款转移的个别现象,但并没有像媒体所说得那样夸张;而在揽储方面,他表示,现在五大行的存贷比都比较低,远没有达到75%的临界点,因此压力也不大。

  国有商业银行工作人员:竞争都是正常的,但压力还谈不上,个别的转移肯定有,但并没有形成什么趋势。你想,把存款取出来再捣腾出去,这还是有成本的。虽然我们没有上浮到顶,但我们也上浮了7%-8%左右,本身差异并不大,个别人如果对利率很敏感的话,做一些配置这都正常。

  一位江苏从事沙发面料生产的企业家也向记者坦言,因为今年经济不好,企业几乎没有贷款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讲,现在银行应该不缺钱。

  企业家:今年我感觉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拿了钱没什么用。

  记者:就是你贷了款之后没有地方投资?

  企业家:对。所以银行不缺钱,因为他现在要钱的他不肯贷,不要钱的想贷你也不要。我们这里感觉银行都贷不出去。

  对当前银行利率多样化之后所引发的种种连锁反应,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相对乐观。他认为,现在利率市场化只迈开了一小步,未来这个步伐会不断加大,中间业务必定会成为银行的盈利主要来源,

  郭田勇:通过现在的局面我们也看到,呈现出这种差异化的情况,这是一种好的现象,有利于我国银行业在利率多样化、差异化的情况下进行竞争,也有利于推动银行定价能力、管理水平的提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银行频道】(地址:https://finance.ce.cn/bank1/index.shtml) (来源:中国广播网)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