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保监会力推营销员转正 险企希望不要“一刀切”

2012年06月11日08:05
来源:经济观察报

  近期,保监会下发的《关于坚定不移推进保险营销体制改革的思路和措施(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在业内引起关注,因为它不仅涉及到300多万保险营销大军的归属,还涉及到保险公司的发展方向。“这次应该是动真格的了,通知言辞坚决,也有了具体方向。”一

位保险中介公司人士对自己表示。

  对于此次改革,保险公司仍抱有担忧和疑虑。“现在是到了该改变的时候,但是这不是项轻松的任务,特别是在保险业务整体下滑,保险公司盈利下降的时局下,转为员工制有可能导致保险公司成本升高,反而会将成本转嫁到代理人身上。”一位中国人寿人士如是说。“国寿有代理人60多万,平安40多万,太保30多万,整个行业代理人超过300多万,因为牵扯人员太多,简单一刀切将会引起行业大波动。”一位太保人寿分公司负责人表示。

  据悉,保监会中介部在正式全面改革前,将选择一两个省份进行试点,新增营销员严格按照劳动法依法用工,目前已经有机构开始上报。不过,在保险行业运行整整20年的代理人制度是否会发生彻底改观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强硬的改革

  王青(化名)是某合资保险的保险代理人,大专毕业的她已经做了两年保险代理人,虽然资历尚浅,但是已经积累了不少老客户,尽管如此,每天奔波在路上的她依然感到很没安全感。近日,她特别关注对于保险代理制度改革的报道,对未来的员工制、薪酬体系非常期待,但是不知道期待中的这些什么时候才会实现。

  从1992年到今年,保险代理制度已经运行整整20年,也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近日,保监会在保险行业下发了《征求意见稿》,相比较两年前保监会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的意见》,此次征求意见稿措辞坚决,并且提出了比较具体的改革方向,比如保险产销分离、鼓励与营销员签订劳动合同、学历提高到大专以上、改变“金字塔式”层级管理机制。

  一家寿险公司负责人表示,代理人制度是保险行业的基石。当初在友邦引进代理人制度之前,平安就一直想做,但是由于刚改革开放不久,佣金制颇受排斥,一直没有推广成功。后来国家税务机关对此进行特批,各家均开始采用,这成就了国内保险业庞大的规模,但是与此同时,也藏有隐患。

  对于这种情况,保监会在上述文件中总结为,保险代理营销用工方式不符合《保险法》、《劳动合同法》以及工商登记管理规定;金字塔式的营销管理组织架构和收入分配机制类似传销,营销队伍大进大出、素质低下,保险行业已经迈入广增员、高脱落、低素质、低产能的恶性循环,损害保险行业形象,危及行业可持续发展。“其实目前不仅有销售误导的问题,还有代理人数量造假问题。有些已经离开了,但是不纳入统计;有的则为了完成增员任务,故意造假。”上述寿险公司负责人曾去地方分公司考察,数据显示有近2000人的代理人,但是其中有近500人基本不来,活动代理人仅1000人左右。“这个行业太浮躁,保险公司只关心保费,对代理人缺少专业的培训和支持,未来的代理人制度需要走专业化、精英化道路,比如控制学历、加强培训。”三年前,在南京工作的保险代理人小嵩大学毕业后进入某大型寿险公司工作,入职初期就写过保险代理制度的思考。几年下来,他表示依旧喜欢这个工作,他特别希望这次的改革能从市场发展的角度,精简人员队伍,提高人员素质,而不是单纯从改善代理人待遇、保障方面修修补补。

  “其实这些问题都讲了很久,但是到现在都没有推行下去,我们天天都在关注代理人制度改革,期望有一个明确的法律地位。”小嵩说。

  从征求意见稿看出,此次监管部门推行改革的意志比较坚决,代理人也期盼热切,但是对于中间的保险公司来说,他们对改革抱有担心和疑虑。

  “现在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候,但这并不是个轻松的任务。最直接的问题就是成本,尤其这两年保险业务整体下滑,保险公司盈利能力下降,如果转为员工制,有可能会导致保险公司成本升高,反而会转嫁到代理人身上。”一位中国人寿人士对本报表示,“有了基本工资,代理人佣金收入必然会减少,而有些兼职业务人员恐怕要离开”。

  “国寿有代理人60多万,平安40多万,太保30多万,整个行业代理人超过300多万,因为牵扯人员太多,简单一刀切将会引起行业大波动。”一位太保人寿人士告诉记者。

  “现在银保渠道萎缩,代理人增员难、出单难,亟待提高保险积极性,但是员工制度的改革反而有可能会导致流失更多代理人,失去展业积极性,导致保险业的大波动。”上述太保人寿人士表示。

  据悉,保监会中介部在正式全面改革前,将选择一两个省份进行试点,新增营销员严格按照劳动法依法用工,目前已经有机构开始上报。“应该是省内没有法人总部机构、对市场监管力度比较大的区域。”一位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险企希望不要一刀切

  上述太保人寿人士表示,代理制度是当初国家给予的特殊政策,也是符合保险发展规律的制度,能够最大程度上激励保险代理人做业务。目前全国有300多万代理人,如果全部按照征求意见稿的要求,也就只有30万人达标可以“转正”。

  据悉,前几年上海曾对代理人学历标准提高到大专,但是一年下来,代理人数量很难增长,现在标准又恢复到从前。

  他表示,现在是保险业最困难的一段时期,希望监管层在治理误导销售的同时,能考虑到保险业的困难。今年4月份,保险行业累计保费出现同比负增长,且5月份情况更不容乐观。

  因为无论怎样改革,成本关是保险业大佬必须直面的难题,“保险代理人流动性很大,大进大出,进来后,保险公司提供培训、提供保障,受不了做保险的压力,有的几天就走人了,这之前的投入全部成为泡影。”上述中国人寿人士表示。

  而为了支持保监会治理销售误导和推进改革的决心,有的公司提出了新老划断的办法。“目前行业有300多万营销代理人,其中老的代理人自1992年、1995年的下岗潮进来,文化层次不高,再过两三年就到退休年纪了。他们对保险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虽然有销售误导的负面影响,但是一刀切对他们也是不公平的,但是保监会的高要求可以对后期加入的年轻力量适用,以往老代理人既往不咎。”上述国寿人寿表示。

  不过,这个提议也受到质疑。“这个队伍本来流动性就很大的,对这300万如何界定,新的执行,老的不执行也不公平。”

  一家大型保险中介负责人表示,保监会提出鼓励保险公司深化与保险中介的合作,建立稳定的专属代理关系和销售服务外包模式等。我们现在已经开始这么做了,这次改革对壮大中介市场队伍,加大市场话语权是个机会,但是现在也不知道具体怎么做,我们回复意见是支持改革的,但是具体还要看行业动作。

  现在还是在政策推广阶段,真正有所改变短期内难以实现,业内人士认为,“就拿代理人数量最多的中国人寿来说,刚升了副部级,如何让中国人寿参与其中就是个摆在监管层面前的难题”。

  据悉,保险公司目前也在根据自己的能力给代理人多提供些保障,比如以赠送或者折扣的形式让代理人享受意外保险、医疗保险等商业保险的保障。“现在给底薪的基本没有,最多刚进来的新业务员做出业绩了会有不超过1000元的奖励。”有些公司正在建立精英代理人团队,学历控制在本科以上,建立诚信记录,但是这些在庞大的代理人队伍中,只是凤毛麟角。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