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 银行家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专访安联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海瑟

2012年06月05日16:49
来源:搜狐理财

  搜狐理财:Michael先生您好, 搜狐网曾在2010年对您进行第一次专访, 时隔两年, 很高兴您再次来到我们节目. 首先请您分析一下欧洲经济, 欧洲经济近来一直都是议论焦点, 您认为欧债危机将会如何发展?

  Michael Heise:首先非常荣幸今天能够参加这次访问,欧洲现在的局势非常不确定,欧洲在2011年欧盟区的增长是比较平缓比较温和的,我们预计2012年欧洲增长可能会停滞。当然欧洲很大,欧盟区其实不同的国家它的经济状况也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德国其实经济增长还是卜辞的,但是一些边缘国家比如像那些小国家甚至出现了比较温和的甚至比较大的经济衰退。当然有一些因素比如说他们的财政上出现了一些问题,另外这些国家尽量削减私人部门的债务,但是这些措施这些做法确实对他们的经济增长是不利的,同时也不利于他们内需的增加,所以总的来说欧元区是欧债相关的风险还是存在的。但是另一方面看到相关的监管机构以及相关的决策制订者有相关的工具来控制欧元区的危机,他们的目标要让欧元区成为一个在经济上货币上以及财政上以及政治上更加整合的联盟,他们的决心是非常大的,也有相关的工具做到这一点。欧盟区有相关的救助基金,这个基金现在已经使用了一部分,还没有完全用掉,但是接下去他们会把这个基金用完。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在 财政一体化方面我们也看到一些进展,正在采取一些行动,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欧元区成为非常有凝聚力的联盟的话,你必须在货币和财政上达到一致性。另外一点,各国政府现在也认识到了,他们必须进行大幅度的改革才能够刺激增长,比如说我们看到在意大利和西班牙和葡萄牙他们已经取得了一些不小的进展和10年、11年相比,这个进步是比较大。

  搜狐理财:解决就业问题是欧美很多国家的棘手问题,您认为欧洲各国将如何采取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Michael Heise:失业率的问题最近来说在欧元区和美国的确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在这方面必须采取很多的措施才能够至少说不说把这个问题解决掉,也能够让这个问题稳定下来。欧洲南部的这些国家正在推行一些劳工制度的改革,目的是为了让这些公司更愿意去招人,让它招人的成本更低,裁人的成本也降低。另外对个人的保护力度降低一点,德国正在这样做,未来葡萄牙、西班牙以及意大利现在正在推这方面的措施,这个角度来说第一点结构性的改革。第二点,年轻人的失业问题,比如西班牙如果是一个年轻人的话就非常难找到工作,你很难进入商业圈。我觉得在这方面欧盟其实应该给予一些帮助,西班牙、希腊这些年轻人的就业工作,当然这些地区正在采取一些措施和行动,希望这些行动能够加大力度。具体来说比如说我们可以一方面提高年轻人相关的支持就业的条件,另外也可以采取比如补贴年轻人的工资手段来刺激年轻人的就业情况。

  搜狐理财:最近数据显示,四月份中国出口出其不意的下滑,欧盟占中国出口的19%,您认为出口下滑是否推动了中国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的出台?您怎么看待新一轮刺激计划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Michael Heise:中国经济正在放缓,这个也不是让人吃惊的事情,因为全球经济速度都是放缓的,比如说美国和日本他们的增长是非常温和的,欧盟基本上没有什么增长,其它一些新兴国家比如巴西、俄罗斯的增长也是在放缓的,所以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也是意料之中的。尽管如此,去年中国经济的增长还是非常快的,次贷危机也好以及欧盟的经济疲软也好对中国的经济都不是很大。我觉得中国政府为了达到它制订的GDP的增长目标也的确可以推行一些刺激方案,只不过我觉得这些刺激方案最好不要再像以前一样过于关注于基建方面的投资,而应该更多去刺激私人消费,私人消费由于政治原因可能影响私人消费,比如中国的社会保障以及福利制度不够健全,如果它能够有所改善的话,相信私人消费也能够被刺激起来。这方面的改善其实不但对中国,而且对全球增长都是有利的。在过去中国的刺激方案往往是关注于基建方面的投资,中国政府往往会把投资的增长率和私人消费增长率分开来看,以前你会发现投资增长往往是快于私人消费的增长,这一现象必须要改变,也就是说我们需要未来私人消费的增长速度要快于基建方面的投入速度。如果这样的话,也就是说未来中国的刺激方案需要更多的着力于创造为私营部门创造净收入增长,这样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比较有利的方案。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