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信用卡乱象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拉卡拉还信用卡五大银行不再免费 每笔将收2元

2012年06月04日13:48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当越来越多的人慢慢习惯在超市、便利店、办公室、家中用拉卡拉偿还信用卡欠款时,曾将为之承担了近10亿元手续费的大银行如今不提供“免费午餐”了。近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继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日前也明确表示,客户通过拉卡拉偿还 信用卡,每笔将被收取2元手续费。

  上周五,拉卡拉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手续费一直存在,“客户原来觉得免费,是发卡银行主动承担了。”

  每笔2元

  五大银行取消“免费午餐”

  王萌萌是一名时尚达人,每次外出消费,她都很少用现金,尽量刷信用卡,完了再用拉卡拉偿还。她说,刷信用卡简单、实惠,用拉卡拉还钱方便,还没有手续费。

  前不久,当她为自己的建行信用卡还款时,突然发现被扣了2元手续费。最初,王萌萌没太在意。可连续几次都出现这种情况,而朋友也证实还款时被扣了手续费。

  上周五,成都商报记者从拉卡拉公司了解到,截至目前,工农中建交五大商业银行都已开始对该行信用卡客户通过拉卡拉还款收取每笔2元钱的手续费。曾经的“免费午餐”如今没了。

  收费一直有

  之前是银行承担

  “其实,手续费一直都存在。”上周五,拉卡拉相关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公司在与各家银行的合作协议里早就约定好了,从上线之日起,通过拉卡拉偿还信用卡就需要支付手续费,“原来没向客户收费,是发卡银行承担了。”

  该负责人称,信用卡还款业务是由中国银联业务管理委员会制定规范并由银联来运营的,拉卡拉与银联签署了相关协议。据介绍,按照银联业管委2011-13号文件,信用卡还款业务每笔交易手续费是3元,“用户认为是2元,真实情况是有部分信用卡发卡行在垫付1元钱。”

  该负责人表示,是否向客户收取手续费及收费标准都并非由拉卡拉所决定。不过,他也承认,作为支付平台,公司主要的收入来自于这笔手续费中的提成。

  五大银行收手续费

  其他仍免费

  据了解,过去6年中在拉卡拉上累计发生了超过6亿笔交易,包括缴费和支付,高峰时每秒会达到200笔。如果其中有一半为信用卡还款,以每笔3元钱粗略计算,银行承担的手续费近10亿元。

  该负责人称,虽然自己手上暂时没有为五大银行信用卡还款的准确数据,但他非常肯定地说,“五大银行发卡量和交易量都大,他们的占比也最高。”从这一点或许能看出,五大银行为何率先抛弃“免费午餐”,开始对客户收取手续费。

  在拉卡拉目前合作的25家银行中,只有5家国有大型银行开始向客户收取手续费,其他股份制或城商行则仍坚持自己承担。专业人士分析指出,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其他银行网点少、客户少、存款少,通过拉卡拉模式,他们能比较有效地把几家大银行的客户存款转移到自己名下,而争夺存款是当前各家银行的重要任务。

  还款收手续费

  谁来告诉我?

  “如果不是我自己留心,可能到现在都还不知道要收手续费了,怎么没人主动告诉我一声呢?”王萌萌说,自己当初选择拉卡拉还款,就是图它渠道多,每次跨行还钱还不用给手续费,“现在要收费,我得考虑一下了。”

  近日,成都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经常使用拉卡拉还款的市民,除了1人“听说要给手续费,但不知道具体标准”外,其他9人都表示“没听说呢”。

  对于成都商报记者提出的“是否尽到了告知义务”,拉卡拉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通过拉卡拉终端的告知贴、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客服等渠道最大限度地告知了用户公司最新业务情况。

  其实每次还款成功后,公司都会给客户发送确认短信。如此,公司是否应主动通过手机短信来告知客户有关收费的最新信息?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获悉,在整个支付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也鲜有人主动告知客户,从什么时候开始通过拉卡拉还款要给每笔2元手续费。

  谈到下一步的计划,拉卡拉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逐渐对客户收取手续费并不会影响到公司的运营,他们在未来三年内将加大对二、三线城市终端网点渠道的铺设,力争将线下网络发展到100万个。公司正在整合线下收单、便利支付、移动支付等多种业务。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我)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