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连续“俯冲”仍未落地 6月大宗商品颓势难改

2012年06月01日07: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李唐宁

  5月的大宗商品市场跌多涨少、整体下跌,表现惨淡。分析人士认为,经历过连续“俯冲式”下跌之后,在宏观面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制约下,大宗商品市场仿佛“坐上了滑梯”,6月份止跌“落地”扭转颓势比较困难。

  宏观经济充满不确定性

  对于商品市场而言,5月份无

疑是悲凉的一个月。希腊大选失败后,政党之争引发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担忧,资金纷纷避险,商品市场暴跌。而即将到来的6月似乎仍是难以乐观的月份。

  具体来看,目前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情绪仍然难以解除,投资者普遍担心如果希腊问题不能得到妥善解决,可能会引发新一轮全球性金融危机。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欧债危机战火又有向西班牙蔓延的趋势,对欧美股市乃至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将会造成新的利空影响,市场的抛售压力仍然比较沉重。

  不仅如此,欧元和非美货币焦头烂额,进一步促成了美元汇率的持续走高,而美元上涨反过来又将导致以美元报价的商品价格承压,增加了商品市场下跌行情持续的可能性。

  从国内情况看,中国经济数据出人意料地继续恶化也加大了市场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忧虑,从而增加了大宗商品价格的压力。但银河期货分析师车红云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预计,6月份刺激政策的力度将会明朗。

  农产品或现分化走势

  5月份大宗商品价格呈现瀑布式下跌,农产品也难以独善其身,各品种纷纷下挫。其中,大连玉米期货主力合约1209一度触及近17周以来的最低价2346元;棉花价格也跌幅较大,现货市场中,国内外纺织原料价格甚至回到了2010年棉价上涨前的水平。

  格林期货研发中心崔家悦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产品期货价格本轮下跌主要受宏观和系统性风险影响“因为类似这种全线走低的行情,个别品种的供需关系,很难对价格形成大的影响力。”她分析称,单纯从农产品市场来讲,小麦、玉米、豆类等大宗粮食品种前期涨幅较大,有比较强烈的调整要求,也是本次下跌的原因之一。

  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农产品期货毕竟不属于强周期品种,其金融属性略弱,因此崔家悦认为,空头能量有效释放后,农产品后期不排除企稳回升的可能,不同品种走势也可能将出现一定的分化。“以小麦、玉米、大豆为主的粮食期货品种,在刚性需求的支撑下,其抗跌性将可能明显加强,下跌空间将受到限制。相对而言,白糖、棉花、天胶等经济类农产品期货品种,因受到全球性经济衰退所带来的需求减少影响,后期支撑则可能会相对较弱。”她说。

  化工能源弱势行情延续

  能源和橡塑是5月份下跌最“狠”的品种。N Y M E X原油几次跌破90美元,创出近6个月新低。生意社大宗商品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刘心田认为,原油逼近90美元关口值得警惕。此前业内普遍认为原油在90美元会获得较强支撑,然而一旦击破此关口,原油很可能重现2011年7月的暴跌,即跌至85美元左右。

  光大能源分析师唐嘉宾认为,整体而言能源化工在后期仍将维持弱势行情“需求的放缓依然是近期油价承压的主要因素”。他预计,后市W TI原油价格预计将在85-90美元/桶左右趋稳,Brent原油价格预计将在100-105美元/桶左右趋稳。

  能源价格下跌导致了整个石化市场不振,橡塑品种相较原油甚至出现了“超前式”下跌。对于后市,分析人士指出,原油的走向将直接影响橡塑品种。

  从单个品种看,LLD PE方面,唐嘉宾认为,按原料价格测算,LLD PE前期低估的局面通过原料端的修正得到了扭转,推动LLD PE行情进一步上扬的动能较弱,因此目前暂时的企稳并不意味着行情转向。

  PV C方面,唐嘉宾认为,一方面其供应过剩局面持续存在,另一方面下游制品滞销,新增订单缺乏,加之盘面目前仍延续空头排列,因此,PV C仍存在进一步下探的空间。

  金属淡季重心下移概率大

  整个5月份,基本金属大幅下行。对于铜价后市表现,车红云认为,6月份铜市将进入传统的消费淡季,在消费放缓、产量恢复的情况下,铜市“短缺时代”将临近结束。

  “6月份等待铜价的可能是更多的失望。”车红云说,“铜价难以回到8000美元的位置,更可能的情况是反弹后重心继续向7000美元下移。铝、铅、锌也可能出现反弹失败的情况。”

  贵金属方面,黄金价格同样也表现惨淡,5月份国际金价连续第四个月下跌,也成为2000年1月来最长跌势。分析人士指出,在6月,这样的情况可能依然难以即刻得到扭转。

  兴业期货分析师龙玲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黄金正处于“外忧内患”的时节。就外部环境而言,欧洲债务问题持续恶化,市场的担忧情绪依然难以消除,但美国的经济数据依然靓丽,令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的预期并不强烈;就内部情况看,黄金在夏季本来就面临需求量下降的淡季影响,而在今年,主要需求国如印度和中国的购买量增幅受限更令其雪上加霜。

  对于后市,龙玲认为,黄金的表现将依然与风险资产呈现高度的一致性,受到外部环境的压制较大。她预计,6月中上旬黄金将维持弱势格局,而在6月下旬能否企稳回升,则取决于希腊重选是否能减轻市场对欧元区的担忧,以及议息会议是否提及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等因素。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