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信用卡乱象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网曝无卡支付五大乱象 信用卡电话支付安全吗

2012年05月30日09:03
来源:现代快报
  昨天网上一则有关“信用卡电话支付五大乱象,新兴支付方式受质疑”的报道引起了众多持卡人的关注,电话支付推出后,因无需刷卡和输入密码,仅凭报出卡号、有效期以及卡片“后三码”等即可完成支付,很多持卡人由此担心会被冒用消费。该报道提出,信用卡电话支付目前所呈现五大乱象成为消费者需要小心绕过的陷阱。那么这种无需刷卡、无需密码的无卡支付是不是真的那么可怕?

  网曝乱象

  信用卡电话支付

  核对程序简单

  网上这篇报道总结了信用卡电话支付存在五大乱象,提醒持卡人注意。

  乱象一是“与客户确认交易程序不完善”,比如一些银行虽然会在电话支付后向持卡人发送预授权短信,但结算时往往不会再通知持卡人。乱象二是“持卡人权益被忽视”,认为商户作为银行的合作单位,电话支付过程中,由于商户和银行的密切关系,使得纠纷发生时,银行难免会遵从商户的指令,而非持卡人的指令。乱象三是“开通未经持卡人同意”。乱象四是“信息核对程序简单”,认为信用卡电话支付过程中,商户的核对程序非常简单,只要持卡人提供卡号、有效期及“后3码”即可,且并不限于持卡人本人使用。乱象五是“安全保障功能缺失”。认为一旦持卡人的卡面信息被盗用于电话支付,银行并不承诺承担假冒交易给持卡人带来的损失。

  快报调查

  银行称无卡支付很安全

  孟先生在网上订了一张机票。他发现,只需输入信用卡的卡号、信用卡背面的三位验证码(又称“后三码”)等信息,不需要密码确认,就能订票成功。孟先生对此表示担忧:“我们的信用卡的卡号、验证码,很容易被别人偷窥到。至于身份证号、手机号,也不能完全保持私密性。万一不法分子掌握这些资料,岂不是很容易盗刷成功?”

  记者昨日调查发现,艺龙网、携程网、芒果网等很多网站都不需要输入密码,就可以用信用卡支付,不过,除了要信用卡号码、信用卡有效期和信用卡背面的验证码外,这几个网站都需要再提供个人的身份证号码,就可以成功订购机票或酒店。

  一家网站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对信用卡网上支付的平台及商户,都会进行审核,符合银行标准的机构,银行才会授予信用卡的支付权限。他们网与国内多家银行都签订了无卡支付协议。为了保护客户的隐私和资金安全,很多银行对信用卡网上支付,都只需持卡人提交信用卡的卡号、有效期、验证码等信息。据介绍,目前他们这里百分之八十的客户都是使用信用卡进行消费的。

  而对于持卡人对无卡支付的担心,昨日南京多家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称,其实无卡支付很安全,目前没有发生一起无卡支付被盗刷的。据介绍,银行通过多种渠道来防范无卡支付的风险。

  南京一家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称,首先银行会筛选一些规模大的、资质好的合作商户,比如携程之类的网站,只有符合银行条件的商户,银行才有可能跟它合作,才有可能支持无卡支付。一些小商户银行根本不可能跟它合作。“其次,很多无卡支付都是局限于一些实名支付的领域,比如订酒店订机票,即使别人盗用了你的信用卡的一些信息,可以无卡支付,但是因为是实名制,即使盗用了信用卡购买了机票或订了酒店,最终还会因为实名制泄露真实身份。而且使用信用卡支付后选择退票,网站也会将退款直接打入信用卡,他人无法通过退票来获取现金。”

  这位银行卡部负责人表示,除了上述两项措施外,无卡支付还通过多重验证手段来保障持卡人安全,并不是简单的只要个信用卡卡号、有效期、验证码,大多数银行都需要验证客户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而且还有手机短信提醒。一般信用卡都是和手机短信捆绑的,如果信用卡真的被盗刷,卡主也很快会发现。”

  一位银行业人士称,其实网上讲的“五大乱象”,是不太了解信用卡的安全防范措施。

  “信用卡推出无卡支付,主要是为了客户提供方便,而且在信息审核上都有严格规定,如果真的是因为合作商家没有按照规定审核,导致客户产生损失的,那么商户肯定是要承担责任的。”他表示,如果信用卡无卡支付真的像网上所说有这么大的安全漏洞,那么为什么目前为止从未发现因为用“后三码”支付而产生盗刷的。

  业内支招

  用胶布贴住“后三码”

  不过,记者昨日在网上搜到一些报道称,郑州警方曾破获一起仅凭信用卡号套取现金的团伙。犯罪分子利用租来的POS机和酒店客房内的电话线路,用直接输入他人信用卡卡号的手法,在几家快捷酒店内刷卡套现了几十万元。

  “这很有可能是银行对合作商户审核不严,一些合作商户和犯罪分子勾结利用虚假交易进行的套现。”一位银行业人士分析称。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持卡人应该保护自己的卡面信息,在商场购物交易时,应遮蔽信用卡号码不被周围的人看到,可以剪一块小小的胶布,把“后三码”贴住,平时刷卡尽量在柜台刷,避免信用卡离开自己的视线。另外,持卡人可设置信用卡消费金额短信提醒,可以在第一时间知晓卡内金额变化,如有异常马上致电银行或警方。

  作者:王海燕 (来源:现代快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