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珠宝首饰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钻石闪投手册:躺着为你赚钱 平均回报率达15%

2012年05月21日06:40
来源:理财周报

  Hearts and Arrows钻石璀璨的身后

  “八箭八心”分7个步骤炼成,从裸钻到首饰一气呵成肉眼难见

  理财周报记者 欧阳梦雪/文

  在亦舒的小说里,喜宝看着手指上硕大的钻石因为太重而偏向一边,她跟自己说,要爱,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爱,那就要钱,很多很多的钱。然而,你所看到的,这般珍贵的钻石,也是从车间里,在落了灰尘的机器上经过一双双可能长了茧的手,打磨而出。

  璀璨背后是一条手工劳作的生产线。

  八箭八心是怎样炼成的

  国内鲜有钻石矿,一位不愿具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湖南有一些,但是出来的钻石都比较小。”

  事实上,大部分开采出来的钻石原料都不会很大,“去除杂质、切割之后,可能真正的钻石只剩下米粒大小。”上述业内人士介绍到。所以,越大的钻石越值钱,是因为稀少。

  切割、打磨的机器看上去并不复杂,可以来自国外进口,也有国内生产。

  一台国产的切割机价格接近两万元。切割机上最重要的是那一片直径不到10厘米的圆形刀片,价格超过五千元。

  切割机高约一米,工作坐在机器前面,将一颗颗的钻石原石切割成接近梯形的形状。过了这一步之后就是刻面,刻面也是钻石加工中极为重要一个步骤。

  事实上,不仅仅是钻石,所有宝石、水晶都需要刻面。但是宝石的刻面没有规定,按照宝石的大小不一,刻多少面出来在于工人的选择。

  而钻石则有一定的规矩,一般来说钻石都会刻出57面或者58面。刻面是为了反射光线,能够让钻石看起来更璀璨。而57、58是根据物理运算而来,最能显示钻石的光彩。这也就是俗称的“八箭八心”。

  刻面有一台专门的机器。正中间是一块极其平滑的刚面。一般钻石被固定在支架上。工人拿着支架,然后开始刻面。

  刻面的时候,钻石粉是不能缺少的辅助道具。由于钻石过于坚硬,不管是钢还是铁,都不足以打磨钻石。事实上真正让刻面得以实现的正是钻石粉。只有钻石粉才能磨平钻石。所谓钻石粉,是细碎钻石末。

  这种工艺来自比利时,在1454年时发明。尽管几百年过去了,工艺有所改进提升,其原理,以钻石自身的硬度来打磨钻石却一直改变。

  在钻石加工工厂里,切割、打磨被分成六、七个步骤,由工人们逐一完成。而要从事这项工作的工人大都技术娴熟,工资不菲。

  从裸钻到首饰

  加工以后的钻石通常被称为裸钻。裸钻可以被用来制作首饰。

  张宇是一名微镶技工,尽管才20出头,他从事这个行业已经五、六年。他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我是第一批学微镶的,那时候在番禺,都是老外教的。”

  微镶指将碎钻镶嵌于黄金、铂金等物品上。说话时,张宇正在用碎钻镶嵌一个福字。这个技术只在这几年才传入中国。

  张宇的工作必须在显微镜下进行。他笑说:“我们这个工作定要细心,还要开朗幽默,这样才能在千篇一律中自得其乐。”他所在的微镶部的技工都是男性。

  他将一小袋碎钻倾倒在一个铁制四方体上,这样利于找到碎钻。一个娴熟技工一天能镶嵌400至700颗碎钻。镶嵌一颗碎钻的人工费用是1元。

  张宇镶嵌的福字在黄金上,已经压出了一个字的形状。每镶嵌一颗碎钻,他都要先用平铲铲边,然后起钉。他们称为“钉”,外界多称为“爪”,再把碎钻嵌上。最后把钉吸圆,“不然会刮到衣服。”他解释说。

  他的动作已如行云流水般,肉眼根本看不见已经经过了这么多道工序。

  倒模—镶嵌—执模—电镀

  谢均将刚刚做完的一枚1克拉钻戒放进塑料小袋里,放入抽屉。从他的动作里,你看不出这是一枚价值六七万元的钻戒,仿佛只是寻常之物。他的旁边还放着几个已经完工的钻石项链坠。

  而对谢均来说,这些也真不是稀罕之物,他每天都在跟钻石、宝石打交道。

  他这一步也是镶嵌,但镶嵌的是梯方、公主方等较大的钻石或者宝石,工艺与微镶又各不一样。

  在这一步之前,每一款首饰都已经经过了筑模、注蜡、倒模这些工序。

  厂商会根据订单来筑模,每一个款式都需要一个模型。用橡胶做成。做完模型之后,这些橡胶也不能再使用。然后将模型里诸如绿色的蜡。出来的就是蜡质首饰。在筑模与注蜡部门里工作的大部分都是女孩子。

  倒模之后,蜡就被黄金、铂金等取代,已经是首饰的半成品了。然后拿去镶嵌。

  镶嵌之后的饰品就进入了抛光环节。抛光之前的饰品大多粗糙,而抛光之后才光彩闪耀,散发出宝石、钻石该有的光芒。

  李继的两只手都伸进被围拢的箱子里。他的手指上包着布条,白色布条已经染黑。“工作太久之后,手指基本上已经拿不住这些饰品了。”李继说。

  他工作的这个步骤叫执模,为的是将首饰打磨光滑。之所以将机器围拢起来,是因为在执模过程中会产生损耗。机器的下面安装了一个风扇,能够将损耗的金粉收集起来,再次提炼。

  最后一个步骤是清洗然后电镀。金属大多较软,电镀之后才能减少褪色磨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