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社会保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深圳市社保局回应缴费到死:延至25年指的是医保

2012年05月17日15:37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缴费到老死”?五问医保新规》后续

  “缴费年限延至25年 指的是医保” 医保新规持续引热议,深圳市社保局再作回应

  晶报记者 孙妍

  昨天,市社保局有关负责人继续回应社会各界热议的《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修订稿)》(下称《社会医疗保险修订稿》)。对于有不少参保人强烈不满“社保由15年延长到25年不合理”,该局表示这是混淆了社保中医疗和养老的概念,缴费年限延至25年指的是医保。深圳养老保险条例并没有修订,参保员工仍然是缴够15年就可退休。但医保缴够25年未满退休年龄的仍需继续缴费。

  问:社保养老缴费为何一定要延长?

  答:调的是医保缴费年限,养老缴费年限未变

  很多市民在网上发微博、跟帖,声讨深圳社保缴费由15年变为25年不合理。“加也是逐步加,比如说15年变成16年,但现在突然一下变成25年,如果明年就要退休了,那还要这部分人再缴10年养老,根本不合理。”

  对此,市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部分市民其实是没有看懂《社会医疗保险修订稿》的有关规定,将养老保险与医疗保险混淆了。该负责人强调,养老的相关规定根本没有改。“我们这次调整医保缴费年限25年,并不是指养老缴费年限,养老仍然是按照累计缴费满15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以后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

  问:为何要首推缴费年限延长的新政?

  答:新政策并非深圳首创

  市社保局新闻发言人黄险峰对记者说,将医保累计缴费年限从15年延长至25年并非是深圳首创,在全国范围来说,也并非是一项新的政策。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出台后,深圳根据该法规定而对政策进行的修改。目前全国约20%以上的地区如湖南、重庆、云南、山东、青海、甘肃、东莞实行的缴费年限是30年;75%以上的地方实行的是25年,而且有的地区该政策已经实行了10多年。因此,深圳只是学习兄弟地方的做法,而深圳现行的缴费下限15年是全国最低的。“深圳现行的政策是缴得低,待遇高。大多数市民的愿望也是缴得越少越好,待遇越高越好。但政策制定需要考虑社会公平。”

  为何其他地区调整该政策未引起市民的较大争议,而深圳则在市民中产生负面影响?黄险峰分析认为,首先,深圳的参保人群面广,一项政策的调整涉及的面就大;其次,深圳政治环境的开明和民主,公开向市民征求意见,必然会产生不同的声音;第三,深圳参保人的保险意识较高、对社保政策的关注度高,因此政策刚出来就会在市民中形成焦点。

  问:为何不效仿部分城市搞男女差异缴费?

  答:男女实行差异缴费有违公平

  不少市民表示,全国其他城市实行男女差异缴费,深圳是否也不要“一刀切”,实行男女不同标准缴纳医保?

  对此,黄险峰说,目前全国执行的情况来看,有的地方男女缴费有差异、有的“一刀切”。深圳之所以实行“一刀切”,主要是考虑到社会公平。以一名78岁的退休人员为例,若不论男女都是从30岁开始参加医保,男性60岁退休,则该参保人缴纳30年社保,却享受18年的待遇;而女性55岁退休,该参保人缴纳25年社保,却享受了23年的待遇。不仅如此,女性寿命一般比男性长,则女性享受的医保年限待遇则更长。对于男性职工来说有失公平。

  问:能参照其他城市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吗?

  答:新政策已经设了5年过渡期

  有的地方如广州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深圳具体情况如何?黄险峰表示,深圳同样是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深圳的做法是从明年开始实行新政策,也就是说,明年退休的人员只要在本市实际缴费年限满11年,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就可享受医保待遇,5年后,即2017年及以后才逐步过渡到缴费25年。

  针对有参保人表示,深圳1992年才开始实行社保政策,当年到深圳的女员工当时30岁,若当时没有参加社保,而是从其32岁即1994年开始参保,到其2017年退休时社保只缴纳了23年,未到政府规定的缴够25年方可享受待遇该怎么办?黄险峰表示,剩余的2年则需要该员工以个人身份缴纳社保。“政府已经考虑到了这种情况,如果该员工属于居民,确实经济困难,可以申请政府补贴。”黄险峰说,医保政策主要是一种平衡,如果一个人少缴费用则多享受了待遇,则意味着别人要多缴费,这相当于占了其他参保人的便宜。“有人误解新政策是财政为了少支出,是要从市民口袋里掏钱。这是种误解!”黄险峰说,新政策不涉及政府收支平衡,更不存在政府占参保人的便宜。相反,参保人个人缴费有困难时,政府还要对其进行补贴。

  问:按照新政策医保缴够25年就不用再缴?

  答:医保缴够25年仍未退休者还要继续缴费

  采访中,有市民表示,自己参加工作时间早,45岁的时候医保缴费年限就达25年,是否意味着45岁以后就不用缴医保了?市社保局新闻发言人黄险峰强调,医保不同于养老,缴够25年未满退休年龄的仍需继续缴费。

  黄险峰介绍说,医疗主要是保当期,不会选择缴够15年、25年就不缴,如果参保人不缴医保,即刻就会享受不到相应的待遇。不缴费的前提条件是第一参保人达到了退休年龄,第二达到退休年龄这个点时,参保人的缴费年限达到25年这个规定,才能够不缴费。但随迁老人和非职工的居民仍执行终身缴费制。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