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社会保险 > 各地养老保险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深圳拟规定市民领取养老保险需缴保险满25年

2012年05月15日14: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自深圳市法制办5月4日挂出《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修订稿)》征求意见十多天以来,新的社保缴费办法成为深圳市民广泛议论的话题。其中,“累计缴费年限满25年退休方可不再缴费享受医保待遇”这一条规定引起比较大的争议。

  深圳社保新规被批“缴费缴到死”

  根据深圳市法制办公布的《社保办法(修订稿)》第十三条关于退休人员缴费的规定,在深圳市按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参保人,参加医疗保险并且在深圳市基本医疗保险实际缴费和累计缴费年限达到规定年限的,可以停止缴费并继续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具体的规定如下:2012年办理按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手续的人员,在深圳市实际缴费年限满10年,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从2012年开始,办理按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手续的年份每推后一年,在深圳市实际缴费年限就要增加一年,累计缴费年限要增加两年。修订稿规定,2017年及以后办理按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手续的人员,在深圳市实际缴费年限需要满15年,累计缴费年限需要满25年。欠款人员退休时不满缴费年限的,要继续缴费到规定的年限。

  这条规定第一次把退休医保待遇和缴费年限挂钩,颠覆了过去不管缴费多长时间,退休时都可以不用自己缴费而享受医保待遇的规定。其中,“2017年及以后办理按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手续的人员,需要累计缴费年限满25年”的规定,把退休时不缴费享受医保待遇的缴费年限扩展到25年,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有不少深圳市民表示反对,认为这个缴费期限太长了,有人甚至用“缴费缴到老死”来形容。

  或基于未来社保基金支付压力

  《央广财经评论》,请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院长朱俊生来评论这个话题。

  主持人:对深圳法制办公布的新规,为什么要取消“无论缴多长时间费,退休时都可以不用缴费而享受医疗”,而非要有25年的限制,您怎么看?

  朱俊生:我想深圳是从医疗保险基金平衡的角度来考虑的。因为深圳外来人口比较多,中青年比较多,所以深圳市人口老龄化程度其实比较低。但是如果从未来来看,人口老龄化趋势都在提高,所以医疗费用的支出会加大。加上最近各个地方的医疗保险待遇水平在提高,考虑到未来基金的支付压力,深圳增加缴费年限的限制,这可能是主要考虑。

  主持人:再从参保人来看,这一次把退休的医保待遇和缴费年轻挂钩,您觉得对参保人带来哪些实在影响呢?

  朱俊生:这肯定有一些影响,特别是对工作年限比较短或者就业不稳定的群体,在退休的时候达不到缴费年限,就需要补缴。这样当他退休金比较低的时候,可能有比较大的压力。

  “失去医疗保险”说法不准确

  主持人:有深圳市民说,原来可以在退休时既享受退休金,又可以报销医疗费的政策黄了,修改后变成只有退休金,失去医疗保险。他们这样的理解您觉得准确吗?

  朱俊生:这个理解不是太准确,因为理论上讲它既有养老金,又有医疗保险金。只不过在医疗保险这块附加了一个条件,可能对部分市民会有压力,但不能单纯这么去理解,需要细分。

  主持人:在这份社保缴费办法中有一个最长缴费年限25年,这个年限也遭到很多人们的质疑。在2017年之后,要累计缴费25年才能够按月享受到医保待遇,这些如果晚出来工作的这些人,是不是交费要交到老死才能享受呢?

  朱俊生:25年到底符不符合深圳的实际情况,这个不太好评论,因为这要根据深圳市人口的平均寿命、大家平均参加工作的年龄以及大概工作时间长度等综合考虑。

  专家称应考虑男女差别 切勿一刀切

  主持人:也有网友对于深圳全国各地的政策进行对比,比如和天津的政策进行了对比。天津社保也有缴费满25年的规定。但是,根据《天津市基本医疗保险规定》,女同志只需缴费满20年。因为女同志55岁退休,比男同志提早了5年,这个规定更人性化一些,也更合乎实情。您觉得男女区别对待的政策是否值得借鉴呢?

  朱俊生:这是值得借鉴的。不光是天津,北京也有类似的规定,它是规定男性要求25年,女性累计缴费20年,这样退休之后就不再缴医疗保险费,可以享受医疗保险待遇。现在男女的退休年龄是有差别的,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一刀切,肯定有问题。至于未来退休年龄提高,是不是把男女放在一起,在这个政策还没出台的情况下,我个人建议还是区别对待比较合适。

  主持人:您觉得这项政策在您看来,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要点吗?

  朱俊生:从老百姓的角度看,深圳突然有这样一个规定,从政策的宣传角度来看,他需要做一些解释。这种解释不一定是就一个政策规定来征求意见,甚至包括缴费年限为什么是25年,基于什么样的考虑?提高到25年之后它的基金平衡的状况怎么样,能给消费者带来什么样待遇变化。如果没有这些来支撑,可能会给大家在认识上带来一些误解。 (来源:中国广播网)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