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大计 > 首份《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发布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多数家庭理财观念“保守型”

2012年05月15日09:58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资料图片 摄影 新报记者 王健
资料图片 摄影 新报记者 王健

  编辑动机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显示,家庭金融资产中,银行存款比例最高,为57.75%;现金其次,占17.93%;股票第三,占15.45%;基金为4.09%;银行理财产品占2.43%。银行存款和现金等无风险资产占比高。银行业内人士介

绍,本市市民在理财中,储蓄所占比例的基本情况也与之接近。而很多人感兴趣的是,从这样一份报告中,我们能够读出怎样的中国家庭金融现状?稿件统筹 朱胥男 骆文靖

  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中“家庭金融资产”这一数据分析,样本中大多数家庭的理财心态应该属于保守型。中国银行天津分行理财部魏经理表示,该行将客户分为四种类型,保守型、稳健型、成长型和激进型。其中保守型的客户,在各种投资理财方面的投入比例都较低,多数资金都在保值理财中,其中又以储蓄为主。

  另外三种客户分别表现为:稳健型,不仅储蓄还能兼顾风险较低的理财产品、投资;成长型,储蓄的资金量,只要保证随时够用就可以,其余进行实业投资或部分稍有风险的投资;激进型,在某一家银行中的储蓄很少,有时甚至为零,多数资金投资期货、股市等高风险的领域。

  《报告》数据还显示,中国家庭储蓄主要集中在高收入家庭,收入最高 10%的家庭,其储蓄率为60.6%,其储蓄占当年总储蓄的74.9%。大量低收入家庭在调查年份的支出大于或等于收入,没有或几乎没有储蓄。由此分析指出,我国较高储蓄的根本原因,不在于广大民众没有足够的消费动机,而在于没有足够的收入。

  这一数据,颠覆了很多人脑中“富人只投资,不存钱”的理念。数据可以理解为,更多的富人、银行的贵宾客户其实是在存钱。华夏银行的理财经理周先生的介绍,也印证了这一统计情况。“的确,我们行中多数贵宾客户储蓄的资产都较高。”周经理说,“我所接触的客户多在35岁-65岁。对于这些客户,其所在家庭的储蓄量在家庭收入结构的比例中,我认为是呈现出"沙漏形"的。也就是说,高收入和低收入的家庭都偏重于将多数资金进行储蓄,而中等收入的家庭偏重于购买理财产品、贵金属理财、股票期货等理财、投资手段。”中国银行天津分行理财部魏经理也表示,数据中“收入最高10%的家庭”在客户中更多体现为VIP或贵宾客户。“这类人群已经过了创造财富的过程,更看重资金的稳定性。”

  业内人士解疑 财富如何合理分布

  中国银行天津分行理财部的魏经理将保守、稳健、成长、激进这四大类型客户中的稳健型和成长型合并。其介绍,在这三大类客户中,保值类理财所占到全部资产的比例分别应在50%-80%,20%-60%,0%-40%,这几个区间中。

  在保值理财中,各类产品的占有量有所不同,那些收益稳定但周期长的产品,也不是买得越多越好。例如,占用资金时间动辄三五年的国债,其购买量就不应超过全部保值理财金额的50%。实物黄金、纸黄金、货币基金、保本保息的短期理财产品等较为灵活、但占用资金量不低的理财形式,也要控制在全部保值理财金额的20%以下。

  在非保值理财中,也应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择、合理安排比例。本市证券公司分析人员周先生表示,每个投资者都应首先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要想从证券市场获得预期的收益,应结合自己的特点进行相关的操作。比如年轻人精力比较旺盛,理解和分析能力都比较好,就可以选择一些适宜短期频繁操作的股票。一些中年人还要兼顾子女教育以及赡养老人的义务,另外可能还有房贷、车贷的负担,因此这种情况下就适宜选择一些相对稳定的产品。老年人虽然有时间,但是风险承受能力远不如年轻人,且对于短期频繁操作缺乏优势。因此适宜选择一些低风险的产品,如基金等。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耿雅新 见习记者 林单丹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