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大计 > 首份《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发布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报告显示中国家庭资产风险水平远低于美国

2012年05月14日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4日电(财经频道 黄楠)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5月13日发布《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报告称,中国家庭金融资产占总资产8.76%,占比远低于非金融资产。而金融资产中银行存款占比最高,达57.75%。中国家庭资产风险水平大大低于美国。

  报告显示,中国家庭金融资产平均为6.38万元,占总资产8.76%。其中银行存款比例最高,为57.75%;现金其次,占17.93%;股票第三,占15.45%;基金为4.09%;银行理财产品占2.43%。银行存款和现金等无风险资产占比超过75%。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尹志超表示,家庭资产信息基本构成分几大块,金融资产、住房资产和非住房非金融资产,现在来看总体情况金融资产占总资产比重大概在10%以内,住房资产占的比重是最大的,少部分家庭非住房非金融资产也还很大,这中间包括商业资产以及艺术品、收藏品等等这些非金融资产,这三大块非金融资产比例远远超过金融资产的比例,所以这是总体的态势。在金融资产中,最大比例是无风险资产,就是银行存款、现金,大概占了60、70%,其次是股票占15%左右,基金还可以,其他金融工具就很少了,所以这反映了中国金融市场的现状。

  尹志超指出,中国家庭资产比国外风险水平低,国外存款大概只占到15%,而我们现在家庭资产结构无风险资产接近70%,这个比例比美国高多了。

  同时,报告指出,中国家庭储蓄主要集中在高收入家庭,收入最高的10%家庭,其储蓄率为60.6%,其储蓄占当年总储蓄的74.9%。大量低收入家庭在调查年份的支出大于或等于收入,没有或几乎没有储蓄。而中国较高储蓄的根本原因,不在于广大民众没有足够的消费动机,而在于没有足够的收入。因此,增加消费、减少储蓄最有效的政策是减少收入不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任刘玉珍表示,50%以上的居民储蓄非常低落,降低财富不均,提高大西部地区财富收入将有助于让居民有更多接触间接金融的机会,降低他们参与成本。(中新网财经频道) (来源:中新网)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