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外资银行与海外银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渣打涉嫌被借道转移过亿资金 回应称仍未被调查

2012年05月10日09:14
来源:时代周报

  孙峰目前已被一纸红色通缉令全球追捕。今年年初,这名农行江阴市要塞支行行长的出逃事件,曾在这个小县城平地掀起波澜。

  知情人士称,孙峰基本上是利用其基层银行行长的身份,向江阴当地的老板个人和企业集资借款,通过对资金市场供需信息的掌握从事高利贷活动—

以月息2分左右借入,以6分到1角放出,牟取暴利。

  举家离境3个月后,孙峰携巨款出逃的消息公布。江苏无锡市公安局曾于3月25日发布消息称,江阴农行要塞支行行长孙峰“以个人名义诈骗涉资1.26亿”。去年12月28日与父母、妻子和一对儿女举家泰国游,后“去向不明”。举家潜逃境外。目前,公安部已发出“红色通缉令”。

  伴随着案件的审理,“银行行长何以能轻松外逃”成为公众热议话题,银行内部监管问题也随之暴露。然而,与此同时受牵连的银行,却并不止农行一家。渣打银行(02888.HK,SCBFF.OTCBB)因一家下设支行的私人银行业务与该行长有关也被卷入其中。

  渣打何以置身度外?

  据无锡市警方人士透露,警方调查发现,孙峰与家人在去年12月中旬前就做好了出逃的准备,将资产做了变现和转移。

  涉嫌为孙峰外逃提供资金帮助的渣打银行上海新天地支行,其私人银行业务客户顾问吴伊甸因有可能给持有新加坡护照的孙峰的资金外逃提供了某种帮助,于3月6日也已被无锡市公安局以“涉嫌窝藏包庇罪”进行刑事拘留。

  31岁的吴伊甸是英国渣打银行旗下私人银行业务的客户顾问。据她未婚夫杰森(JasonDavidTan)表示,警方一直想知道关于吴伊甸一名客户的具体情况,该客户在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无锡市江阴市支行工作。杰森表示,吴伊甸曾对他讲,上海警方自1月中旬以来就不断问她有关那名客户的事,警方称这名客户已携5000万美元银行资金潜逃海外。

  无锡公安局给吴伊甸家属下发的拘留通知书说,吴伊甸涉嫌窝藏包庇罪,现羁押在江阴市看守所。通知书没有给出其他具体信息。目前案件仍在审查中。官方目前确定孙峰诈骗涉资1.26亿多元,过亿金额是如何投入到银行进行存款和理财的?业内人士称,私人银行针对高端客户度身打造理财计划,以精准应对客户需求著称,对客户信息自然有着透彻了解,但银行员工竟然能够顺利协助孙峰将资金平稳转移,渣打是否应负连带责任?

  银监会在2006年通过《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的文件有要求,“商业银行应当严格执行账户管理的有关规定,认真审核存款人身份和账户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法性,对账户开立、变更和撤销的情况定期进行检查,防止存款人出租、出借账户或利用存款账户从事违法活动。”

  与此同时,在存款要求上,指引还要求:“商业银行应当认真遵循"了解你的客户"的原则,注意审查客户资金来源的真实性和合法性,提高对可疑交易的鉴别能力,如发现可疑交易,应当逐级上报,防止犯罪分子进行洗钱活动”以及“商业银行对提供给客户的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并承担为客户保密的责任”。

  渣打应负连带责任?

  渣打银行曾对外界表示有一套完善的程序和严格的规定,并有一套强大的内部控制流程体系及审计机制。渣打银行一向严格遵守适用的国际及本地监管规定及法律之中的最高标准。

  “所有私人银行在客户开卡时会做客户情况的谨慎调查就是KYC,当中当然也包括资金来源合法性的审查。”一资深私人银行部人士告诉记者,“在后续提供理财服务的过程中,也有责任进行合规性定期调查。”

  一不愿具名的国际金融理财师对时代周报记者介绍,资金如何转移至国外大概有两种方法,一是渣打首先为客户开立离岸账户,客户自己通过地下钱庄将钱转移到这个账户。再就是客户本人利用多人的换汇额度将资金转移至离岸账户。但不管怎样银行所做都没有违规,前者可能性大一些。如果通过地下钱庄直接转移到境外账户,境内监管机构是无法发现的。银行没有权利询问客户资产来源。但现在我国有大额交易上报机制,大额交易会上报银监会。

  “根据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单笔或者当日累计人民币交易20万元以上或者外币交易等值1万美元以上的现金业务,自然人与法人、其他组织和个体工商户银行账户之间单笔或者当日累计人民币50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10万美元以上的款项划转;业务、法人、其他组织和个体工商户银行账户之间单笔或者当日累计人民币200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20万美元以上的款项划转以及自然人银行账户之间,以及一些化整为零的交易,根据最新的银行反洗钱办法,银行后台操作人员要每日上报的。”该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如果一切手续都合法及符合相关规定,银行是没有责任的。至于是否涉及故意包庇就是公安部门认定的了。银行不是公安局,对客户资金来源的合法性不能完全判断也很正常。但有义务向监管部门报告大额交易,配合公检法的工作,但究竟是否合法不是银行说了算。”

  仅由一名业务人员承担相应责任是否合理,渣打是否应负连带责任?渣打给出时代周报记者的官方回应称“因为这是警方正在调查的案件,我们目前无法就此事进行评论。我们可以确认的是,目前警方的调查不涉及渣打公司。”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