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大计 > 希腊大选牵动欧盟神经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希腊选举形势尚未明了 或会导致国际援助流产

2012年05月08日11:36
来源:环球外汇网

  环球外汇4月24日讯希腊下月举行的选举目前很难看出结果会是怎样。目前数据显示,这次选举将会成为有史以来递交给国会党派数量最多的一次,同时也将是对国际救援计划的一次考验。

  政治分析家纷纷表示,5月6日的希腊选举目前很难预测。目前来看,保守派新民主党(New Democracy party)虽保持领先,但还不足以使其独自组成希腊政府。

  如果新民主党将与泛希腊社会运动党(PASOK)组成联合政府,那么保守派新民主党就得花数日乃至数周与社会党进行磋商,使希腊继续实施紧缩政策、深化改革,以获得来自欧洲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第二轮援助资金。

  这两大党之前已表示支持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Lucas Papademos)的联合政府。该联合政府是在去年11月组成的,当时希腊前首相帕潘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因党内不满其未能妥善处理希腊危机而被迫下台。

  欧洲债务危机对整个欧洲地区的政治造成很大的影响。2009年伊始,已有10个欧元区国家政府被迫下台,原因很多是因为政府为了提高公共财政而大幅度削减开支。

  这场危机使得支持平民主义政党的民众数量大幅上升。对失业率或紧缩政策表示愤怒的选民,都因反对传统党派的政策而把选票投给了平民主义政党,这使得前者更难以获胜。

  截止于上周五(4月20日),希腊民意调查显示,将会有8到10个政党进入国会,其中还包括一些极端主义政党。这显示了公众对于大党的不满,指责正是其几十年的丑闻和管理不善才造成希腊濒临破产的危机。

  新民主党以大约23%的支持率得以领先,社会党以大约16%的支持率排名第二。这两个唯一支持资金援助的大党总共需要35%-40%的支持率,方能组成联合政府。

  在这两大党之后,四个小党分别都获得了大约10%的选票,其中3个是左翼党派,另一个是由卡门诺斯(Panos Kammenos)领导的独立希腊人党(Independent Greeks),卡门诺斯反对紧缩政策以及资金援助,曾经一度退出新民主党。

  另外,极端民族主义政党金色黄昏党(Golden Dawn)以5%的支持率可能首次进入国会。

  其他小党都有机会得到超过3%的选票。在希腊,支持率只要超过3%,该党就可进入有300个席位组成的国会。这些小党中包括由支持援助计划的芭戈雅妮(Dora Bakoyanni)所领导的党派,芭戈雅妮是前希腊外交部长,他在2010年也从新民主党离开。

  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以及欧洲中央银行所组成的“三驾马车”表示,希腊此次选举对于其如今的财政手段和改革是个很大的冒险。希腊需要这些财政手段和改革 来获得国际社会提供的援助资金,并且帮助希腊扭转处境艰难的希腊经济,其中包括6月价值110亿欧元的新一轮资金援助。

  能否继续获得国际社会的援助取决于新民主党领导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与社会党领导维尼则罗斯(Evangelos Venizelos)是否能抛开分歧,形成可行的联合政府。其中一大分歧就是谁将成为希腊的首相。

  本应对希腊危机该负责的政治家们却没有收到任何处罚,加上对紧缩措施的不满,抗议者纷纷走向街头,在国会门口挥舞着拳头,并且大喊“贼!贼!”

  其中一位靠养老金生活的抗议者表示,“他们偷走了我的钱,我为这些贼投了几十年的票。现在,我愿意把票投给一个小党。”

  维尼则罗斯在上月的社会党领导人竞选中无可争议的获胜。他已明确表示,他的目标不是成为希腊首相。他的助手们也称,维尼则罗斯更希望看到一个为大众所接受的人来领导新政府。

  但是维尼则罗斯与萨马拉斯的主要分歧是在他们的政策上。新民主党曾经惹恼了一些欧盟国家,当时该党强烈反对国际社会的第一轮的援助计划,称其对希腊不会奏效。

  现年60岁的萨马拉斯表示,他对国际社会对希腊的第二轮援助表示支持,因为希腊政府和民间债券人的债务互换计划削减了政府高达1000亿欧元的债务。

  他周日(4月22日)对他的支持者表示,“我们唯一必须做的事情是削减公共部门的多余花费。我们现在要求你们明确的授权,让我们做哪些必须得做的事情,做这个国家需要的事情。”

  维尼则罗斯现年59岁,是研究宪法的教授,也是支持社会主义的退伍老兵。他亲自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磋商,讨论希腊为得到援助资金将采取的财政紧缩策略,对其结果维尼则罗斯显得很有信心。但是他表示将会用3年而不是2年来实施,目的是为了减缓民众的负担。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