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18万亿银行理财资金欲回股市 曾遭巨亏戒股4年

2012年05月07日06:35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作为今年证券市场创新的一个重要动向,银行理财资金入市的传闻一度令业界振奋不已。

  从去年底,市场开始热切讨论的两大增量资金银行理财资金和社保养老金,已落实一个。投资者自然会想养老金都入市了,银行的理财资金啥时才能入市呢?

  这个预期在持续发酵。

消息人士透露,银监会正在研究制订理财产品创新和投资管理办法。业内猜测,18万亿理财资金投资的方向和途径届时有望明确,理财资金入市大门或将被打开。

  入市面临重要时间窗

  今年2月,证监会主席助理吴利军曾表示,引导银行理财计划更多面向二级市场进行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引起市场对理财资金入市的种种遐想。

  自前期养老金入市、QFII额度加大和保险资金入市比例加大后,监管层着手研究理财资金入市。

  接近监管层的人透露,理财资金入市应分层次,监管机构可能会设置一定的门槛。目前私人银行和高风险等级客户的理财资金可入市,但普通个人理财客户应不在此列。

  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明显提速,发行数量为22441款,较2010年上涨100.58%,发行规模为近17万亿元,总规模近18万亿元。

  一旦成行,即使10%的银行理财资金能够进入股市,也意味着将有近2万亿元的资金流入二级市场,这将对股市构成显著利好。市场在热盼中,从监管层的态度看,面临重要时间窗口。

  银监会预留“二进宫”空间

  银行理财资金期限较短,多为一年以内,这与可以长期投资的保险资金、社保资金有很大不同,投资股市也不太合适。

  不过,政策空间已经留下。

  “今年1月1日,银监会正式实施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把银行理财产品风险等级细分为五级,也就是说允许设计更高级别的风险产品,预留了政策空间。”对于拓展理财资金入市的消息,海通证券袁浩表示可信度大。

  “此政策为银行的理财产品获得多层次收益提供了一条路。细节如入市的比例、不同客户群的风险等级,可像养老金一样,先进行试点,毕竟贸然入市的风险还是相当大。”袁浩表示。

  蓝筹股价值也在吸引巨资

  牛市或再来,18万亿银行资金会心动吗?

  目前市场上存量资金似乎等不久了。伴随监管层今年以来对蓝筹价值的强调,机构纷纷追捧蓝筹,已经按捺不住入市冲动。

  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公告,以2000万自有资金申购旗下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代表了机构对蓝筹的看好态度。

  富国基金透露,“目前沪深300的估值基本在12倍,接近2008年四季度时11倍的最低水平。再加上业绩筑底回升迹象比较明确,2012年一季报业绩环比回升17%以上,是可以接受的水平。中期而言,蓝筹股具备投资价值。”

  “目前政策面暖风频吹,技术面上短线多头排列已经形成,大盘稍加休整后将再度上攻,不但有望挑战2478点前高,甚至极可能上试2500点的年线。”臻鑫投资总经理张忠文表示,昨日市场缩量整理,ST股还是杀跌重灾区,行情整体上很正常,毕竟2450点上方压力重重套牢盘多,这种短暂休整不会改变大盘震荡上行的趋势。 本报记者 王明彬

  基金抢银行生意 不入市也会吃“亏”

  如果说银行理财资金对入市还有点不情愿的话,是因为银行理财长期占据着短期理财和固定收益理财的市场。不过,这种优势正不断被其他金融机构分食。

  5月2日,国内首只固定组合类基金华安月月鑫发行,这是目前唯一一只提前披露了参考年化收益率的产品。

  该基金借鉴了货币基金按期分红的收益分配模式,又引入了债券基金封闭运作的投资模式。基金经理杨柳表示,引入封闭机制,能有效使到期收益稳定。

  有了短期产品竞争,还有固定收益产品竞争。

  保本型基金在今年前三月盈利达到6.03亿,成为投资者关注的低风险产品。上海财汇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市场中18只保本基金在2011年成立,并且去年底保本型基金规模相比前年增长了153.7%,充分体现出了分食银行理财市场的速度。5月7日,以固定比例组合保险策略进行资产配置的中海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将发行,这也是公司旗下首只保本基金。同时,包括汇添富理财30天债券型基金和理财60天债券型基金也将于近期发行,基金挑战银行理财市场的场面,将越来越热闹。

  银监会正式实施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把银行理财产品风险等级细分为五级,也就是说允许设计更高级别的风险产品,预留了政策空间。此政策为银行的理财产品获得多层次收益提供了一条路。细节如入市的比例、不同客户群的风险等级,可像养老金一样,先进行试点,毕竟贸然入市的风险还是相当大。

  新闻背景 集体“戒股”因曾吃过亏

  早在2007年大涨时,多家银行都曾推过涉股理财产品,这是“一进宫”。

  但2008年股灾,此类理财产品严重缩水,即使经历2009年大反弹,不少此类产品仍未翻身。

  如平安银行于2007年至2008年发行的三款基金优选产品,目前还分别亏损30%、33%、22%左右。

  2009年7月,银监会规定,理财资金不得投资于境内二级市场公开交易的股票或与其相关的证券基金。于是,近两年理财资金被贴上“安全”标签,投资方向主要是债券、票据,均集体“戒股”。

  银行理财可能“二进宫”,再次直投股市,证券界对此普遍满怀期待,但银行界前期有过亏损30%教训,受过伤的“孩子”,能否再对涉股理财产品产生兴趣,还是未知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