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业规模首破5万亿 保兑付稳规模成主要任务

2012年05月04日10: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赵东东
  业内人士:保兑付、稳规模是信托公司今年主要任务

  5月3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了今年1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信托公司资产规模达53016.07亿元,比2011年底增长4901.69亿,比去年同期32680.31亿增长2万亿。而备受关注的房地产信托余额 达6865.70亿元, 相比去年年底6882.31亿元出现止涨略降局面。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 内人士认为,信托业在经历了2011年快速增长后,在主营业务受限,暂无明确业务突破方向的前提下,预计今年行业业绩增速将放缓,利润总额或因房地产信托业务量下降受到影响。保兑付和稳规模成为信托公司今年主要任务。

  无论是4 .8万亿的资产规模,还是近300亿的利润总额,信托业在去年实现“狂飙突进”,信托公司更是赚得盆满钵满。以信托业仅有的两家上市公司安信信托陕国投为例,安信信托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85亿元,较2010年增长56.4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5亿元,较2010年增长110.54%;陕国投去年信托资产达504.84亿元,同比猛增146.65%,实现营业收入3.04亿元,同比增长38.27%,净利润达1.54亿元,同比大增89.35%。

  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对记者表示,去年信贷政策紧缩,市场尤其是房地产企业融资意愿高涨,再加上高端客户投资理财需求旺盛,信托市场供需两旺。

  在信托资产快速增长的同时,监管层政策也愈加收紧。房地产信托受到严格监管,票据信托、同业存款被叫停。李旸表示,根据用益信托发布的行业景气指数,今年一季度景气指数呈下降态势,预计今年信托资产增速放缓可能性较大,房地产信托受限也会对信托公司利润造成影响。一位央企背景的信托公司高管告诉记者,去年房地产信托在全行业贡献了至少一半的利润,目前信托公司还未找到新的替代产品,今年各家信托公司在保证房地产信托按时兑付的同时,实现资产规模稳中有增是主要任务。“信托公司今年的利润点主要是去年存续的业务,但前提是存续业务没有暴露风险”,该信托公司高管称。

  数据显示,从2011年1季度4868.88亿元到当年年底6882.31亿,房地产信托余额一直呈增长态势,而今年1季度房地产信托余额为6865.70亿元,出现止涨略降局面。

  对此,北京一家信托公司研发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房地产信托余额止涨略降主要是在严格监管政策下,新增业务量少于到期兑付量。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房地产信托新增441.89亿元,远低于2010年同期新增量710.98亿元,同时今年全年有超2000亿房地产信托面临集中兑付。

  虽然房地产信托、票据信托等业务受限,但近日华润信托成功获得股指期货交易资格,业内频传监管层将放开信托证券账户,刺激市场神经,有分析人士认为证券投资可能成为信托公司业务突破方向。

  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向记者表示,信托公司进行证券投资,一是自有资金,二是信托资金,而信托资金投资有赖于信托公司新开证券账户解禁。他还称,目前只是听到解禁风声,何时放开不确定。

  不过,上述信托公司研发部门负责人表示,除华宝、华润等少数信托公司外,其他信托公司证券市场投资能力有限,况且在2007年大牛市时信托公司也未将证券投资作为主业,现在信托公司重返证券业务实属无奈之举。这位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相关信托公司曾开会讨论Q D II、公益信托、另类信托等创新型业务,但短期来看这些业务成为信托公司主营业务的可能性不大。(记者 赵东东)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