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信用卡乱象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新型信用卡诈骗案:市民手机卡信用卡先后失效

2012年04月26日13:47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昨天,南京下关法院审理了一起新型信用卡诈骗案。三个骗子先从网上购买资料,造假身份证,把受害人手机卡停掉办新卡,再用新办的手机卡号和受害人身份资料,将受害人的信用卡通过电话挂失并补办新的信用卡。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疯狂刷卡套现十几万元。

  市民手机卡莫名无法使用

  去年5月15日,南京市民孙鑫和朋友聚餐后,因为随身钱没带够,就找出一张很久没刷过的信用卡付账,但反复刷都被提示为无效卡。孙鑫以为消磁了,便去银行验证,结果被告知该卡被挂失了。银行的人还严肃地警告孙鑫说,他挂失后办了张新卡,已经消费了两万多,银行多次通知,但孙鑫仍逾期不还,如果孙鑫再不去银行,他们就要报警了。孙鑫称,自己从来没有补办过卡,也没有接到过银行的电话,银行工作人员指着电脑上一串手机号码问孙鑫,“这不是你手机号码?”孙鑫说,“当然不是,你赶紧报警,这里面肯定有问题,你们不报警,我自己都要报警了”,随后,银行协助孙鑫报了警。

  经民警提示,孙鑫想起了去年4月份的一次诡异的情形。当时,他的手机突然没信号了。第二天,他去营业厅查询,工作人员表示,这张卡已是无效卡,前一天已有人在另外的营业网点补办了新卡。孙鑫百思不得其解,最后只好拿出身份证,把手机号码重新办到了自己名下。掌握这些情况后,警方经过认真筛查,排除了孙鑫说谎的可能性,并认为这是一起手段复杂的信用卡诈骗案件。一番侦查后,警方抓住了高某、程某、林某3名嫌疑人。通过审讯,警方才发现了这背后的蹊跷门道。

  骗子精密设计“克隆”信用卡

  原来,孙鑫的手机卡莫名失效,只是个巨大阴谋的开始。高某和程某在分析了信用卡的发卡、使用和挂失环节后,发现其中有巨大的漏洞,那就是,如果掌握了信用卡主人的个人资料,即身份证号码、户籍住址等关键信息,就可以冒充信用卡主人,进行电话挂失,补办新卡,并通过刷卡套现的方法搞到钱。当然,在此过程中不能让银行和信用卡的主人发现问题。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切断信用卡主人留给银行的联系。

  但是怎样才能更改信用卡主人的联系方式呢,他们只是掌握了信用卡主人的身份证号码,并没有人家的身份证。怎么办?他们想到了解决方案找假证贩子办假身份证,停掉卡主的手机号码,办新的手机号码,留给银行,并补办新信用卡,想到这里,一个清晰的犯罪流程在他们的脑袋里形成了。这个犯罪过程的实施,对一般人来说,可能嫌复杂,因为要弄到别人的资料,是件挺麻烦的事情。但对于程某和高某而言,却如同探囊取物。原来,这两个80后的年轻人,曾从事过房产抵押贷款、房产中介等工作,每天都能接触到大量的个人信息,如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单位等,这些被他们掌握了信息的人,都被他们列为了作案目标。此外,他们还在网上购买了很多银行信用报告,里面包含了很多完整的银行卡、信用卡信息,甚至包括完整的消费记录。

  恶意套现13万多,法庭上都不想担责

  之后,按照原先的设计,程某和高某两人按照目标人物的信息,用老同学林某和他们两人的照片做了一些假身份证,然后让林某去通讯营业厅办理手机挂失手续。挂失后,程某等人便利用掌握的客户信息,打电话到银行,更改办理信用卡时的电话号码和联系地址。有时,程某等人也会嫌麻烦,不去挂失受害人手机卡,而是冒险直接变更受害人联系方式。市民赵云遇到的就是这种情况,他的手机曾经收到一条短信,称信用卡信息有变更,手机号码由原来的手机号变更为了另外一个手机号,但赵云没有重视,而以为是诈骗短信,就删除了。

  在变更联系方式的同时,程某等人会编造一些理由,将受害人的信用卡挂失,并要求银行邮寄新卡到程某等人留下的地址。之后,由林某去取卡,再按照程某的指示刷卡套现,林某每次拿300元的手续费。经警方初步核查,3名受害人的信用卡,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被恶意刷卡套现13万多。

  昨天的庭审中,三名被告人都认罪,但他们都认为自己没起主要作用,都是别人起的主要作用。案件没有当庭判决,将择日宣判。记者了解到,南京的很多银行,在此类案件发生后都接到了预警,并改进了挂失补卡的方式,会要求当事人到银行柜面领卡,而不是按挂失人要求将卡邮寄到指定地点。(文中当事人系化名)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