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老中青三代同喊“钱不够”一辈子挣多少才够花?

2012年04月25日06:00
作者:搜狐理财整理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工资跑不赢CPI买房养儿成本高企 每年看病花钱不少

  老中青三代同喊“钱不够花” 专家建议合理预期、量入为出

  稿件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滕芙勤/俞佳

 

  外地白领留沪打拼,年薪六万不够花;单身男士节衣缩食苦存 “老婆本”,无奈工资跑不赢CPI;孩子出生后的投资更是无底洞,奶粉、学费、置业换房,各项支出压力山大;好不容易退休了吧,每年看病又得花去不少钱…… “钱不够花”似乎成了沪上老、中、青三代的“通病”,理财专家建议,缓解财务焦虑,除了有计划的理财投资外,同时要合理预期、量入为出。

  案例一:年轻白领汤小姐 年收入6万

  焦虑来源:想扎根上海,难

  世博那年,汤小姐硕士毕业,怀揣着对未知生活的憧憬,她北下上海,独往异乡。然而,近两年过去,新鲜劲过去,归属感却没来,与人合租的她始终有种“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独感。

  国企工作,工资加一些补贴每月到手5000多元,年终和节日会有不定额的奖金,相比湖南老家的同学们,汤小姐如此收入可算丰厚。但是,各种花销也是不可比的。

  吃饭食堂、衣服淘宝或小店,已经很节省的她最大的开销在“住”上。为了节约交通费用和上下班时间,她一直和人合租在单位附近的老公房,每月租金1000元,加上水电煤宽带等,每月1300元左右。如果再算上去超市采购日用品和偶尔买菜做饭,就要1800元以上。坚持“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她还是一项比较大的开支就是旅游。清明期间的甘肃行就花费了近3000元,平日里也会去周边的杭州、苏州、南京等地游玩。

  上个月,房东提前收房,考虑到父母因居住不便一直没能来上海,她开始看一个人住的房子。 “一看吓一跳,租金涨了好多,一居的老房子都要3000,哪里住得起。”一番折腾后,汤小姐依然只能与其他人同住一个屋檐,租下了一个不足十平米的朝北小单间,不同的是,房租从1000元涨到了1300元。

  汤小姐无奈的告诉记者,自己身在国企,比外企稳定,同时也不比外企能时常涨薪,房子买不起不用说,租一套都很难,不知何时才能在上海扎下根,接父母过来短住。

  除去生活和旅游费用后,所剩无多,汤小姐也因此对理财不甚上心。“听朋友推荐,跟风买过股票和白银,投入很少,各有几千块吧,买了后就基本没动过。剩下的钱就存在银行。 ”

  ■建议:年轻人不妨“投资自己”

  (AFP金融理财师、2008年上海市十佳理财之星陈凌达)

  汤小姐这样的年轻白领暂时没有家庭的压力,建议可以每年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学习和自我升值,有一技傍身对今后的职业生涯也是很有帮助的。

  虽然积蓄不多,但还是要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除了保留一部分备用金之外,建议将定期存款改为理财产品,收益相对较高且稳定。同时好好打理一下现有的投资品种,与其将几千元的股票弃置不顾,倒不如改成基金定投,这样不仅可以有计划地投资,基金公司的专业理财也可以免去选股困惑。

  资金有限难以实现买房梦想,目前来说租房无疑是比较合适的选择。希望改善居住条件的话,可以考虑申请公租房。目前上海公租房的申请条件还是比较宽的,公租房不但可以改变与人合租的现状,也可以有条件将家乡的父母接来上海,从一定程度上改善生活质量,找到归属感。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