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信用卡乱象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班主任骗来家长身份证 办24张信用卡透支74万

2012年04月12日11:14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你的信用卡透支了19000多元!”去年年底,当丰都检察院的检察官告诉邓先生这个消息时,他顿时蒙了。“我从没办过信用卡啊,怎么会有透支?”邓先生说,他的身份证也从来没有借给别人,信用卡申请单上的签字也不是自己的笔迹。

  “你的身份证或复印件曾经交给过别人吗?”思前想后,邓先生说:“2010年四五月份,我上小学的儿子曾经回来要过,说是要交给他们老师。”

  “说的是办生活补助,怎么办了信用卡?”

  和邓先生有同样遭遇的还有20多人,他们的身份证复印件也被用来办了信用卡,并有不同程度的透支。

  “他们全是我儿子班上同学的家长。”“我们都没办过信用卡,就是孩子曾把身份证复印件交给过老师。”

  信用卡到底是谁办的?20多人的矛头共同指向丰都县某小学某班级47岁的班主任女老师张某。

  “孩子当时告诉我们,说老师要登记学生家庭收入情况,要办生活补助。”后来生活补助迟迟没有办下来,家长孙女士却没有察觉一点异样,直到接到警方通知。

  “说的是办生活补助,怎么办了信用卡?”家长们十分不解。

  想投资赚钱,透支信用卡买挖掘机

  “这些信用卡确实是我办的。”在丰都检察院,这个班主任张某承认了。

  2010年2月,张某和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周某,到丰都县一家茶楼喝茶。席间,周某说他在银行有任务,想让张某帮他办几张信用卡。

  “可不可以多办几张,多透支点儿?”不满学校死工资的张某想买台挖掘机,手头正缺资金。“要办理大的透支额度,要交点手续费哦。”周某向张某打了个比方,如果你要办个透支10万元的,就要交7000元,手续费的比例是7%。

  听周某这么一说,张某动了心,这比办贷款要简单得多,但办信用卡需要身份证复印件和收入证明,这些东西怎么办呢?

  “孩子在她班上读书,我不好意思拒绝”

  “事业单位或者医生的透支额度要大一点,你找你的朋友试试噻。”周某说,只要找得到身份证复印件,其他事情自己帮她搞定。

  要买挖掘机,张某还差70多万,周某告诉她要办很多张信用卡才行,收入证明可以由周某帮忙办,但她去哪里找那么多身份证复印件呢?作为小学班主任的张某,想到了她的学生。

  “把你的身份证借给我用一下嘛,我去办张信用卡用。”张某最先找到王女士,王女士的孩子在张某的班上读书,自己和张某也是朋友,张某既然开口了,她不好意思拒绝。除了找朋友借了4张身份证外,剩下的20多张全部是张某找班上的学生要的。借口就是:要给学生办理生活补助,让学生回家拿父母的身份证复印件。

  24张卡4个月疯狂透支74万多元

  拿到身份证复印件后,张某给周某打了电话。周某马上给她送来一些信用卡申请单和空白的收入证明。“医院的医生收入高,透支额度要大一点。”按照周某的要求和从学生那里收上来的身份证复印件,张某填写了收入证明,并拿给周某盖章,大约20多天后,她的信用卡便陆续办下来了。

  “你可以到这家汽车公司去刷卡套现。”周某给张某推荐的这家POS机商户,其实就是他自己注册了专门做套现业务的。利用24张信用卡,张某在4个多月的时间里成功套现74万多元。直到去年2月份,警方发现周某的这家汽车公司资金流量异常,张某恶意透支信用卡的事情才败露。

  近日,因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张某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3万元;而在银行工作的周某则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和非法经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

  检察官支招:身份证复印件上最好标明用途

  “近几年,我们辖区内发生多起这样的案子,除了信用卡犯罪原有的特点外,很多市民个人信息保密意识不强也给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昨天,针对身份证复印件的用法,市检察院第三分院的检察官给我们讲了个小技巧。

  在使用身份证复印件时,检察官建议市民可在身份证复印件上标注用途。例如:仅提供××银行申请××基金扣账他用无效。这些标注要分三行写在身份证复印件上,标注可以与身份证信息有交叉,但不要遮住身份证数字和姓名,标注越细越好。另外每行标注后面,都要画上横线,避免被人在后面添字。

  还有在丢弃身份证复印件时应先将其撕毁,让不法者无法使用。

  五种情形公民应“出示”居民身份证证明身份

  江西添翼律师事务所李春华律师介绍,2004年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明确规定,有五种情形公民应当“出示”居民身份证证明身份:办理常住户口登记项目变更;兵役登记;婚姻登记、收养登记;申请办理出境手续;法律 、行政法规规定需要用居民身份证证明身份的其他情形。

  所谓出示,是“拿出来给人看”的意思,并无“复印”的意思。对于不少单位动辄要求留下身份证复印件的“常规”,重庆市政协委员宋楚雄在《居民身份证复印件亟待加强管理》提案中明确表示反对和担忧。宋楚雄认为,出于材料越多越好的心理,不少单位留存了很多身份证复印件,如果疏于管理,则有可能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

  使用身份证复印件的几个小技巧

  1在身份证复印件上标注用途。

  2分三行写在身份证复印件上,标注可以与身份证信息有交叉,但不要遮住身份证数字和姓名。

  3另外每行标注后面,都要画上横线,避免被人在后面添字。

  4丢弃身份证复印件时应先将其撕毁。 (来源:重庆时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