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我要创业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上海“第一的哥”月入过万 给微软经理上MBA课

2012年04月09日09:3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黄晶晶
上海“第一的哥”臧勤
上海“第一的哥”臧勤

  给微软经理上过MBA课

  沪上“第一的哥”臧勤

  油价破8,开出租月入过万

  在上海虹桥宾馆门口的马路两边,站了两个正准备打车的人。一个是拎着蛇皮袋的老伯伯,马路对面是穿西装、打领带、拖着拉杆箱的年轻帅小伙。如果换成你是出租车司机,会选择哪个客人?

  “我不选那个年轻帅小伙。”臧勤的选择似乎与众不同。他的理由并不复杂,顺着那位老伯的方向,左右手转弯都是上高架,路程较远。而那位帅小伙一看就像是去比较近的虹桥机场或者虹桥火车站。

  结果不出他所料,老伯是远路探亲的。在出租车驶过的一瞬间做出准确的判断,显然是考验思考和判断能力。

  同样“一分钟”,不同性价比

  2006年3月,微软(中国)部门经理刘润的一篇《一个出租车司机给我上的一堂MBA课》在网上广泛流传,将这位具有“传奇色彩”的出租车司机臧勤推到公众视线之内,一时间成为家喻户晓的“草根英雄”。当年月入超8000元、开车透着企业管理思维的臧勤,一套套理论令人耳目一新。臧勤毫不避讳地说:“学会当自己开的出租车的CEO,当然前提还是要保持快乐的心态。”

  “控制空车率、速度产生效益、距离产生效益,这三者的合理组合,是对出租车司机最大的考验。”在工作中透出管理思维。

  “同样的一分钟,对出租车司机而言,价值截然不同。”他脱口而出一串数字:如果以40码速度,每分钟能赚1.7元;如果以60码速度,每分钟能赚2.8元;如果以80码速度,每分钟能赚3.9元。

  学会“跟乘客谈恋爱”

  臧勤和老朋友刘润的故事还在继续。前不久,从北方出差回到虹桥机场的刘润,需要马上到浦东机场赶航班前往泰国。在通知臧勤去机场接他之前,刘润让臧勤先去他家找保姆拿了资料、换洗衣服,然后再将他从虹桥送到了浦东机场,而臧勤途中还顺便帮刘润买了一份麦当劳,最后还将刘润换下的衣物送回家中。当然,从臧勤去刘润家拿东西到送东西回去,全程打表,这一趟300多元。

  学会“跟乘客谈恋爱”,这是臧勤的最新心得。成功的案例很多,如某家法国公司让臧勤接一位香港客人,臧勤从南京路到豫园的路上,一路讲解上海的历史典故和风土人情,细到如何挑选小吃。香港客人十分感动,接下来的几天,主动要求臧勤接送兼做接待导游,费用是100元/小时。

  臧勤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5家外资企业接送客人的业务第一选择是他,看中的就是他能带来的“增值服务”。

  月收入过万,班组里却排不进前三

  在油价“破8”的背景下,当记者问臧勤现在每个月收入还能否保持在8000元以上时,他笑呵呵地竖起了5根手指:“现在每个月收入至少五位数。”

  不过,他还是谦虚地说:“在我们班组里,已经排不进前三了。”他嘴里的班组,是大众出租车公司以他名字命名的“臧勤班组”。

  臧勤成名之后,2006年8月大众公司以臧勤的名字成立了“臧勤班组”,最早有24位成员,当初刚刚成立时班组成员平均收入为4000元左右。公司的目的就是想看看,臧勤这套成功的法则,能否复制。

  5年多时间过去了,“臧勤班组”在老大哥臧勤的传授之下,平均月收入从4000多元上升到了目前的8000多元。“恋爱理论”、“增值服务”、成本核算、时间管理等等臧勤总结出的规律,被20多位成员不断创新,他们成为了大众公司内效益最好的班组之一。

  如今的臧勤,依旧快乐地当着他自家出租车的CEO,他也每个月都受邀前往一家企业,利用自己开车得来的灵感,讲讲怎样在工作中寻找快乐;他甚至还可以休息几天,到湖南卫视“快乐女声”9进8做现场评委。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