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社会保险 > 医疗保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城镇职工医保待遇今起调整 报销标准随年龄递增

2012年04月01日07:23
来源:东方网
  城镇职工医保待遇今起调整

  城保参保人员:按年龄分为四档报销比例递增 历年结余可抵充自负段

  镇保参保人员:大病封顶线从4.67万提到28万元 线上部分医保基金付80%

  东方网4月1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从今天起,上海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门诊医保支付政策进行适当调整。城保参保人员将按照年龄享受相应医保待遇,分为在职44岁以下、45岁至退休、退休至69岁以及70岁以上四档,门诊医保报销比例逐步提高。镇保医保住院大病封顶线从4.67万元提高到28万元。

  报销标准随年龄递增

  为落实医改方案提出的“归并人群分类,调整按照出生年月享受相应医保待遇的办法,缩小待遇差距”的要求,上海归并了城保参保人群分类,门诊医保报销比例将按随年龄增长逐步提高的原则设置。

  有关部门表示,按照原来的医保报销办法,上海参保人员分为“老人、中人、新人”三类共九档,门诊医保待遇根据出生年月和参加工作时间确定,医保报销比例相对“固化”。这次政策调整,总的考虑是归并人群分类,参保人员到龄享受相应的门诊医保待遇,缩小待遇差距,退休人员优于在职职工,老龄人群优于低龄人群,同时拉开了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报销比例,参保人员到基层医疗机构就医报销比例最高。

  具体来说,参保人员的门诊医保待遇,按照年龄不同分为在职44岁以下、45岁至退休、退休至69岁以及70岁以上四档,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在职与退休状态的改变,门诊医保报销比例逐步提高。这次门急诊医保支付办法调整后,绝大多数参保人员的门急诊医保待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历年结余可充抵自负段

  同时,此次还调整了个人医疗账户使用办法。按照原办法,参保人员门诊就医必须用完全部个人医疗账户资金(包括当年计入资金和历年结余资金),然后进入个人现金支付的“自负段”,再进入医保基金与个人按一定比例分担的“共付段”。政策调整后,参保人员门诊就医时,如个人医疗账户有历年结余资金的,可抵充门诊“自负段”和“共付段”中的个人自负费用。

  同时,有关部门还针对57周岁以上的老人,制定了过渡办法,确保他们的门诊报销标准仍基本按照4月1日以前的规定执行,不会降低。

  上海从2003年起实施“镇保”医保制度。“镇保”医保制度实施8年来,广大“镇保”参保人员的住院大病医疗获得了制度性保障。为贯彻落实本市医改方案,经市政府研究决定,从4月1日起将“镇保”医保住院大病封顶线从原来的4.67万元提高到28万元,封顶线以上的医疗费用从原来由个人全额负担调整为由“镇保”医保基金支付80%。“镇保”参保人员如发生住院大病高额医疗费用,其医疗费负担将比过去明显减轻。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制订 “镇保”医保门急诊统筹方案,力争7月1日起实施。

城镇职工医保待遇今起调整 报销标准随年龄递增

  作者:姜丽钧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