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能源 > 国际油价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原油期货原则性框架确立四主线

2012年03月28日10: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油期货原则性框架确立四主线

  美元计价、基准油选择、保税交割、离岸交易

  记者 方家喜 北京报道

  日前,国务院批转的发改委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中指出,要“稳妥推进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原油期货的相关方案已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证监会期货部等共同起草并修订,其原则性框架包括美元计价、基准油、离岸交易、保税交割四大方面。

  原油期货方案的框架性文件指出,中国推出原油期货,最直接的意义是能让中国投资者(包括石油石化及相关企业)更简单有效地保值避险,进而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同时,在现货市场基础上,引入原油期货市场,也便于国家更好地对市场进行宏观调控。

  上海期货交易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美国曾为摆脱中东油价控制而力推原油期货,WTI(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从推出到成为国际油价标杆之一至少用了十年时间。如果中国原油期货能成功推行,切实反映中国需求的原油期货将有望成为亚洲市场的标杆,也为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提供一个公开并且近似于完全竞争的价格基准。”

  记者从权威部门了解到,目前原油期货方案原则性框架的第一方面是,原油期货将以美元计价。监管部门面向重点期货公司调研,综合数套讨论方案,认为原油期货旨在增强中国对国际油价的定价权,原则上以美元计价,以人民币结算。

  “如果采用人民币交易,在人民币尚不能自由兑换的情况下,境外投资者除了承担价格波动风险,还要承担汇率和利率风险,这将使参与范围受到限制。”上海期货交易所研究人士表示,美元毕竟是国际石油贸易的结算货币,以美元计价符合国际投资者的交易习惯。

  在国内投资者如何交易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原油期货这一问题上,几大石油公司和监管部门目前的意见是,可由外汇管理部门分配额度。但目前期货公司规模较小,注册资本金不高,难以担保较大的外汇额度,因此相关部门有可能将总额下发给交易所,再由交易所分配。而石化公司则有可能通过成为自营会员或特别会员的方式参与。

  第二方面是基准油的选择。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基准油将在国内石油公司中审慎选择。最近,监管部门在征求意见时,有建议称,应以大庆油田或胜利油田所产原油为交割标的,理由是如果将大庆原油作为交割标的,大庆石油输油管道附近就可以建立交割库。在国内上市的期货品种如果交割标的是境外品种,在国内交割会成问题,国家对其出入库的管理也会比较困难。

  “对于原油期货的制度设计,上期所和监管层要考虑国内三大石油公司的建议和利益,还要重视国外企业的诉求,更要考量中国金融监管的开放程度。”证监会期货部有关人士称。

  第三方面是关于交割地和交割合约。监管部门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支持保税区交割的声音越来越多。原则性的意见认为,保税区油库现货交易价格不含关税、增值税等税费的特点,有利于形成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的原油基准价格。此外,通过“保税交割”上市原油期货,国际石油贸易商会在中国建立交割仓库以储存石油,大量石油将被运输和储存在中国,形成资源的社会储备,从而利用国际资金帮助我国储备石油。

  上期所总经理杨迈军透露,上期所已启动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并完成了全流程操作,目前试点工作的运行环境逐步完善。随着保税交割业务的开展,保税区货物的期现结合,促进了国内国际市场的融通,促进了上海伦敦两地市场的联动。

  原油期货方案起草小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合约设计上,目前国内共有一张合约1000桶和100桶等几个方案。据介绍,WTI和Brent(布伦特原油)都是千桶合约,但中国原油期货的推出除要吸引国内外大型企业、机构加入外,也要带动国内石油产业链上其他相关企业的参与。

  第四个方面是将实施离岸交易。据透露,上期所目前正在加快推出离岸原油期货交易的进程。

  原油期货方案起草小组认为,中国原油期货的运行,很大程度上还要看是否能吸引足够的海外投资者参与。目前国内石油市场拥有原油生产、炼制和进出口资质的企业较少,如果不能吸引足够的海外投资者,中国原油期货合约的买方和卖方将严重失衡。

  上海期货交易所有关负责人说:“我们正在尝试原油期货的离岸交易模式,也就是非关内交易模式,参与交易的主体将是全球投资者。”他认为,离岸交易可以让全球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其中,从而提高中国在全球石油定价中的话语权;而离岸交易原油期货的交割,则可在保税仓库进行。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