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金价上下翻飞 “炒金”风险几何

2012年03月18日09: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18日电(记者陆文军)今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大环境持续动荡,黄金、白银、铂金等贵金属应声上涨,尤其是作为“风向标”的黄金再次接近每盎司1800美元关口。

  但近期以来,金价出现了上下翻飞的剧烈波动行情,不仅一日跳水上百美元,甚至跌破了1650美 元关口。

  再次走到十字路口的黄金如何寻求方向?基本面是否支撑金价再走高?“炒金”族面对的是机会还是风险?

  金价“蹦极”再现

  今年前两个月,黄金、白银暂时告别了去年9月以来的震荡,出现了稳定上升走势,在最高点时现货黄金涨幅超12%、现货铂金涨幅超22%、现货白银涨幅超26%,均远超同期其他大宗商品及全球主要股票市场指数涨幅。

  正当盘整许久的金价再次走到每盎司1800美元大关边缘的时候,黄金市场出现了今年最大跌幅,单日下挫超过100美元,进入3月以来,以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市场延续波动,在最近一周里,金价不仅难以收复“千七”大关,而且在周三再次大跌50多美元,让市场担心“千六”告急;但波动不定的金价,在周五又出现一轮1%的反弹,艰难回到每盎司1650美元关口以上。

  “本轮黄金等贵金属暴跌,可以说出人意料,非常突然。”兴业银行分析师蒋舒分析,触发下跌的原因并不明显,中东局势依然紧张,欧美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不断深入,而欧元区的债务危机实际上也没有大的进展,黄金市场在没有突发事件的情况下出现暴跌,比较罕见。

  另一位中国黄金界的资深人士也坦言:“目前黄金市场有点让人看不懂,大幅下跌并没有充分理由,上涨也是如此。一方面,市场围绕着QE3的预期,金价上下不定;另一方面,主要是资金运作导致金价大幅波动。”

  蒋舒认为,进入2012年黄金市场出现连续上涨,主要因为汇率市场出现了大的变化,即2011年下半年持续恶化的欧债危机有了缓和的迹象,推动了包括黄金在内的商品的全面攀升。“而此次黄金大跌,与其说是基本面发生了变化,还不如说是资金炒作导致的市场震荡,但必须看到的是,与去年下半年黄金市场"过山车"行情一样,高位震荡可能成为目前金市的主流。”

  三大因素撑金价,“拐点”言之尚早

  忽而涨幅惊人,忽而跌跌不休,黄金市场的大幅波动,究竟是为继续冲高蓄力,还是走向“拐点”的征兆?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危机阴霾未消,支撑高金价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黄金市场就此出现“拐点”的条件并不具备。

  上海金业分析师金多利指出,从当前影响贵金属价格的关键因素来看,宽松仍是欧美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基调,在悲观预期中艰难增长仍是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持续动荡仍是中东地缘政治的现状,黄金等贵金属宏观牛市的基础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因此黄金后市走势仍值得期待。

  首先,今年乃至明年,欧盟和美国的货币政策将会保持宽松。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导致信用货币贬值,进而推高兼有货币属性和商品属性的黄金、以商品属性为主的白银和铂金的价格。“面对通胀趋缓和仍需刺激的就业市场,美联储仍有一定概率推出QE3,可能进一步引发流动性泛滥,金价也就跌不下去。”金多利说。

  其次,全球经济前景不甚乐观,但会逐渐好转。去年四季度以来,美国经济复苏趋势逐渐明朗,最为关键的劳动力市场和金融业表现良好。欧洲方面,欧债危机对欧洲经济的负面影响将长期存在,且今年欧洲经济极有可能出现零增长甚至负增长,但由于欧洲央行加大援助力度,欧洲的经济、金融形势已经大为缓和。“相对于去年下半年,今年全球经济总体形势将逐渐好转,对主要用于工业原料的白银和铂金的需求将逐渐增加,这也是近期白银、铂金涨幅超过黄金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经济好转,大宗商品价格上升也会带动具有商品属性的黄金价格上涨。”大陆期货分析师施梁说。

  此外,地缘政治动荡是支撑贵金属价格的重要因素。随着伊朗核问题、叙利亚动荡升级,今年局部地区地缘政治不稳定局势可能加剧,原油价格或将继续维持乃至刷新高位,也将间接带动包括黄金、白银、铂金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虽然说美国货币政策走向是主导金价的最大因素,但不得不看到,近期国际油价已经出现了大幅上涨,继续向上突破也不是没有可能,原油与黄金的正向联系比较稳固,所以金价还是可能上行。”蒋舒指出。

  “炒金”有机会,追高是大忌

  专家分析,虽然近期黄金、白银均出现了暴跌行情,但从基本面分析,流动性泛滥导致信用货币贬值、经济好转带来的需求增加以及地缘政治动荡引发的避险情绪和原油供给压力共同构筑了今年维持高金价的基础。

  但是必须看到,在接近金价历史高位的区域进行黄金投资,并非没有风险。在上海某大型国企工作的刘先生告诉记者,“我长期关注黄金市场,看到今年以来金价持续上扬,觉得要继续突破,便在2月底高位时出手购金,但没想到风云突变,没多久每克下跌了近30元,损失已达数万元。”

  记者从市场人士处了解到,随着本轮金价大跌,实际上国内黄金零售市场也受到了冲击,销量出现了明显下跌,买涨不买跌依然是国内黄金市场的一个特点。

  金多利指出,贵金属市场有其特殊性,高位波动非常剧烈,盲目追高是大忌。“对贵金属中长期上涨的判断和价格可能再突破的预期,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可以盲目做多,因为获利回吐可以瞬间打压金价。”

  首先,价格波动是市场永恒的规律,行情不可能永远稳定上涨;其次,欧美相关政策宣布的时机、内容对贵金属市场影响巨大,甚至可能导致短期行情逆转;再次,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仍显脆弱,原油、白银等大宗工业原料价格继续上涨并不利于全球经济发展;第四,商品价格上涨过快,涨得过高也意味着风险的急剧积累,获利回吐盘可能引发市场暴跌。

  但专家也指出,黄金投资最重要的作用是分散风险,而非盈利,所以可以在适当的机会增持实物黄金,风险比较小,尤其在遭遇大跌之后,机会可能更大。

  “黄金、白银和铂金中长期上涨的趋势没有发生改变,再创新高的概率也较高。而白银和铂金由于其拥有更强的工业属性和投资属性,升值空间较黄金可能更大,但必须看到,由于白银、铂金变现渠道较少,未必是普通投资者理想的投资品。”蒋舒说。

  作者:陆文军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