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理财配债需求“随风潜入夜”

2012年03月16日13:35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目前我国银行理财存量规模较大,银行出于竞争压力以及规避监管需要,进行一系列的业务创新,一定程度上规避了监管层对于贷存比、信贷总量控制等方面的监管要求,货币政策调控效果有所削弱。监管机构则根据理财发展情况及时加以监管引导,近期银监会知会商业银行停止利用表外业务违规放贷及投资票据等资产。由于我国银行理财主要采取“资金池-资产池”的业务模式,在信贷、票据等投向受限的背景下,未来将加大对债市投资,且出于资金成本考虑,将以中低等级品种为主。

  银行理财存量规模大

  据央行数据,截止2011年三季度末银行表外理财产品余额为3.3万亿,比2011年初增9275亿,同比增长45.7%。而普益财富统计显示,2011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9176款,较2010年上涨幅度为71.40%;产品发行规模为16.49万亿元人民币,较2010年增长幅度高达1.34倍。

  尽管各个版本数据存在差异,但均显示出,银行理财产品快速增长,且现有存量规模很大。以2011年理财发行数量(非规模)的结构简单测算,财汇资讯统计显示,投资范围包含债券的理财产品数量约占28%,再考虑到综合类理财产品,合计数量可能在30%以上(如以Wind资讯口径计算,则比例在50%左右,在此采用财汇资讯口径)。假设各理财规模均等、且以央行公布的3.3万亿规模保守估算,则可投债市的资金约为1万亿,与当前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基金的合计规模相当。

  当然,可投资金并不等于实际已投资的债券规模,并且在银行理财投向未受限之前,信贷、票据等资产的收益率明显高于债券,且该类资产对银行的意义不仅在于高收益率,也是其通过其他融资服务维护银企关系的渠道之一,银行可能更偏好信贷、票据资产。因此,实际已投债券规模可能远小于1万亿。

  银行理财更偏好高收益债

  银行理财产品的投向一般为信贷、票据、债券、信托等,但银监会对银行理财资金的监控日趋严格,已叫停投向信贷和票据。作为应对之道,银行可能进行业务创新加以规避,但在创新模式未能大规模复制之前,银行理财有将资金投向债券市场的需要。

  银行理财期限多集中在6个月以内,占比将近90%,但以最近一个月内的发行情况统计,投资于债券货币类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均值达到1-3个月品种5.58%、3-6个月5.69%,如再考虑银行销售费用、托管费用等,则理财资金要求的收益率将达到5.8%以上。以如此短的期限要求如此高的收益率,因此银行一般通过构建资金池和资产池、利用资金池和资产池之间期限错配来赚取收益。这种策略使得银行无法使用投资杠杆,只能是投资于高收益类资产。在信贷、票据投向受限后,其资金必然转向高收益债。

  由于短融、中票由银行主承,因此银行理财资金的债券投资需求通过一级市场即可满足,导致其较少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债券,银行理财的二级市场成交数据难以反映其真实投资情况。但中债登显示的1月份成交数据仍可管中窥豹。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银行委托账户(即银行理财资金和丙类户)买入债券规模骤增至44.8亿,较去年四季度约20亿的月度均值翻了一倍多,净买入规模也增至21.7亿。这可能是由于1月份中票、短融供给量较少,导致银行理财资金的需求由一级市场溢出至二级市场所致。2月份短融供给明显增加,但在货币市场利率大幅走高的背景下,短融仍得到有效承接收益率持续下行,这一方面在于短融绝对收益率水平较高、信用债有陡峭化需求,另一方面则是银行理财的需求吸收所致。

  于是我们看到,2月份债市呈现的格局是,绝对收益率高于6%的各期限AA品种需求回暖且需求推动下收益率明显下行,而除短融外,利率品及绝对值低于6%的各类信用债,收益率均出现明显上行。

  基于上述分析,我们认为银行理财对于债券的投资需求仍有望继续保持,尤其是AA、AA-品种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我们看好AA、AA-的后市行情,但理财资金对于该类债券收益率的接受程度可能只到5.8%。其后除非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下降,否则将对需求产生抑制。随着可投资产的减少以及债市收益率的逐渐下行,未来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也将下降。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