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首套房能买了A股价值机会也来了 二季度该出手了

2012年03月16日06:00
来源:《好运Money+》 作者:仇晓慧 董冰清 王茹芳 何丹丹 陈晶

  A股:价值投资者的机会

  不要放过定期公布的宏观数据,它们是你判断如何投资股市的第一步。

  如何辨别投资机会?《好运•MONEY+》教你如何辨别有用的信息。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资本市场政策、房产政策,这些你要多留意。第二季度A股也可以重点关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推进速度。

  1 为什么你要懂宏观?

  长期来看,GDP增长速度与股指上涨在趋势上是一致的。因为经济高增长通常说明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相当不错,它们的股价则会升高。

  宏观经济也会影响政策走向。CPI这个指标告诉了我们什么?假如你只从这个指标中读到了蔬菜或猪肉的上涨幅度,那对你的投资可能一点儿用都没有(当然,关注农业板块的投资者除外)。CPI还暗示着政府未来可能会采用怎样的货币政策。正是由于CPI 居高不下,过去一年政府一直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 这对股市显然是个不利的消息。

  宏观经济和政策的走向也是你进行行业配置的根据之一。比如,安信证券投资顾问王楠认为,如果货币政策放松,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地产会首先获得机会。

  读懂宏观,是你判断股票走势的第一步。下面,就跟着我们一起来看看现在发生了什么,未来会怎样。

  2 现在发生了什么?

  尽管2月份的PMI再一次站在了50%的“枯荣线” 以上,并且比1月份小幅提升了0.5个百分点,但在货币紧缩、房地产政策难以放松、海外经济动荡的环境下,中国经济增长步入下行空间仍然是个大概率事件, 而二季度末极有可能成为经济见底的时刻。

  经济见底也意味着拐点。当大家都认为经济已经见底时,消费者因为对未来有信心而增加消费,企业因为对未来有信心而增加投资,经济从而开始回升; 反之,如果大家都认为经济还没有见底,那么消费者可能不敢增加消费,企业也不敢增加投资、扩大生产,导致经济继续恶化。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2年1月,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1226.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5.3%。中国的进口品中包含大量的工业原料,与生产投资活动密切相关。进口总值迅速下降,侧面反映出国内经济活动疲弱,企业开工生产少。目前,市场对1至2月的工业增加值预测为12%左右,增速继续回落。

  出口数据也不怎么乐观。1月份的出口总值为1499. 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 5%;出口增速为金融危机以来最低值,加上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也仍然呈现疲态,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都缺乏活力。换句话说,中国经济减速运行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不过,由于生产需求下滑拉低了生产资料的价格,1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0. 7%,涨幅创26个月来新低,说明工业品价格有了明显的回落。同时下降的还有通胀水平。1月份CPI同比上涨4.5%,环比上涨1.5%,打破了CPI从去年8月起连续5个月下降的趋势。但这个月的物价上涨主要受到春节和季节因素的影响。考虑到经济减速的背景和PPI对CPI的传导效应,物价增长幅度下降的走势在未来不可反转。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2月份的宏观研究报告中指出,未来半年的通货膨胀仍然处于下降通道。

  从国际环境看,2月29日,欧洲央行第二次3年期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暂时缓解了欧债危机,但风险并没有完全消除。由于债务危机对欧洲实体经济的负面效果显现,许多欧洲国家都降低了对中国的进口需求,也放缓了在中国的投资进程。

  3 第二季度将会怎样?

  GDP:经济增速下降可能见底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如果二季度GDP增速相比一季度回落速度超过0.3%,则说明经济下降已经见底,三季度会企稳回升。否则,三季度还有继续下滑的可能。

  二季度经济是否会见底?国泰君安宏观研究团队预计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将达到年内最低值,估计

  在8.2%左右。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给出的预测更低,他预计第二季度GDP 约8%,而下半年GDP会有所回升。

  PMI:二季度继续回升

  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只选一个宏观经济的指标来看,那就是看PMI。PMI属于领先指标,它反映了各个方面经济的趋势。如果PMI数值向好,说明企业生产活动繁荣,对整体市场而言都是个利好。

  马骏认为PMI在第二季度继续回升有比较大的可能。目前PMI的出口指数已经增长为54左右,小企业PMI指数也已经反弹到55,表明实体经济正在转好, 未来这两个方面比预期来得强。

  3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预测均值和中位数均为51.1,高于2月信心指数水平50.3。这是该信心指数连续第二个月回升。其中,国泰君安给出了最大值55.0,花旗集团给出了最小值48.0。

  资金面和货币政策:二季度利率的调整性很小

  2012年2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调研”显示, 来自国内外23家金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预测,2月CPI同比增速将大幅回落,预测均值为3.4%,大幅低于1月水平。在经济和物价上涨幅度同时下降的情况下, 政府的货币政策在今年有望逐步放松。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CPI总体呈逐月回落趋势,央行对未来通货膨胀的前景仍然较为谨慎。因此,货币政策在通货膨胀的预期完全消除前不会有大的调整。马骏认为,存准率在今后六个月将有两次下调,但二季度利率的调整性很小。

  假设别的条件不变,存准率下调增加了货币的流动性,对投资者来说是件好事。

  海外环境:继续关注欧债危机和伊朗局势

  海外环境方面,潘向东认为,随着二季度意大利、葡萄牙、爱尔兰等国的欧元债务面临到期,希腊和法国即将进行大选,为欧债危机带来了新的隐患。不过,国泰君安宏观研究团队认为欧洲债券市场仍然会比较稳定,风险会继续处于低位,风险资产会继续受到支持。但伊朗和中东地区的局势在二季度仍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从而对油价产生冲击。

  4 如何解读目前的宏观政策?

  —财政政策:3月5日,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2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过,8000亿元的财政赤字预算为4年最低,在全球和国内经济减速的情况下,显得并不积极。此外,温家宝提出要重点扶持“小微企业”,表明政府今年对实业的支持力度将会增加,可能带来实质性的改变。

  —货币政策:2月7日,央行提出将“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坚持基准利率不上浮”;2月18 日,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种种迹象表明,今年的货币政策将以渐进缓和的方式逐步放松,M1和M2增速未来会缓慢回升,使流动性得到一定改善。

  —资本市场政策:养老金计划入市,有助于稳定和活跃金融市场以及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今年1月,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要显著提高公司类债券融资在直接融资中的比重,研究探索和试点推出高收益企业债、市政债、机构债等债券新品种,促进债市的进一步发展。

  —房地产市场政策:现在处在调控的关键期, 政府重申“坚定不移地调控房地产”的频率越来越高,判断今年内不会放松调控。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3月5日下午召开的“经济形势与宏观调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坚持现行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正在研究建立房地产宏观调控的长效机制。从近期调控目标来说,希望房价能合理回归。

[1] [2] [3] [4] [5] [下一页]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