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天上不会掉馅饼 “3·15”各类理财“门事件”盘点

2012年03月15日07:27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3·15”各类理财“门事件”盘点
“3·15”各类理财“门事件”盘点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徐岚

  理财领域可说是大大小小的“忽悠”高手们活动最为频繁的地方,原因无它,这个领域的钱太多了,也太好挣了。虽然人人都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但在“钱”这个字上还是会忍不住犹豫说不定自己运气好,可 以博一博呢?而那些“忽悠”高手们利用大多数普通市民对理财知识的缺乏,设计了一个个防不胜防的理财“陷阱”,将其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划”到了自己账上。诚然,每年“3·15”势必会有几个“倒霉蛋”被公之于众,不过之后又怎么样了呢?还是每年都有这样那样的权需要“维”,投资者有这样那样的本钱需要“讨”。面对深不可测的资本市场,我们只能将最新发生的各种新兴“门事件”盘点给大家看,请千万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

  银行篇

  凭啥就给我定性为“激进型”投资者?

  刚工作5年的市民陈小宇最近遇到了一件闹心事,一向稳健投资的他现在回想起来还非常纳闷为什么他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时,银行工作人员什么都不问,就给他定性为“激进型”投资者了?

  一般来说,银行会将客户分为保守型、稳健型、平衡型、增长型、进取型、激进型6种,对应的理财产品风险级别也按极低风险、低风险、较低风险、中等风险、较高风险和高风险分为6级。陈小宇从去年3月开始购买理财产品,此前在填写了年龄、投资目的、已有投资股票经验和基金投资经验、家庭总资产等内容后,经济能力与投资经验都不太高的他,被银行工作人员评定为“稳健型”投资人。没想到,今年过完年之后,他把年终奖取出来准备到另一家商业银行继续购买理财产品时,工作人员表示他只需要填上个人信息,再确认签字就可以了,“风险评估测试我来帮您填”。

  银行工作人员的服务本来让陈小宇感觉细致周到,他在工作人员极力推荐下买了一款挂钩黄金的产品。可等回到家后,陈小宇才发现那款产品与他此前一直买的“不太一样”,虽然预期收益率比较高,但里面却有和机构对赌的成分。“吓了我一跳,怎么这种产品也算是稳健型吗?”于是陈小宇又回头去问,才知道他的“评估结果”一栏已被填上了“激进型”,对方还给出了理由:“这样填写,您想买哪种理财产品都可以。”陈小宇吃了次闷亏,做了这一次之后立马就把钱取出来了,“要不是我后来发现了,可能怎么亏的都不知道!”

  点评:根据今年开始执行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商业银行在客户首次购买理财产品前必须在本行网点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稳健型”客户一般只能购买基础的理财产品,购买额度下限为5万元。但银行如果将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提升至“激进型”,则可将囊括各类风险等级的理财产品统统向消费者“推销”,购买额度也会相应提高。但这种做法显然忽视了消费者最基本的“避险”权利,一旦投资到期亏本,消费者蒙受的损失会远远大于银行。专家表示,对于商业银行在理财产品销售时存在“客户风险承受能力与理财产品风险不匹配”等不当销售和误导销售行为的,投资者可向银监会投诉。

  期货篇

  “专业人士”代为操作有去无回

  蒋先生是一家装修公司的小老板,手上有一笔100万元左右的闲钱。去年四五月份,他在某“专业人士”的带领下去搞农产品交易。按照对方发来的资料,该农产品交易市场在天津,是个正规市场。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蒋先生在其指导下到银行开了一个专用账户并打了10万元进去,将操作权委托给对方,而他自己则掌握账户密码查看账户交易情况。

  就在成功开户3天后,蒋先生接到对方信息说“炒得非常好”。他当即查看个人账户,发现已盈利6000多元。接连几个月的操作后,蒋先生也赚了约2万元,于是便在对方建议下又投入了50万元。去年12月,对方告诉蒋先生,因为农产品交易市场“系统升级”,接下来几天会看不到交易记录。过了几天蒋先生再查看交易记录时发现确实无法登录,也没当回事。一个星期后,当蒋先生再次查看账户时却大吃一惊,账户上只剩下5万多元。他当即打电话向对方询问,得到的回答是,“这跟炒股一样有盈也有亏,很正常,马上就可以赚回来”。

  但蒋先生还是觉得不太对,仔细查看交易详情,发现了蹊跷,去年12月的某天他的账户被交易了600多笔,而账户内的60多万元就是在这一笔笔交易中亏损下去的。另外这些交易也很奇怪,基本都是高买低卖。意识到不对后,蒋先生果断报案,调查结果是其账户很可能被“黑”了,账户密码被人改掉了。也就是说,对方利用蒋先生的信任将他的密码改掉后进行操作,故意将钱全部亏损掉。

  这种代客理财“杀熟”的案例并不仅仅发生在炒农产品上,有人在炒黄金或纸黄金上也栽了同样的跟斗。近日市场传出一则消息,一家以“H”开头的期货公司从业人员存在代客理财行为,一位“陈经理”自2011年8月份左右开始代客理财,前后持续两个月左右,约10月份时客户资金已所剩无几,事件爆发。但目前此人已离开公司,公司也与其失去联系。

  点评:对于上述“代客”理财陷阱,“杀熟”是普遍特征。投资者对自己不了解的投资理财方式应谨慎对待,万万不可将自己的资金交给那些并不了解的“熟人”进行打理。在理财中应保管好自己的账户信息,避免信息泄露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值得一提的是,现在银行也有一些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信用风险也是其重要风险。

  股票篇

  跟着“投资公司”买股三盈五亏

  31岁的吴先生最近准备买房了,但手上的钱要想付首付的话还差几万,于是他就准备在股市上“博”几把。但由于他和身边的朋友对此都没什么经验,开了户之后几次都没下手。在苦于入市无门的情况下,吴先生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深圳的一家投资公司,他们自己在炒股,可提供信息让我跟着买,赚的钱四六分,我拿大头”。刚开始时吴先生还不是很相信,对方连续打了两个电话过来让他对某只股票“快点入手”,他还稳得住,可后来看到这两只股票确实大涨,就按捺不住了。

  按照这家公司的指点,吴先生开始买入股票,对方一般会在早上打电话给他让他入市,然后卖的时候通知他,之后按赚的钱将“中介费”打到对方的账户上。“刚开始他们的电话打得很勤,两个星期推荐了3只股票,赚了1万多。”于是,虽然心里还是有些警惕,但吴先生还是慢慢加大了投资,没想到第四次却开始亏钱了,“我想到机构也是人组成的,专家是人不是神,要允许别人犯错误,本周亏了还有下周,于是后来又买了几次,谁知道都是有去无回,把之前赚的钱都亏进去了。”

  事实上,类似吴先生的这种情况在近日也发生过几起。一位股民曝光了南京协发科贸有限公司(又被称为“红马甲”)的骗局,这家公司每周日下午两点都千方百计请尚未成为客户的股民去听课,代客炒股收费,收费从高端客户58000元/年到普通客户580元/年不等。操作方法是每周一或周二以短信即时通知客户买入,然后到周四或周五再短信通知客户卖出。每周只带客户操作1只股票,获利保证在5%以上,但结果却跟吴先生一样。

  点评:如果是老股民的话,相信对当年曾经在青山纸业上让投资者栽了大跟头的中国A股头号“庄托”赵笑云记忆犹新。和当时这些“庄股”的操作手法一样,现在这些公司根本没有任何咨询资格,这样的案例在券商和协会的内部合规与投资者教育上经常提到,性质与欺诈违规的手法并不新鲜:他们通过提前两天建仓,等获利出局时再通知普通客户去接货,以牺牲小客户的利益来保证他们的自营业务。对此,投资者不要因为受骗上当而心灰意冷不了了之,要懂得拿起法律武器保障自己的权益。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