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金融期货 > 国债

将稳妥推出国债期货 外汇期权正在做研究和准备

2012年03月13日09:45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朱宝琛

  全国人大代表、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12日在证监会系统代表委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股指期货运行两年来,没有出现会员强制平仓。他同时表示,国债期货目前正抓紧准备,等条件具备之后会稳妥地推出;而外汇期权需要更长的时间做准备,现在正在研究中。

  据朱玉辰介绍,股指期货运行近两年来,截至3月9日,市场有94000多个客户,每天成交金额2100多亿元。同时,投资者多为经验较为丰富的客户,他们对风险的认知、交易秩序的保障都不错。“股指期货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会员强制平仓。”

  与此同时,朱玉辰介绍,股指期货市场目前的运行质量不错,市场成熟度比较高,虽然是新推出的品种,但从各项数据看,可谓是“少年老成”。“指数期货的价格和现货关联度比较高,股指期货市场出来以后,容易和现货形成比较大的套利空间,从目前的情况看,套利空间较为合理,价差很少。”

  不过,他也指出,股指期货运行才两年,各项指标和国际间同品种比较起来还偏于严格,偏于谨慎。他说,“股指期货这一品种来之不易,我们也想保护好这个产品,毕竟才是一个两岁的婴幼儿,现在这个产品还在襁褓当中,两岁的孩子经不起灾病,采取各种措施,希望他能更加安全,远离灾病。”

  朱玉辰同时介绍,目前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法人客户1868个,法人交易量总量并不大,持仓量占35%。特殊法人账号有225个账户,涵盖51家证券公司,15家基金公司,另外还包括一部分信托公司。

  “这些机构进来以后,市场上保值的作用发挥得比较充分。”朱玉辰表示。他同时称,做了股指期货的,效果都比较明显,可谓是“万绿从中一点红”。

  此外,朱玉辰表示,股指期货推出以后,市场对金融创新的步伐开始加快,形成了基金产品多元化、投资策略多元化,市场的生态环境发生变化。

  与此同时,朱玉辰还就国债期货进程做了介绍。他表示,目前产品已经初步设计完成,选定了年限为5-7年中期国债,其中以5年期的为主。同时,设计了一条完整的交易规则,做了很多基础上的设计和规避,目前这套制度正在征求意见中。此外,还要求部分公司参加测试。

  “我们目前就是抓紧准备,具体什么时候推出,现在还没有确定,取决于很多方面的因素,等条件具备以后稳妥地推出。”朱玉辰表示。

  而对于保证金问题,朱玉辰表示,将来推出时保证金是高是低现在很难说,会进一步测试,但是在刚开始阶段宁可高一点、稳一些、杠杆小一点,再逐渐的把成本降下来。

  此外,朱玉辰表示,外汇期权正在研究和做准备。鉴于这一产品涉及到人民币走向国际、人民币的可兑换,以及人民币的波动空间和波幅,因此需要更长的时间做准备。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