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鼓励对首套房贷优惠利率

2012年03月13日07:20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 童丹 朱小勇 李慧燕 黄艳 梁健敏

  降存准率不是为了刺激股市楼市,不打算发行大面值人民币,以前确实有银行泄露了客户资料,鼓励银行对首套房贷优惠利率……昨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胡晓炼、副行长刘士余、副行

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就“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降存准率为提振股市楼市?

  情况不是这样的

  从2月24日开始,人民银行下调了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了大概4000亿元人民币资金,昨日有记者提出,这个资金的释放与股市、楼市的关系问题。

  “一般来说,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或者下调,主要是调节市场上的流动性。”周小川回答说,近年来,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的使用主要和外汇储备增加或减少所产生的对冲要求有关,因此绝大多数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并不是表明货币政策是松或者是紧。

  周小川说,存款准备金率如果下调释放出资金,它是广泛地分布在国民经济的各个方向,也就是说银行有更宽的流动性头寸以后,可以按照它日常的贷款分布向各个部门发放。“因此没有一个典型的方向,比如像您所说的是为了增强股市的信心或者是不是主要会流向房地产行业,情况应该不是这样的。”

  可否发行大额钞票?

  近期还没有计划

  近日有政协委员提议发行大额的500元或者1000元的人民币。对此,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表示已经关注到目前的关于发行大额人民币的说法。“我们也注意到老百姓有一些议论,在从事大额交易的时候,特别是买大件的时候,现在钞票的面额比较小,需要拿一捆去,不太方便。” 胡晓炼说。

  胡晓炼指出,虽然有这两个需要,但也有一些大家比较担心的问题,比如大额的票子在小额交易的时候就不太方便,特别是在找零的时候,又会产生一大堆零钱。另外,大额的现钞如果发生了伪钞、假钞,持有者的损失确实会比较大。“过去,一些出租车司机,还有一些零售商,由于收到了百元假钞,找出去是真钞,损失比较大,老百姓对此也有一些担心”。

  胡晓炼说,第三个担心,就是一些心理的因素,因为一般大面额的货币发行出来以后,老百姓会担心有一些通胀的预期。所以,我们在决定是否发行大额现钞的时候,需要把利和弊统筹起来考虑。至于大家说的交易便利性问题,现在的电子支付制度,像信用卡、银行卡这些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解决现钞的携带问题和大额交易的便利性问题。

  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计划在近期就发行五百或者一千元大额钞票的计划。

  中国银行业暴利?

  这样说有点过分

  “说中国银行存在暴利有点过分了。”央行行长周小川说,用“暴利”这个词恐怕有些过分了。“我看经济界、金融界对这个问题也都有不少讨论,我尽量不去重复”。他说,银行业系统今年恐怕还面临着资本金不足的问题,还有一定的缺口。但是相对于其他行业,去年银行业的利润状况确实是不错的。同时我想讲,对银行业的利润,大家要注意观察,可能有多种因素,其中有一种因素是存在很大的周期性。

  周小川说,从亚洲金融风暴到现在,我国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利差大致在3%左右,其中在亚洲金融风暴期间高一些,大约是3.6%左右。但是,大家也知道,亚洲金融风暴期间以及危机恢复期间,银行是全面亏损,而且亏损留下的窟窿,之后好多年都没有完全补上。可是那个时候的利差比较高,而现在的利差则有所收窄。所以,高利润是不是完全是利差的原因,还需要进一步分析。

  上百万客户资料泄露?

  百万没有但确曾泄露过

  据了解,近来个人资料泄密有从互联网行业向金融领域蔓延的迹象,有消息称客户资料在银行内部几乎是透明的。对此,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回应说,“前一阶段,的确网上有疯传,说我们某家大的银行甚至几家银行泄露了上百万客户的信息,后经查实,没有这回事”。但是,银行在客户信息保密、隐私保密方面,确实有很多方面需要改进,这已经纳入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范畴。

  刘士余说,银行的客户资料外泄以前也曾发生过,这在国际国内都不奇怪。但是监管当局包括央行在内,要高度重视这件事情,要切实加强各家银行计算机系统特别是客户信息系统,保护客户隐私的工作要落到实处,特别是在下一步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中,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

  楼市调控银行有感觉么?

  房贷增速持续20个月在下降

  目前,银行的信贷政策对楼市的影响很大,现在的楼市调控处于僵局,在银行业中是否有表现?对于现在刚性的需求,首套房的利率优惠是否会恢复?

  刘士余表示,去年以来,国务院确定的关于房地产调控的各项方针政策,其中一项重要的措施就是实施更加严格的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应当说,这项政策的执行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起到了较好的效果。但是也有一个现象需要关注,去年房地产的贷款增速比整个银行贷款的增速大概低3个百分点左右,其中个人住房贷款的增速已经持续20个月在下降,普通商品房开发贷款的增速相对于其他贷款也在下降,这既是房地产调控走向的一个好的表现。

  最近,主要金融机构进行了研究,对今年房地产金融业务有这样几个共识,第一,全面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但是,在信贷实行总量管理的前提下,各家银行对个人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宅的贷款必须予以保证,符合条件的借款人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宅,银行要给予贷款。至于利率问题,首先各家银行是自主定价,中央银行此前在关于个人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有一个下限,“我们鼓励各家金融机构在央行的基准利率和首套商品普通住宅贷款优惠利率的下限之间,根据借款人的财务状况权衡定价。”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