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原创]从穷光蛋到有房有车 讲述普通人财富人生

2012年03月13日04:33
来源:搜狐理财社区 作者:娘的宝贝

  理财是一辈子的事,正如风景姐姐的签名“理财是一场马拉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长此以往、不断积累,坚持不懈、开源节流,才能普定华美的人生篇章。>>>进来和我家理财社区的网友聊一聊吧!!

  很多人的理财的最初目标是拥有能够实现梦寐以求的物质追求的财富;最高境界则是:自由!对,自由,生活的自由,人生的自由,心灵的自由。


  我们生活着就要和金钱物质打交道,每天都有意或无意地走在理财之路上。有的人智慧聪明,早早为自己规划了人生财富计划;有的人愚钝勤奋,一步一个脚印也走的安稳;有的人混沌挥霍,人生越走越窄,渐渐步入绝境。

  所谓,种瓜的瓜,也所谓,你昂然笑对人生,生活也给与你微笑行走的力量。心灵不能决定一切,却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人生的繁华与衰落。

  你要走怎样的路,公平的生活便给与你什么样的人生。

  说这么多前言,是给刚毕业参加工作的,纯真、懵懂、青春、无忌的年轻的朋友们以鼓励,我从这条路走来,希望能够给大家的理财和人生之路带来一点借鉴和领悟。

  也是我码这些文字的初衷。

  我是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身边的人也都是普通大众。不过普通人也有自己的绚丽多彩,跌宕起伏的人生以供参考。

  先说,张姐姐,她是我住在农村时候,我老妈的邻居家的一个小姐姐,比我大6、7岁,我上小学、她读初中。那会儿,中专还很“吃香”,因为包分配,分配的工作都还不错;相对读高中而言,能很快毕业,参加工作赚钱。那时候中专的分数很高,只有学习好的孩子才能够考取。

  小张姐姐是个聪明、懂事的孩子,从小学习优异,顺利的考上省电力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市电业局,总所周知,这是一个工资、福利都可观的单位。

  小张姐姐是个有理财头脑,有目标、有计划的女子。

  工作后,工资按时定存,珍惜每一分钱,杜绝一切不必要的消费。举个例子来说明姐姐的节俭之程度,绝对在我之上,还之上。她现在佩戴的眼镜居然还是9年前配的那个!镜面已经刮花了,模糊了,可是她秉承“物尽其用”“敝帚自珍”的原则就是不肯换一副新的。

  钱如此一分一分的积少成多,五年后,结婚的时候,手里已经积攒了第一桶金,和老公一起买了人生的第一个房子。双方家庭都来自村镇,没有多少积蓄,房款是小张姐姐和爱人的储蓄,外加一部分借款。

  随着工资的提高,以及张姐姐的计划理财,合理控制支出。两年内,他们就还清欠款。这期间,他们夫妻互相鼓励,一起学习,先后通过了自考专科、本科,同时也把职称也考了下来。工资也随之渐涨。渐渐手里又有了一些积蓄。

  这时候刚刚有商品房买卖,张姐姐眼光和心境比当时的众人略超前,看准有钱购入房产准没错!买入市里的第一批在售商品房一套。当时市场价大概为每平米700元。

  此后一发不可收拾,成为买房控,看到中意的房子就谋划着如何成为自己的不动产。

  期间,夫妻均升职,工资、奖金都很优厚。姐姐也聪明的利用了银行贷款杠杆,实现了财富层级跳跃。04年,市重点高中附近盖了电梯公寓,40平米一间,主要用来投资,出租给陪读的家庭。姐姐看好前景,买入一套,购入总价6万元,房租市场价为每月800元。这成为她最为省心的投资,因为公寓出租的对象社会关系简单,公寓又有统一管理,几乎无需操心,即可放心拿到租金。

  去年,市里拍卖一处门市,170平米。市场价大概每平米要9000元,拍卖价每平米7000元。张姐姐立刻拍下,回家筹钱:取公积金、预支房租、抵押贷款,首付交付,姐姐名下多了一处好门市。

  她名下大概有8套房子,其中,夫妻单位分房2套,市内公园附近一套,父母一套,学校附近一套,市医院附近一套,单位附近一套,门市房一套。除了自己和父母各住一套,其他均出租。公园附近的大三居,被改造成女子公寓,有7个单间,每间300元房租,交给父母打理给他们做生活费。

  年前,我接到张姐姐电话,问我如何做PPT。原来,单位有新员工培训课程,每节课有150元课时费。竞争之后,她入选为培训导师,正在准备课件。

  真是学无止境、生生不息啊!永远都在努力向上、积极进取的状态中。

  要说龙生龙,凤生凤。张姐姐的闺女继承了妈妈的节俭朴素的优良传统。与现在的大多数喜欢享乐、消费的孩子截然不同。每个月的零花钱在同学中是最少的,可是自己仍然能存下一笔小存款。学校组织的北京暑假游,除了交给老师的必要花费,妈妈给带了500元备用,回来时候,带回来460元,只花了40元给父母买了小礼物。

  一个普通的小家庭的财富,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是一夜梦想而成的,而是一家人共同努力、奋斗,一起担当、分享,并肩齐心划动家庭的财富之舟,经过岁月沉积,汗水浇灌,才能长出壮硕的财富之树,为家庭遮风挡雨、保驾护航。

  或许你要说,你说的这个人的时机好、单位好阿,我们没法比。下面我就来说说另一个时机更好,单位一样的人的破败之路做反面教程。

  这个人说起来还是我家的一个远房亲戚,绕来绕去,七转八拐,算起来是我的一个表哥。

  他出生于市里高干家庭,父亲知书达理、温文尔雅、学识过人,现今70多的高龄,是当年北京大学的学生。因为父亲的父亲坚决要求儿子回到地方,故而回到我们这个城市。先后做中学、大学的校长、市图书馆馆长。其母亲是电业局的会计,此电业局即为我前面提到的姐姐工作的电业局。

  表哥初中毕业待业几年接母亲的班到电业局工作。

  因为父母的荫护和资格,工作虽然不努力,领导一直对他不错。就那么混着年头、资质,他慢慢的也做个小管理。有带领徒弟出去做工程的权利,加上电老虎的威力,自然少不了各种进贡和灰色收入。房子也有,公司的车可以随便开,太太也接了公公的工作,收入稳定。

  那时候,在我们眼里,他是同辈人里混得最“牛”的一个。因为地位和经济悬殊,我们不怎么来往,就是挂个亲戚的名头。工资、奖金相当可观,故此,养成了骄纵奢华、吃喝嫖赌的坏毛病:吃、穿、用都有一番讲究,非名牌不穿,非名烟不沾,非名店不入。色情淫秽场所基本猎足,各种麻将、扑克、赌博都敢参与。

  谁知道,只1年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那个吸名烟,穿名牌,住大宅的享乐主义的人,一夜之间,一无所有。人生从此三十年河西,过去的繁华再也与他无关。

  只因为,不懂得珍惜眼前好日子,奢侈骄纵,挥霍无度!此表哥不知道是缺钱了还是为了找刺激,居然开始贩毒,刚开始听说,我极度震惊!真不知道身边就潜伏着电视上的毒贩子!关注之后,我才知道在我们这个边界城市里,贩毒并不新鲜。

  常在河边走,总有一朝会湿了鞋子。因为一吸毒女子被捕,交代出上家的他。在警察的突袭检查中发现窝藏的毒品,他成了阶下囚。

  都说极品总是成对的出现,此话果然不假。在他入狱期间,狠心的老婆使用手段买断了他的工龄,卖掉了房子,带着房款、存款、买断工龄钱款和一男人跑路了!

  一年后,他出来-----怎么出来的我也不清楚,或许他家里找了人,也或许他之前的朋友和哥们帮忙,又或许那些毒品也就是一年的刑期----------一文不名,一无所有,除了一身衣服,什么也没有。

  还好,自己幡然醒悟,对过去的穷极奢欲的生活再也不流连,找了个司机的工作,自己赚钱养活自己。只是,养老金也没有了,原来富有的无忧的平铺直顺的生活断送在自己的手里。 >>>进来和作者聊一聊吧!!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