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流动性因素成为近期影响金价的重要指标

2012年03月09日13:56
来源:搜狐理财

  来源:普益财富

       摘要:

  从最近半年金价的走势我们可以注意到,市场的流动性已经成为影响金价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投资者在研究金价走势的时候不但要考虑传统的美元、欧元等外汇市场影响因素,各国货币政策以及来自基本面的诸如避险、实物需求等影响因素,还要考虑到欧债危机引起的流动性与金融风险等因素的影响。

  在经历了2011年12月的大幅下滑后,国际金价引来2012年的“开门红”,1月份涨幅高达11.19%创下去年8月份以来最大单月涨幅并回补了12月的大部分跌幅;2月份国际金价尽管一度触及1790美元上方的近两个月来高点,但在最后一个交易日大跌近5%,不仅回吐了2月份的全部涨幅,而且创下近3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毫无预兆的巨大跌幅令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不过,倘若从流动性以及市场预期等多方面来看,这次的大跌依然有迹可循。

  2011年第三季度开始欧元区债务危机快速恶化使得欧洲银行业面临流动性日益趋紧的状况,三个月美元伦敦同业拆借市场利率(Libor)从2011年8月份开始从0.255%附近一路攀升至2012年1月初的0.58%上方的近2年来的最高值,涨幅超过50%;而同时,对全球经济可能陷入第二次衰退的担忧令投资者纷纷逃离新兴市场,同时抛售股票、商品等高风险资产,并买入美国国债等安全的避险资产。这使得美国国债价格大幅上扬,同时收益率大跌,3个月美国国债(T-BILL)收益率从2011年8月初的0.09%迅速跌至0.03%下方,并在0.01-0.03%的水平维持了4个多月。

  反映银行间流动性紧张程度的LIBOR和反映市场风险偏好的T-BILL收益率之差——TED利差(TED spread)被认为是衡量国际金融市场风险的重要指标。当TED利差上行,则显示市场风险扩大,市场资金趋紧,银行借贷成本提高,也连带提高企业的借贷成本,代表信用状况紧缩;反之若TED利差下降,反映市场认为银行体系风险大幅下降,银行间借贷成本降低,也连带降低企业借贷成本水平,大量流动性会不断充斥市场。因此可以从TED利差的走向上来观察目前市场上信用的状况。

  从图3可以看出,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在金价触及纪录高位后随着TED利差持续走高,市场流动性逐渐趋紧再加上风险偏好快速降温,使得投资者纷纷逃离包括大宗商品在内的风险市场,黄金同样遭到抛售因而出现大跌,尽管10月中旬由于美国国债收益率短暂反弹,再加上欧盟峰会达成有关欧元区债务危机解决协议等利好因素令市场避险情绪有所缓解,金价一度反弹,但有关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可能出现债务违约的预期令欧元区银行间流动性进一步陷入冰冻,伴随3个月美元LIBOR攀升至两年来的高位,国际金价也跌至数个月来的低点。

  虽然欧债危机的阴云在2012年仍然挥之不去,但美联储在1月份的利率会议后公布的政策声明中表示,将把接近零的短期利率至少维持到2014年,较此前预计的时间要多一年,此意外之举令投资者对于未来市场流动性将很快改善的预期快速升温,3个月美元LIBOR高位回落的同时美国国债价格也出现回落导致收益率从低位快速攀升,TED利差因此快速回落,流动性改善带来的利好推动金价从1月初快速反弹并在当月创下5个月来最大单月涨幅。

  2月份以来,虽然3个月LIBOR持续走低显示欧洲银行业流动性进一步改善,但从图2可以看出,2月份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很明显的“双顶”,预示着市场避险情绪依然浓厚,2月28日和29日连续两天3个月美国国债收益率连续下滑200个基点,再加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当天的国会发表证词时表示,美国经济依然处于缓慢复苏中,就业市场疲软依然是经济的顽疾,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依然无法回复到正常水平,预计经济增长仅保持在接近趋势水准,因此多数美联储官员预计目标利率区间维持在0-0.25%至少至2014年是适当的,但没有给出第三轮量化宽松的任何暗示。这使得市场对于美联储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的预期快速消退,不少投资者迅速转入国债市场,美元指数快速上升令金价严重承压。

  从最近半年金价的走势我们可以注意到,市场的流动性已经成为影响金价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投资者在研究金价走势的时候不但要考虑传统的美元、欧元等外汇市场影响因素,各国货币政策以及来自基本面的诸如避险、实物需求等影响因素,还要考虑到欧债危机引起的流动性与金融风险等因素的影响。考虑到欧洲央行在2月末开始实施第二轮长期再融资操作,因此LIBOR可能在未来进一步缓慢走低,而美国国债收益率受欧债危机的避险需求影响可能同步下跌,因此TED利差可能进一步缓慢走低,这将对金价进一步反弹形成阻力。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