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服务费发票谁见过 手续费成偷漏税款黑洞

2012年03月07日09:22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刘宇鑫

  “到肯德基麦当劳吃份快餐,消费者还可以要到发票,怎么一到了银行,这规矩就全变了?”包括市民宋强在内,不少消费者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银行收取了开具存款证明费用汇款手续费信用卡年费等服务费用后,从没有向消费者开具发票的习惯,而是还以

回执收据这样的“内部”票据。“银行长期不提供服务收费发票,这部分利润是不是就完全进了银行腰包呢?”他说。

  消费者:一年垫付两千多元服务费

  由于在公司财务部门工作,宋强经常要给外地客户汇款,前段时间刚向外地一家公司汇了2万元,但银行对于汇款手续费,竟拿不出正规发票。“单位因为没有入账的发票,不给我报销这笔汇款手续费。一笔汇款手续费虽然只有几十元,但我去年一年加在一起花了2000多元,都是自己垫钱。”他说。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根据银行收费规定,汇款人可以选择自己付手续费或是让收款人付手续费。至于“银行提供服务客户交费后,为何不能开具发票”的问题,这位业内人士并没有多做解释,而是反问:“开收据已是行业惯例,你什么时候见过银行服务收费开发票?”

  去年下半年,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银行业服务项目共计1076项,其中226项免费,占比21%;收费项目850项,占比79%。“在银行收费多如牛毛的环境下,消费者的声音总是显得势单力孤。”宋强等消费者对于银行不能提供发票的解释并不满意,“有关部门正在规范银行收费项目,但开具发票等后续问题也须重视。”

  银行:服务收费未列入开发票范围

  “开具一张存款证明收费50元,开不了发票,但可以给您提供收款回单。”昨天下午,在一家商业银行的和平门内支行,一位柜员在为一位女士办业务时说。“不光是存款证明,银行内很多收费业务都不能提供发票,我交完钱却只能拿到一张写明收费项目及金额的"收据"。”她说。

  记者沿着这家银行的四壁找了一圈,也没有发现银监会要求银行必须公示的各项服务价格,再找个人业务大堂里的工作人员询问各项服务价格的公示位置,工作人员被问得一头雾水,只是说:“具体收费标准您可以去问柜台业务人员。”此时,根据记者拿到的业务办理排序号码,记者前面还有10位顾客在等候办理业务。

  建行95533客服人员对记者表示:“开具存款证明并不在本行规定的可为客户开具发票的业务范围内,建议您去网点进一步咨询。”记者随后又咨询了多家商业银行,得到的答案均是:“银行不对服务收费提供发票。”

  地税:银行有义务为消费者开发票

  各银行收费项目繁多,却不愿提供相应发票,中央财经大学财税专家刘桓道出其中缘由。“根据发票管理办法,在我国目前执行的"以票定税"制度下,银行开发票就涉及营业税缴纳的问题。”他说,包括四大国有银行在内,从去年12家上市银行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业绩来看,在净利润总额4244.47亿元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2057.43亿元。

  “各种手续费是商业银行获利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部分银行偷漏税款的黑洞。”他说。

  北京地税12366工作人员强调,按照我国《税法》和《发票管理办法》规定,凡是销售商品,提供经营性服务,以及其他经营活动均应向消费者开具发票。银行作为经营性单位,理应为其提供的产品或附加产品提供发票。但他也表示,“目前很多银行都只是提供理财产品的销售发票,却没有在收取手续费服务费后按规定开发票。”遇到此类违规行为,消费者可以向税务部门举报。

  “目前,银行对电费水费等代扣费业务都有专用发票,银行出具收费发票并不存在技术问题。”刘桓建议,监管部门应对银行出具收费发票进行行业性统一管理,并以此进一步规范银行收费项目。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