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经济数据及解读

中国经济八年来首次放弃保八 金融市场地震

2012年03月06日10:09
来源:环球外汇网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一(3月5日)罕见地宣布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调降至7.5%,是2005年以来首次放弃经济增速“保八”,该消息令全球金融市场下挫,尤其是澳元、欧元、股市及商品等风险资产。市场担忧中国不再“保八”,经济调控力度将不会轻言放松,这对诸多风险资产构成负面打压。

  温家宝在本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至7.5%,以引导各方把工作着力点放到转变发展方式与“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这是八年来中国首次放弃“保八”(经济年增长8%)目标,此举彰显了它准备减速以求取增长质量的决心。同时今年通胀目标则持平在去年的4%。

  与中国经济联系密切的澳元闻讯重挫,澳元/美元自9个月高点附近下挫,汇价跌至两周低点1.0654,目前在1.0665附近交投。稍后澳洲联储(RBA)将宣布最新理论决议,市场预计该联储将按兵不动,因美国经济出现加速复苏迹象,且欧债危机暂入平静期。

  此外,澳洲就业市场露出曙光,市场对其今年失业率恐将攀升的疑虑大为下降,这也暗示澳洲联储拥有更加充分的理由维持利率不变,不再进一步降息。

  与此同时,中国今年增长可能无法“保八”,打击投资者风险情绪,资金涌入较安全的美元资产避险,令美元兑主要货币走高,美元指数上涨0.22%,至79.57。欧元昨日一度跌穿1.3200美元,最低探至1.3160美元,直到隔夜纽约早盘才收复失地,目前报1.3219。

  贵金属和商品受打击较大,国际现货金价一度跌穿每盎司1700美元关口,最低下探至1694.75美元,跌17.85美元,跌幅超过1% ;纽约原油期货合约价格曾跌1.12%,最低探至每桶105.5美元。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货币策略师Aroop Chatterjee表示,全球经济增长忧虑略微攀升,因中国下调经济增长预期,加上欧洲情势不佳。在此情况下,美元和日元通常可获避险需求青睐。

  此外,随着美国经济加速复苏,美联储高官继续呼吁放弃第三轮量化宽松(QE3),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Richard Fisher)表示,若经济数据持续改善,尽管速度缓慢,他反对推出QE3措施,并敦促市场做好降低对货币宽松政策依赖性的准备。

  欧洲方面,希腊多少民间债权人愿意接受总额1060亿欧元的减债协议,将在本周四(2月8日)揭晓。希腊政府设下75%参与率目标,以启动换债程序。希腊财长维尼泽洛斯(Venizelos)周一受访时表示,这是最佳提案,因为“这是现存唯一提案”。

  据悉,希腊主要的私人债权人周一对债券交换计划表示支持,这项计划将把其所持希腊债券的价值削减一半,旨在让该国重返可持续的债务偿还之路。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