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揽存战打到行政单位 银行设新部门应对(图)

2012年02月24日06:02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蔡恺
IC/供图
IC/供图

  见习记者 蔡恺

  面对日益严格的存贷比监管要求及日益严重的存款流失,银行为保存款、吸存款可谓使出浑身解数。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近日中国银行深圳分行专门成立“行政事业机构部”,意在吸收行政单位存款,此外还将目光瞄准了公务员这一类优质信

贷客户资源。

  新设部门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中行深圳分行人士介绍,为加大对行政事业机构的营销资源投入,中行将在部分分行成立“行政事业机构部”,深圳市分行则为其中之一。具体操作是将原“公司业务部”下属的“行政事业机构业务团队”和“养老金及住房公积金业务团队”并入新成立的“行政事业机构部”。

  这一部门承担的职责颇为独特。据记者了解,中行对这一新设部门的要求是,2012年~2014年吸收行政事业机构人民币存款的平均增速不低于所在分行公司存款平均增速的130%。

  据上述中行人士介绍,对于深圳这类大城市来说,行政事业机构的存款数量十分可观,在当前存款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有利于缓解银行日益紧张的存款压力,因此这已成为各家银行必争之地。据记者了解,深圳光明新区区管委会在中行光明支行的存款量抵得上2家~3家二级支行的公司存款。

  一般而言,银行对行政事业单位的业务主要是行政存款、工资发放、公积金和养老金发放。目前深圳地区只有中行、建行招行3家银行在做公积金业务,目前来看,各银行对行政存款的争夺已更趋激烈。

  深挖资源

  行政存款只是上述银行看重的一部分业务,另一部分则是优质的零售客户资源。

  上述中行人士并不讳言这一点,“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员工对银行来说都是优质客户,他们的收入稳定、资产负债情况良好。这个市场很有潜力,很多银行都在争。”中行深圳分行某支行负责人称。

  吸收优质零售客户资源亦成为中行此次新设部门的业务重点所在。据记者了解,中行新部门旗下的行政事业机构业务团队需组织支行负责区一级行政事业单位的营销、收集整理政府最新相关信息并分析市场机会、牵头设计和制定行政事业机构业务相关的产品等。另外,养老金及住房公积金业务团队的职责则包括:制定全辖区养老金类产品(年金、社保类产品)的发展规划及经营计划、负责该类产品的研发推广、组织培训和交叉销售等等。

  广州市某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随着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员工队伍逐渐步入退休年龄,将来养老金业务亦将是颇具诱惑的一块“大蛋糕”,因此现在很多银行都在想尽办法将这些行政事业单位的业务纳入麾下,但由于目前四大行在这块业务具有传统优势,大行掌握了大部分的政界资源,因此股份制银行很难与之争锋。

  作者:蔡恺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