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农行支行主任卷走客户汇票被拘 涉金额达1.6亿

2012年02月22日08: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农业银行徐州青山泉支行运营主任卷走客户承兑汇票后消失,涉案金额达1.6亿元,去年下半年发生在徐州的这一事件,近日有了新的进展,各方正在激烈博弈之中。当地商界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仅仅是当地狂热的高利贷乱象之一。

  连日来,遭受损失的企业主

围住农业银行在当地的支行讨债;此前的1月17日,两名犯罪嫌疑人李荣夫、范金光分别以诈骗罪和以非法经营罪被当地警方移送贾汪区人民检察院起诉。

  李荣夫、范金光此前分别任中国农业银行徐州青山泉支行的运营主任和大吴支行副主任。事发后,农业银行方面已经与之解除劳动合同。

  2011年10月,徐州市公安局贾汪分局经侦大队陆续接到三十余人的报警,称将承兑汇票交给农业银行,要求其给兑付,对方当事人却消失了。数日之后,两人被警方找到并被刑事拘留。

  事件背后是民间高利贷的资金链断裂。徐州警方的表述称,经查:涉及报警人共38人,将承兑汇票200余张、共1亿余元交给李荣夫、范金光要求兑付,李荣夫将票通过他人兑得现金后,将款还给上一家交给他票据的人,造成了目前报警人的损失。另查明李荣夫向他人借贷款6000余万元用于支付票据款和高利息,并将其中一部分钱用于个人炒股,造成约1.6亿元的损失。

  而徐州银监分局表示,根据2011年案发时了解的情况,主要是在票据转让、贴现过程中与民间借贷资金链条出现断裂,导致案件最终暴露。

  徐州一位企业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上文所说“李荣夫将票通过他人兑得现金”,“他人”即社会上的投资公司。这些公司在徐州极为普遍,核心业务就是勾兑银行贷款和放高利贷。

  “挂牌的没挂牌的投资公司,徐州总共有1000家左右,光新沂(徐州下属县级市)一个地方,就有超过100家。我们做生意这么多年了也就开个四五十万元的车,他们很多人搞一两年就开上百万元的车子。”他说,“投资公司”这几年在徐州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上述人士称,徐州很多农村金融机构和小型金融机构,核心业务都是围绕“放高炮”(放高利贷)展开。其“吸储”利息,可以达到年息8%~10%,甚至更高。对外放贷,除了国家法定的四倍利率之外,还要加上各种手续费,年息往往高达36%。最疯狂的则是“5分息月付”的方式,利滚利,一笔资金每年最高能获得70%以上利息收入。这种现象几年来很普遍,去年银根紧缩,银行贷款困难,这种现象更是火上浇油。

  在如此疯狂的高利息之下,资金链断裂、崩盘也就不足为奇。在新沂,去年年底就先后有鄂尔多斯(13.33,0.22,1.68%)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东阳集团等资金链断裂事件。

  上述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到公安机关自首是跑路老板的最佳选择,因为自首之后,利息将会按照法律规定重新计算,欠债者不必再背负疯狂的高息。据他了解,徐州官方目前已经介入处理一些民间高利贷纠纷。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