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投资金条受热捧 五大原因助推黄金消费猛增三成

2012年02月21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黄金消费量761.05吨,比上年增加189.54吨,同比增长33.2%。国内黄金消费为何近年来持续走热,今年黄金消费又将呈现何种走势,消费者又该如何理性消费黄金呢?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金条消费增长50.7%

  近年来,国内黄金消费的热潮不断高涨,每逢节假日,众多商场中总是涌动着买金的人群,热闹非凡。来自四川的李女士,孩子出生两年来,每年都会定期购买一些黄金挂坠以祈福保平安。“我想,钱存银行也是闲着,保不齐还会贬值,每年买点金,既有纪念价值,还能保值升值,所以已经养成了定期买金的习惯。”李女士说。

  中国黄金协会秘书长张炳南对本报记者说,2010年是全球央行买卖黄金的拐点,从那时起,全球央行由20年来黄金的净卖出方变为了净买入方,到了去年,全球央行黄金的净买入量是2010年的6倍。正是全球央行对黄金的态度,深刻影响了民众对黄金的态度,投资热情不断高涨。

  在火爆的2011年,根据中国黄金协会的统计,当年的黄金消费中,黄金首饰456.66吨,同比增长27.9%;金条213.85吨,同比增长50.7%;金币20.80吨,同比增长25.2%;工业用金53.22吨,同比增长12.3%;其他用金16.52吨,同比增长93.9%。

  黄金消费的热潮一直延续到了今年,据北京市商务委发布的信息显示,在今年春节7天长假期间,仅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和国华商场两家的黄金销售额就接近6亿元,同比增长了49.7%。春节假期后,购买黄金饰品、摆件、纪念品等各类黄金消费产品的消费者仍然络绎不绝。卡通龙形挂件、龙年生肖镂空吊坠、龙年生肖摆件都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五大原因助推黄金消费

  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银行存款利率远低于通货膨胀率,楼市、股市等投资渠道均表现不佳,房价受到宏观调控和各种行政限购措施的影响,现在已行至下跌的临界点,而且还存在资金门槛高、交易费用高、交易手续繁琐、价格不透明、难以套现等诸多缺陷,投资难度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盯在了黄金消费上。

  张炳南把去年黄金消费量猛增三成的原因归结为5条:一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百姓的投资能力不断提高;二是其他投资品种出现了问题,股市、楼市投资都表现不佳;三是这几年全世界对黄金规避风险、平衡资产功能的认识不断加深,对投资黄金的认可度提高;四是牛市效应吸引了更多人投资黄金;五是中国黄金创意、加工、零售产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已经形成了深圳市罗湖区内销加工企业集群和广州市番禺区外销加工企业集群两大黄金产品加工基地。黄金投资、交易市场发展迅速,黄金成为社会新的投资热点,丰富了居民的投资组合。

  今年买金热情还会高涨

  世界黄金协会投资部董事总经理马库斯·格鲁布表示,中国今年有可能成为世界最大的黄金消费国。

  张炳南认为,今年中国能否成为最大黄金消费国尚难断言,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年黄金消费的势头一定会持续上涨。

  具体来说,张炳南认为投资金消费量的上涨最值得关注。“2004年,中国金条的消费量不超过10吨,去年金条的消费量是213.85吨,这是一个连年猛增的概念。投资金消费的猛增正反映了人们黄金消费需求的变化,保值增值成为重要需求。预计今年,除了首饰金消费量会稳步增长外,最大的亮点应当是在投资金消费量的增长。”张炳南说,“此外,除金融属性外,黄金还具有独特的自然属性,随着中国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黄金在电子、航空航天、环保等前沿科技领域,在新能源、节能、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中的应用呈现快速增长势头,这方面的需求也会不断增长。”

  不过,张炳南也提醒,饰品黄金和投资黄金是黄金购买的两大主题。与金条等实物黄金产品相比,黄金饰品包含了手工费、工艺设计费等附加费用,因而价格更高,更多适合亲情馈赠和自我佩戴功能。此外,金价虽然长期看涨,但短期波幅也在不断加大,消费者要做好长期投资的心理准备,避免短期频繁操作增加风险。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