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人民日报:银行业赚钱不能光靠息差

2012年02月20日10: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我国商业银行净利润突破万亿元,增幅三成多。在去年我国制造业盈利普遍下降的情况下,银行业成为最赚钱的行业之一。有专家测算,银行业人均净利润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人均净利润的12倍。

  非利息收入占比19.3%,这一数字值得关注。也就是说,息差贡献了我国商业银行净利润的八成。从盈利结构看,与国外银行主要依靠中间业务盈利相比,我国商业银行的经营仍然非常粗放。

  应该看到,息差收入在很大程度上还源于我国非市场化的利率制度。央行规定了存款利润的上限和贷款利率的下限,而在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之间,规定了较大的息差空间。近些年为推动贷款利率市场化,央行、银监会还不断提高了贷款利率的上浮标准。在去年货币政策相对紧缩的背景下,这种不对称的调整,使得息差还在不断加大,银行赚钱的空间越来越大。2011年商业银行的净息差达到了2.7%。

  商业银行业的高利润固然可喜,但其危害也不容忽视。一方面,存款利率一定程度被压低,居民存款负利率长期存在,百姓财富被物价上涨所侵蚀。部分投资者选择民间借贷等方式理财,使得我国民间借贷规模不断扩张,积聚了一定的金融风险。

  另一方面,银行贷款利率提高、利润不断增长,提高了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挤压了其他行业利润空间,一定程度恶化了实体经济环境,增大了经济风险。

  银行利润建立在企业发展的基础上,本该大力为实体经济服务,而如今的局面却成了银行业依靠息差,两头挤压,坐地收钱。长此以往,将不利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有关部门应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助推银行业转型升级。

  作者:刘先云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