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信托 > 信托动态

淘金艺术品信托小心为妙

2012年02月13日01:52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去年底各地文交所受到监管部门整顿清理,让一度热情似火的艺术品信托基金有所冷却。而近期仍有不少艺术品信托问世,投资者在“淘金”时应注意风险。

  Wind数据显示,虽然整体发行情况不如2011年,但是今年以来也有多款艺术品信托问世。如2月7日,陕西省文化产品投资基金成立,而楚凤1号丹青隐山艺术品投资信托、宝深1号(它山艺术品投资基金一期)信托(二期)、博雅二期艺术品投资信托,分别在1月19日、1月16日、1月10日成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成立的艺术品信托产品的数量超过50款,涉及书画、瓷器等领域。

  从产品设计看,艺术品信托产品的投资门槛一般为100万元人民币,期限在1至2年,年收益可达8%至10.5%,超额收益按照3∶2∶5在投资者、受托人、投资顾问之间分配,但也有部分封闭时间较长的信托产品,期限长达5年,收益高达13%至15%。艺术品信托曾以较高收益引发投资者追捧,然而,近期爆出的艺术品鉴定黑幕、文交所的整顿,以及拍卖行2011年行情走弱,都让这一“华丽丽”的品种蒙上阴影。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当下艺术品市场存在一定的泡沫,艺术品本身的价值和当前的市场价格并不匹配,艺术品信托和艺术品的价值可能没多大关联。而且,从艺术品信托产品设计看,虽然部分艺术品信托设计了优先收益权,使得艺术品信托更类似于固定收益类产品,降低了投资者的风险,但实情却远非如此简单。其实,一般优先受益人或有限合伙人只能获得事先约定的收益率,超额收益全部归投资顾问所有,并不与投资者分成。也就是说,不管另类投资最终有多高收益,投资者收益都不能增加。

  一位信托公司人士表示,在选择艺术品信托上,要选择有实力的投资顾问,而在艺术品保真评估上,自己评估后再找其他专业机构评估,最好选择有较大实力集团担保的艺术品信托产品或银行推出的相关产品。

  启元财富研究人士也表示,由于艺术品领域自身千差万别,定价市场化及交易透明度不足,该类产品在项目运作的具体做法上也差别较大,很难像房地产信托、股权质押信托等有较为明确的操作模式,建议投资者对这类产品谨慎看待和选择。当然,如果艺术品信托产品背后具备强大实力的担保方和较为简单的债务关系,令整个产品的风险可识别可控制,还是可以适当介入的。但未来艺术品市场能否真正向信托化方向取得突破性进展,取决于艺术品在鉴定、定价、流通等环节的透明化和可依据标准体系的建立。

  作者:方丽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