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绕开信贷监管 银行揽储五花八门

2012年02月10日08:29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银监会再次出手整顿商业银行利用表外业务违规放贷。

  据了解,商业银行最近都接到通知,银监会将对包括杜绝利用理财、信贷资产转让、同业代付等绕过信贷规模,违规从事票据业务,挪用信贷资金发放委托贷款等信贷腾挪出表的行为进行严惩。

  事实上,目前银监 会对银行通过表外业务扩大信贷规模的漏洞一直在堵截。银行信贷出表直接影响到信贷规模的调控,也带来了难以监管的风险隐患。银监会自2010年开始,已经持续规范银信合作和表外业务等领域风险。

  分析人士指出,监管层种种表态显示,信贷政策没有放松趋向。

  以理财信托产品变相揽储

  随着货币政策不断收紧,存贷比考核也采取更严格的制度,银行通过信托等方式扩大信贷规模。日前,年初票据信托被叫停不久,银监会又对同业存款信托进行示警。有消息指出,银监会近期审核否决某信托公司拟发售的一款资金用于同业存款的集合信托,并拟叫停同类信托产品。事实上,银行通过与信托公司合作,不断创新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票据信托等产品,绕过信贷规模的限制。

  据某银行一位信托经理介绍,目前一些银行的流行做法就是,面向投资者发售单一或者集合信托来募集资金,信托公司再以受托人的名义将信托资金存放于另一家银行,由存放银行支付高利息,同时提高银行自身的存款规模,以突破存贷比的限制,多发贷款。“这等于高息揽储。”

  据了解,1月下旬,银监会窗口指导,暂停信托公司发售信托计划投资于银行同业存款的业务,但并未全面叫停银行自行发行同业存款产品。

  记者查阅发行,1月份依然有徽商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江苏银行、招商银行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仍有发行多款理财产品,所募资金都有投向同业存款,不过大部分为银行自身发行的投资于他行同业存款的产品。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业务实质就是变相揽储。这样一笔存款可纳入贷存比考核,银行揽存压力减轻,且利率是参照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

  表外信贷扰乱信贷控制

  此外,银监会此前还叫停了同样以逃匿信贷规模为目的的银行票据信托产品和同业代付业务。

  高华证券在近期一份报告中估算,2011年第四季度代付业务增长了4000亿-5000亿元,截至去年末总规模约1万亿元,占到了银行贷款的2%。而中金公司在年初的一份报告中测算,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全社会承兑汇票余额为6.5万亿元,同期贴现余额仅为1.5万亿元,占承兑汇票余额的比例23%,显著低于历史正常年份的69%,或有近3万亿元的资产没有体现在银行的表内贷款科目。

  同业代付和票据信托都是近年在银行中兴起的又一信贷腾挪的新途径。同业代付主要是在一家银行信贷额度紧张的情况下,利用同业授信额度,从另外一家银行获得资金,然后贷给需要的客户,银行可从中赚取手续费。由于两家银行之间的资金转移占用的是同业授信额度,就可以绕开监管机构对贷款额度的限制,无形中增加了实际贷款规模。

  去年以来,各家银行信贷资金紧张异常,不少票据都贴不出。于是,银行便通过信托公司发行信托计划产品,由信托公司购买企业持有的或银行通过贴现或转贴现持有的票据资产,顺利将贴票转为表外业务。

  2011年全年新增信贷为7.47万亿元,但分析人士称,潜在表外信贷规模占全年信贷的比例非常大。

  差别信贷政策不放松

  事实上,除了银监会严格打击表外信贷业务扩张外,央行日前也在金融市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加上近日要求各家银行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的指导意见来看,出当前货币政策只是针对重点领域放松,但整体上依然把控严格。

  有消息指出,1月份工、农、中、建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不足3400亿元,股份制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超过1000亿元。根据过往的投放规律推算,1月份银行业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约在9000亿元左右,明显少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超过万亿元。

  有券商分析指出,2009年-2011年,每年1月份的信贷投放量都超过了1万亿元。今年一月份新增信贷低于万亿,主要是受节假日因素影响,银行工作日明显减少。但地量的一月信贷还是对市场心理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市场对于短期资金面紧张的预期再度升温。

  作者:黄倩蔚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