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储蓄+创业积累+投资收益 遭遇小三如何潇洒理财

2012年02月08日05:00
来源:《卓越理财》

  女人如果不能学会财务独立,那么就有被男人遗忘、甚至遗弃的风险。女人,你究竟该如何理财?如何独立呢?

  小丁和她的老公青梅竹马,也曾甜蜜,也曾海誓山盟。2005年两人结了婚。“结婚了,你就不用出去了。我养你。”听到老公的承诺,小丁仿佛得到了完全保障。很快,两人就有了孩子,然后小丁就一直在家做家庭主妇,似乎完全和社会脱离了,家中一切开销都由老公提供。万万没想到:2007年起,她的老公就在外面包养了一个情人,直到2011年,小丁才察觉这一切。想到既然老公已经变心,便毅然和他离了婚。离婚后,老公给了她30万抚养费,但是在物价飞涨、生活艰难的现在这点钱应该怎么办?屋漏偏逢连夜雨,小丁拿着自己多年来的积蓄去开了一个童装店,但缺乏经验的她,因为经营不善,而被迫关门了。

  后来有朋友介绍小丁去一家投资公司做兼职。从此时起,她开始接触股票、基金等理财产品,听同事说很赚钱,而且他们是私募机构,可以掌握国内第一手资料。小丁刚开始的时候,相信了他们的话,拿了两万出来买了一只股票,但自从她买入,股票就一直跌。小丁觉得可能是自己运气太背了,公司的分析师水平肯定很高,第一次她亏了差不多3000,出来了。第二次,公司又给她推荐另一只股票,刚买的时候确实涨了,但第二天就开始跌。后来公司的销售人员,偷偷地告诉她,分析师选的股票很垃圾,明明是最高点了,还让客户买进,明明是最低点反而常常让客户卖出。听完后,小丁才发觉自己真的上当了,很快把钱取出来了。

  小丁现在只剩下了15万,她的生活陷入了窘境,不知道该何去何从。离开社会那么久,根本不了解社会上需求的是什么!受到伤害的小丁,想独立,想自主,想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但是作为一个带着孩子的离婚女人,她究竟该怎样挣钱?如何理财?

  明明白白理财

  网友“股市的逻辑”曾告诉小编,这个故事是真实的,不是随意杜撰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女性歧视更需要财务自由,但如何达成这一目标,便显得复杂而棘手。资深网友“滚圆的小核桃”就故事中的小丁,做了详细的理财规划,对于女性理财这一话题,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众所周知,理财不等于是投资,把理财简单等于投资是一种误区。人的一生,也是理财的一生。理财不等于就是炒基金买股票,这些都是手段而已。在理财的道路上可以说人人情况不同,甲之蜜糖乙之砒霜,是完全有可能的。

  像故事中的小丁,作为她要考虑理财方案,首先就要对自己的需求做出理性的判断。开童装店创业失败,其实就是缺乏正确认知下的失败案例。

  对于小丁这一年纪,又带着小孩的离异女性,如果想要通过15-30万的本金,使用炒股,炒金或类似投资工具达到不工作而持续拥有收入的情况,显然是非常不现实的。一个是财务投入不够,不能形成现金流,第二个是金融知识匮乏,盲目进场只能交学费,而她能承受的亏损显然有限。

  小丁要做的是:

  首先,是树立自己的财务框架。15万的积蓄,必须留出2年的基准生活费,儿子的教育支出,还要有一笔机动应急资金的支出。剩下的钱才能用来考虑投资或其他。剩余款项中,在小丁掌握相当投资知识前,应先放在银行作为储蓄。

  其次,树立理财目标。小丁必须盘点目前手中拥有的财务资源,必须解决以下几个刚性理财目标:1、自己父母的养老费用。不可能因为离婚就不养自己爸妈吧?2、小孩的教育资金。可以明确是孩子父亲负担,自己也要两手准备。3、自己的健康及养老资金。4、改善生活的其他项目,例如住房。5、生活的现金流。不可能靠着15万本金坐吃山空。以上几个目标有轻重缓急之分。

  再者,选择达成方案。先谈谈生活现金流问题。之前提到,小丁的15万本金不可能在短期内通过某种投资来解决生活现金流。因此,只能选择工作了,稳定的工资收入是最快达成生活现金流的手段。

  小丁带孩子,因此她选择的工作最好是时间较为自由弹性,考核制度裁量度大的工作。带小孩有很多事,选择财务行政等工作很容易受到影响。可以考虑销售类或客服类的岗位。当然,如果对这两类岗位有恐惧,自身专业有其他长处,也可以找固定性强的工作。假如小丁发现自己目前无法找到心目中理想的工作,那么可以先找一个干着,然后参加一些技能培训提升自己的能力。既是投资自己,也是变相的理财。

  第五个目标顺利解决后,对赡养老人、孩子教育的目标,可减轻很大压力。同时,可选择适合自己使用的投资工具作为增值手段。即做一些股票、黄金、债券等投资。但是建议以保本为主,增值为辅,譬如购买稳健一点的基金或其他,可采取定投的方式。

  此外,小丁必须考虑自己的健康应尽早为养老准备。人到中年,要开始考虑自身晚年状况。小丁如未参加社保,则必须先给自己加入社保作为基准保障,因为单亲妈妈的她是自己父母以及孩子最大的支柱,绝对不能够倒下。另外还要参加商业重疾保险以及意外险,做好风险管理是理财的基准。所有保费由工资收入解决,不可动用储蓄。可以不一步到位,但要循序渐进。

  其他保障性需求得以满足后,可以考虑提升生活质量的目标,如房子等。此时,小丁可以使用工资盈余储蓄+创业积累+投资收益来解决。其中投资收益在控制比例的情况下,可以采取较高风险较高盈利的投资工具来完成,例如短线炒股,以及短线贵金属投资。

  学会理财

  理财是一条漫长的道路,一定要清楚外界的变化,要更加清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性格缺陷。稳健而确保一定盈利的理财远胜于高收益高风险的理财。对于女性来说,通常感性思维为主,一定要做好理财中的基础框架规划,把零风险、低风险、高风险的工具划定使用范围和比例。没有基础框架,很容易被投资收益诱惑,将投资变成是投机,平和心态变成赌博。即使是传说里的股神,也是通过长时间的学习和不断实践而变身富人的,他们也走过弯路。所以,不要想一口吃个胖子,做好交学费的准备,但是也别轻易放弃。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