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中国考虑更多参与解决欧债 中欧要扩大相互投资

2012年02月03日09:28
来源:中国网
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盛佳鹏 摄
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盛佳鹏 摄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在人民大会堂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并共同会见中外记者。双方表示,要保持高层交往,下半年举行第二次政府磋商。两国总理重点就欧债问题坦诚、建设性地交换了意见。

  中方高度重视欧债问题

  温家宝说,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背景下,解决欧债问题十分紧迫和重要。中方从战略和全局高度重视欧债问题,支持维护欧元稳定,对欧洲经济和欧元抱有信心,坚信欧洲作为世界重要一极的地位是不可改变的。

  温家宝表示,解决欧债问题,欧方自身努力是基础,也是关键。中方支持欧方为应对债务危机作出的努力。欧盟作为整体,除了采取紧急救助措施,应不断推进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机制性、结构性、根本性改革,向国际社会传递一致的、更为清晰的解决问题思路。重债国家要根据本国国情,痛下决心,实施恰当的财政政策。

  中欧要扩大相互投资

  温家宝表示,国际社会要携手应对欧债问题。中方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主要金融机构发挥重要作用,愿同各方加强沟通,共同制定有效应对之策。中国也在考虑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和欧洲稳定机制(ESM)等渠道更多参与解决欧债问题。温家宝指出,解决欧债问题最终要靠实现经济强劲和可持续增长。中欧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重要贸易伙伴,要反对各种形式保护主义,扩大相互投资,深化高科技和新兴产业领域合作。

  欧方感谢中方宝贵支持

  默克尔介绍了欧洲经济形势和应对欧债问题的最新进展,她表示,欧方正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努力减少赤字,增强经济竞争力和成员国之间的协调,维护欧元稳定。欧方感谢中方的宝贵支持,德国愿与中方加强沟通协作。德方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德投资,将继续向中国开放市场。

  记者会

  温家宝:希望欧方提供合适投资产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在人民大会堂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谈后共同会见中外记者,并就中德关系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温家宝表示,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中德关系具有丰富的战略内涵。深化互信,加强合作,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

  温家宝表示,中方有关部门正在对中国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资的具体方式,以及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和欧洲稳定机制等渠道,更多参与解决欧债问题进行研究和评估。希望欧方为中欧加强金融合作、携手应对欧债问题营造客观积极的环境并提供合适的投资产品。

  对于伊朗核问题,温家宝表示,制裁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伊朗核问题,动武更将造成中东和世界局势动荡,对各方不利。中方认为,对话与合作是解决伊核问题唯一正确和有效办法。

  回访

  逛南锣鼓巷 默克尔未进店

  “是特帅一老外,走过去才听人说是默克尔。”昨天下午,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众人的簇拥下从南锣鼓巷文化街匆匆走过,店员和路人们也亲眼看到了这位德国女总理。

  昨天傍晚,暮色中的南锣鼓巷游客开始多起来,丝毫看不出默克尔来过的迹象。“这里每天都会有旅游团路过,今天的这个团人特别多,走过去才知道是默克尔,特帅,有气质。”一家传统服饰店店员评价说。很多店主都表示,默克尔只是在众人的簇拥下走过,并没有进店。“围着的能有四五十人呢,我都看不到她。”一家饰品店的店员遗憾地说。

  “这条胡同全长800米,从北走到南头也就十来分钟。”在南锣鼓巷南端执勤的老协管说,默克尔游览南锣鼓巷时,他正好在旁边执勤,大约两点多,就在胡同最北边秦唐府7号院的路口那儿,自己也没能看到默克尔本人,倒是看到一群国外记者围着拍照。他说,默克尔在秦唐府7号院参观了3、5分钟,就沿着胡同一直走到了南头。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