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推荐

2012投资猜想:无间行者与三十六层地狱较量

2012年01月16日06:34
来源:《卓越理财》

  老股民感叹“赚的钱又都赔掉了”

  和冯女士相比,34岁的吴女士称得上是老股民,但从2004年就开始接触股票的她,也没能从上半年的行情里赚到钱。

  吴女士告诉记者,虽然没赔多少,但是白忙活了半年。今年年初时她的本金是5万元,到现在已不足5万元,略有亏损。其实,中间不是没赚过钱,只是最后又都赔了进去了。吴女士认为,这都是经验主义惹的祸。

  原来,从2008年到2009年,吴女士长期跟踪一只股票,随波段买进卖出,一年下来,投入1.5万元赚了8000元。“你知道吗?那可是我炒 股以来最好的成绩!”谈及当时的情况,吴女士两眼发亮一脸幸福。随后,吴女士加大了投资额。2010年年末,在朋友的推荐下,她选择了东北制药。“每股十 七八元时买的,到2011年4月,东北制药最高曾涨到23元多。”吴女士说。

  持续上涨的行情让吴女士坚定了自己对东北制药的判断,那就是:2010年大盘曾有一波上涨行情,东北制药全年整盘,所以2011年东北制药必将 有所表现,并且会有大表现。因此,2011年4月以后,当行情展开调整时,吴女士始终心存侥幸,不舍得割肉。最终,盈利被蚕食一空还出现了亏损,吴女士这 才挥剑斩股,割肉出局。

  “现在想想,之前能赚那么多,除了个人操作经验外,主要还是因为赶上了好时候,大行情好的时候咋炒都能赚钱!”吴女士感叹道,股市变化莫测,总 是在你最得意时给你当头一棒。不过,吴女士表示,她不会离开股市,只是以后会减少在股市上投入的时间和本钱,在操作上也会更谨慎。

  离股市回正业

  “中暑者,发昏也。人们最容易中暑的事情有三样:一是爱情,二是封建迷信,三是股市。都是阳光大道偏不走,地狱无门自去投。”回顾2011年以 来的职业股民经历,张倩后悔不迭。据她介绍,自己的大学专业就是金融,空闲时也经常在股市中去小试两手,虽然钱没赚几个,但心气却很高小打小闹尚且有收 获,要是全身心投入,赚个小康生活肯定不成问题!所以尽管顶着研究生的名头,但张倩却对上班毫无兴趣,一头扎进股市。

  不过真正进了股场,张倩才明白职业股民其实很累,看盘时间不用说,不敢耽误,收盘后还要做功课,有点时间还要学习充电。天天对着电脑,足不出 户,冷落了亲人和朋友,周围的人看自己也像是走火入魔的异类。然而最惨的是,张倩2011年3月份开始全仓,大盘便开始“坐滑梯”,几番辛苦,不仅没赚 钱,反而“把老婆本都快赔进去了”。如今的张倩决心“回头是岸”。她告诉记者,股市真不是一般人玩的,还是好好找个工作踏实上班吧。

  担心老无所依

  糟糕的行情让菜鸟级的职股民只在股市中扑腾了4个月便打道回府,而有3年职业炒股经验的老股民因为大盘的不振开始担心起自己会不会“老无所 依”。“今天一整天,我用了近10个小时,将A股市场所有股票仔细查看了一番,一种突如其来的对未来生活的迷惘,几乎击碎了我。”看着原地踏步的大盘,杨 先生愁眉不展。

  杨先生告诉记者,2008年底,自己彻底辞职,带着十几年职场打拼积攒下的近百万元积蓄进入股市成为一名职业股民。“当时就看到市场已经跌无可 跌,那时进场真是抄底啊!”借助2009年小牛市的东风,杨先生幸运的完成了原始积累,6位数的年投资收益也让杨先生感到作职业股民的成就。不过进入 2010年后,杨先生的日子便越来越难过。2011年更惨,“大盘跌多涨少,去年还勉强赚了点生活费,今年就只剩”赔“了不仅赔光了09年的收益,连入市 时的本金也损失不少,我的生活全部依靠炒股,股市要再这样”吃人“,真不知以后该怎么办。我现在对未来也没什么憧憬,如果非要说有什么希望,就是盼着未来 半年内炒股不亏损,不亏就行。”

  链接:

  股市低迷造成股民年前无心作战,五成股民节前准备清仓。但是同时仍然对2300点的底部表示认同,认为A 股继续下跌的动力很小,此时不应该盲目杀跌。

  市场再创新低,不少股民准备择机清仓。权威调查显示,在近1万人中,86.3%的股民对今年股市整体情况“不满意”。从投资收益上 看,51.8%的股民今年投资股票亏损20%至50%,14.4%的股民亏损50%至70%,仅3.9%的股民盈利10%左右。从持股时间来看,近八成股 民选择持仓6个月以上的原因均为“被套牢”,仅16.9%的股民是因主动长期投资。

  对于2012年的市场,44%的股民认为仍将维持盘整走势,31.6%的股民认为将出现上涨行情。

  对于2012年的操作策略,48.2%的股民表示将“择机清仓,退出股市”,31.3%的股民表示将以中长线投资为主 。

  年底之前股市还会有行情吗?记者为此来到本市的一些证券公司,对一些股民进行采访,发现尽管一年来被股市伤透,但是股民仍然对 A股的中期走势抱有期望。

  股市下跌动力不大了

  资深股民王先生认为今年股市行情一直不好,从2011年4月18日的3067点一直下跌破3000点,大多数股民都亏损严重,对股市失去了信 心。很多股民都退出了股市,甚至不打算继续投资股票了。这说明,股市下跌的动力已经不大了,现在主要是机构在大力做空,向下打压出空间,但指数已经跌到了 10年的平均线,再往下跌的动力越来越小了。

  所以,股民在目前的点位,不宜轻易杀跌,而应该保持冷静,持股不动应该是正确的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