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12保险行业年会 > 最新报道

王绪瑾:2012会比去年好 债券股票是险资首选

2012年01月13日15:15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3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保险行业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汇聚保险业内权威人士,共同展望来年经济及货币政策,探讨保险业电子商务化、资金管理、养老业务等热点话题。搜狐理财频道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学主任、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在“保险资金管理渠道的创新”论坛上的发言: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学主任、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 王绪瑾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学主任、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 王绪瑾


  主持人,《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赵萍:保险资金管理历来倍受关注。随着险资投资渠道的增加,险资管理出现哪些新趋势?如何令险资管理更为科学和多样化?险资管理瓶颈何在?诸多热点问题请业界专家一一分解。

  王绪瑾:2011年保险行业是比较严峻的一年。我们去年的收益率是3.6%,09年的时候是6.41%,08年是1.91%。07年是12.17&。这中间,我觉得原因是多方面的,总而言之,我们国家资本市场的低迷导致了我们保险投资严重受其影响。因为保险基金可以进入股市的占20%。股市去年是很低迷的,今年下跌了21.68%。保险行业也是难善其身。我们的保险资金,从07年到10年间,从投资结构来说,尽管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尽管谈不上太高,但是它的主要的利润来源是来自于股票和政权投资基金。资本市场的低迷是保险投资收益的最根本的原因。

  王绪瑾:进入资本市场,保险资金同其他的资金不一样。保险资金和寿险不一样,寿险是是长期负债。非寿险是短期负债。在投资上面还有渠道问题,资本市场的低迷,银行成本利率很低,债券也低、股债双杀,导致了保险的盈利很不容易。

  王绪瑾:规模不景气,假定是07年的情况下,绝对是规模经济。要解决这个问题,第一方面是资本市场的完善。第二方面,保险投资的完善。我们目前的方式已经逐步多元化,但是我们还有投资的方式可挖掘。比如说我能不能做贷款呢。05年之后不可以贷。政府的政策不是保监会的事情,而是其他的监管部门的。日本的保险在85年占40%。做期货、金融衍生品。再一个,比例的控制问题,能不能把别的,金融股市的比例上升到30%。国外是40%,国外资本市场完善了。我们的社会保险,它的社保基金占30%,商业保险还不是养命钱,还占30%。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问题也很重要,签约问题要解决好,签约问题不解决好。我碰到一些朋友说,我的钱不断的缩水了,但是佣金照样拿走了。所以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也很重要。

  王绪瑾:人们的生活是在不断提高的。从健康保险来说,过去我研究健康保险产业链的问题。从传统的保值性向增值性过渡。怎么活得舒服一些、怎么活得长寿一些。目前我们的人口政治导致人口的减少,未来老人很多,这也是一个趋势。中国人的传统习惯,喜欢在家里养老。人到了一定年龄段之后,就比较注重环境。中国人还看重风水。到了养老院好象没有面子。有这个困难,我们怎么解决这个困难?我们现在的情况,要使生活质量提高,措施要跟上,把房子做抵押贷款,贷款之后,他住在养老院。医疗方面,医保合作的问题,从医院的角度来说,要改变目前医院强势的地位,医疗的多元化,不管是大医院还是小医院,保险公司在社区养老做一些这样的事情,保险公司至少处于平等的地位,而不是目前被动地位的情况。会有比较有利的地位。中国的情况,要考虑到相应措施跟上的问题。

  王绪瑾:2008年到2010年日本十家保险公司破产,无一例外的是由海外投资失误导致了破产的问题。98年之前大量的房地产投资带来不良资产。地方债敢买吗?保障房我现在并不是太乐观,我认为即使渠道可以允许,可以给公司选择,但是未必是好的渠道。你能不能允许贷款呢?我们国家也讲发展实体经济,你让人家实体企业去贷款,是不是抵押贷款也可以?85年是45%,86年转化为38%。这和政府的税收有关系。现在这几种方式都很难判断。是不是允许保险公司做一些贷款,除了保单抵押贷款之外,还允许其他的抵押贷款。

  王绪瑾:经过这几年股市的波动,大家心里都很纠结。谈股色变。我觉得未来如果排序,债券和股票这是第一个。第二,房地产的投资,有可能房地产今年还会跌,跌到某个底部就是我们今年机会来的时候。第三,从存款的方面,也都有了变化。所以我相信2012年的投资肯定要比2011年要好得多。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